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

2019-11-11 10:07:39|來源:青島日報|編輯:程茜 |責編:

  載體建設加快,經貿合作提速,産能合作緊密,互聯互通深化——

  青島全方位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

  青島日報/青島觀/青報網訊 肩負起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國之重任”的青島,站上開放發展新風口。記者11月8日從青島市發展改革委和青島市商務局獲悉,今年以來,在重大使命與全新路徑引領下,青島搶抓上合示範區和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獲批機遇,主動謀劃、積極作為、狠抓落實,深度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積極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

  高水準開放需要高品質的平臺作為支撐,上合示範區和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無疑就是最給力的平臺。其中,上合示範區建設重點推進區域物流、現代貿易、雙向投資合作、商旅文交流發展及海洋開放等領域合作和18項重點任務,青島海關出臺支持上合示範區建設17條政策,成立上合示範區青島多式聯運中心,獲批成為首批23個國家物流樞紐之一,設立“齊魯號”歐亞班列上合示範區運營中心,國家外匯管理局正式批復青島試點10項資本項下的外匯支持政策。自貿試驗區建設進展順利,自今年7月24日中央深改委會議審議通過上合示範區總體方案以來,上合示範區新增簽約項目11個,目前在建項目38個、總投資305億元。1-9月,青島與上合組織相關國家進出口300.8億元、增長16.5%,佔全市的7%。

  經貿合作是“一帶一路”建設的的基礎和先導,也是青島融入“一帶一路”的“利劍”。截至今年前三季度,青島累計與102個城市(省、州、商務機構)建立經濟合作夥伴關係,搭建境內外政企間對話交流和雙向投資合作平臺,建成並運營新加坡、日本、韓國、以色列、俄羅斯等9個境外青島工商中心。1-9月,青島對“一帶一路”沿線投資項目41個,中方協議投資額11.15億美元,同比增長252%;對“一帶一路”沿線進出口額1080.99億元,同比增長29%。

  青島與“一帶一路”沿線要素稟賦各異,比較優勢差異明顯,有著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天然基礎。今年以來,青島鼓勵和支持優勢企業和項目開展“一帶一路”合作,海爾、海信、賽輪、即發等企業先後在沿線國家建設了一批生産基地,海爾巴基斯坦魯巴經濟區、海信南非工業園、中程集團印尼綜合産業園、中啟控股柬埔寨桔井經濟特區、瑞昌科技贊比亞棉花産業園等5個境外合作區納入商務部監測統計的重點境外合作區,累計完成投資5億美元,形成總産值34.84億美元。1-9月,青島在“一帶一路”沿線新承攬承包工程項目23個,新簽合同額28.09億美元,同比增長4.5%,完成營業額3.54億美元,同比增長121倍。

  “一帶一路”建設,基礎設施先行。今年以來,青島深化通道建設,推進與“一帶一路”互聯互通。港口建設方面,青島港與全球24個港口建立友好港關係,與1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700多個港口有貿易往來,開闢海上航線170多條,新