青島歐洲合作:探求發展新路徑 新發力點呼之欲出

2019-11-04 13:57:46|來源:青島日報|編輯:趙瀅溪 |責編:石麗敏

青島歐洲合作:探求發展新路徑 新發力點呼之欲出

  2019年11月3日 青島日報3版截圖

  以2019中歐企業家峰會青島論壇為窗口,探求雙方合作新路徑

  青島歐洲合作:新發力點呼之欲出

  青島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進一步升級與歐洲合作自是題中之意。

  新時代,新課題。青島是國內與歐洲淵源最深的城市之一,雙方經濟文化交流歷史悠久。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如火如荼,經濟全球化進入新階段,青島與歐洲的合作也必然要有新考量。青島該如何加深與歐洲合作,助推自身實現跨越式發展,是一個值得思考和探討的話題。

  11月2日舉行的2019中歐企業家峰會青島論壇給出了一些思路。

  製造業站“C位”

  青島如將製造業合作放在首位,可以説絲毫不為過。

  當前,隨著我國經濟走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夯實以製造業為代表的實體經濟是未來更好前行的重要基礎。中國製造要轉型升級,歐洲是最好的學習樣板。

  以德國為例,它在製造業上可以説是全球學習的榜樣,一個約8000萬人口的國家就有2300多個世界知名的品牌,30%的出口産品不可替代。特別是德國中小企業,從它們中成長出的“隱形冠軍”在全球幾千個細分行業當中,佔了一半以上。

  原國家外經貿部副部長龍永圖表示,在這方面,中國應該向歐洲學習,加強合作。

  這是在談中國,但其實也是在談青島。

  作為培育了知名的“五朵金花”的製造業名城,青島一直以製造業為驕傲。但不得不承認,近兩年來,青島製造的步子慢了,遇到了發展的天花板,亟須再一次實現涅槃。

  不過,在與歐洲尤其是與德國的製造業合作上,青島近年來已經奠定了較好基礎。

  德國中國研究協會副主席,萊比錫大學教授墨軻表示,近十年來,德國與青島的合作日益增多,除中德生態園之外,空客、大眾、博世等製造業企業也開展了項目合作,而未來隨著越來越多項目落戶,青島能在德國大企業的供應鏈、價值鏈中找到更多機會,助推製造業新舊動能轉換。

  合作對青島的帶動作用不容小覷。今年4月,空中客車H135直升機青島總裝線項目正式投入生産,這是空中客車直升機在歐洲以外設立的第一條H135直升機總裝線,成為青島打造千億級的通航産業鏈的重要支撐。

  通用航空産業鏈條龐大,經濟拉動效果明顯,不僅涉及航空器及機載設備的研發、製造、銷售與維修,還包括通用機場及起降點建設、低空空域管理改革、通用航空運營、機組及專業人員培訓、應用體系建設及協調運行機制、金融及保險支持等系列配套服務。目前,通航産業涉及的機載設備、發動機、航電設備等關鍵部件研發製造企業均有意向落地青島。通過項目的集聚效應,青島也有意在通航運營培訓、低空旅遊、航空運動、通航作業、公務飛行、飛行服務保障等方面加快發展。

  當前,聚焦製造業轉型發展,青島正發起“高端製造業+人工智能”攻勢,搶抓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帶來的新機遇,實現製造業邁向中高端,實現跨代趕超和産業倍增。而歐洲在高端製造領域起步早、發展快,德國“工業4.0”、英國“工業2050”、法國“工業版圖”等戰略計劃受到全球矚目,必將成為青島發展製造業的重點合作領域。

  省委常委、市委書記王清憲也在論壇上向歐洲製造發出了誠摯邀請,希望它們能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高速列車、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工業機器人、現代海洋等重點産業與青島製造加強合作,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資本牽線搭橋

  論壇現場,10個中外合作項目簽約,其中涉及若干個基金或資本合作項目。毫無疑問,在此輪強化與歐洲合作中,資本與金融合作是其中至關重要的領域,正如論壇中透露出的觀點:“要以中歐多層次金融模式為支撐”。

  當下,資本已經成為産業發展的重要助推力,善於應用資本的力量將如虎添翼。青島與歐洲合作,也正探索以資本為支點,撬動更多資源。

  論壇上,青島中歐企業創新合作發展基金正式與外界“見面”。這個一期規模20億元人名幣的跨境平行基金由青島與中外企業家聯合會共同探討發起,青島國信集團牽頭,聯合青島市部分國有企業及社會資本共同出資設立,要為中歐企業、人才開展科技創新合作注入資本活力。

  據了解,基金將關注境內外優質企業,實現“走出去、引進來”雙向互動,重點瞄準山東省“十強産業”以及青島“15個攻勢”領域,聚焦現代智慧漁業、海洋環保、高端裝備製造、生物醫藥、生態文旅、新一代信息技術等産業,針對産業發展的不同階段及被投資企業發展的不同時期,為産業升級配套提供全方位、差異化的金融服務。同時還將探索推動與青島國際經濟合作區內各産業園區合作,發揮基金連結資源的平臺和橋梁作用,構建“基金+園區+産業”有效生態,更高品質推動青島與歐洲合作發展。

  隨著科技和産業變革的加速,資本扮演了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産業上游的科技創新合作上。

  正如在論壇上,嘉賓鑫創科技總裁陳立洋談到的,如今全球範圍內的跨境協同創新已經成為驅動我國産業轉型升級的重要驅動力之一。當前,我國很多創新都是商業模式層面的創新,基礎領域創新還相對薄弱,與一些發達國家相比仍有差距。因此,需要讓國內的科學家或技術團隊融入全球創新圈。而要實現這一點,金融驅動就是一個十分有效的途徑。例如,設立一些科技並購基金或孵化的基金也是一種方式,與跨境的科技服務機構深度綁定合作。目前,鑫創科技已與“歐洲矽谷”愛爾蘭在醫療信息技術等方面進行了較為成功的合作。此次論壇上,鑫創科技也與青島進行了簽約,未來將通過多種形式將其在全球,包括歐洲的創新資源引入青島。

  今年以來,青島大力發展創業風險投資,促進資本與人才的互動,用資本的力量撬動人才集聚、推動科技創新。今年5月,舉辦2019全球(青島)創投風投大會,出臺“青島創投風投十條”政策,設立總規模500億元的科創母基金,首期120億元的基金已經開始運營,大會以來已有超過250家創投風投機構在青島完成工商註冊落地。這些都將成為青島與歐洲開展資本合作的重要基礎。

  以國際化平臺為支撐

  本次論壇開場,一座難求。看看這次會議的背景,對這樣的場景就不會感到奇怪。

  這是中歐企業家峰會首次走進中國城市並選擇長期落戶青島。更重要的是,這對青島的意義不僅在於未來每年一次的思想交流和碰撞,還將是青島進一步與歐洲合作的有利支撐平臺。

  據會議主辦方之一中外企業家聯合會秘書長張薇介紹,除峰會論壇之外,中外企業家聯合會也同時落戶青島。中外企業家聯合會青島中心將落戶青島海天中心,打造國際交往合作會客廳,以青島為中心,為全球商業精英們搭建一個分享真知灼見、達成共識、建立合作夥伴關係的商務平臺,促進具有重大商業影響力及社會影響力的中外合作項目落地。作為全球性非營利組織,中外企業家聯合會于瑞士註冊,由原中國外經貿部副部長龍永圖、法國前總理讓-皮埃爾拉法蘭、英國前首相戈登·布朗和澳洲前總理霍華德發起成立,會員大多是世界500強企業的全球董事長和首席執行官。

  論壇承辦方之一的市南區委區政府,對這樣一個平臺與青島未來的化學反應同樣充滿期待。

  論壇上,荷蘭前教育、文化和科學部部長,中外企業家聯合會顧問奈斯安也提出了新的想法和建議。她表示,荷蘭有很多優秀的初創企業、獨角獸企業,過去它們可能前往美國、德國等尋求雄厚的資本或較為廣闊的市場。如今,中國既有資本,也有全球最大的市場,可以建立一種科技橋梁,讓更多荷蘭初創企業到中國發展,促進科技和産業合作。例如,可以依託中外企業家聯合會青島中心這樣的平臺,打造兩國間的創新挑戰賽,讓贏得比賽的創業團隊或獨角獸企業獲得資本和市場支持。

  (青島日報/青島觀/青報網記者 孫欣)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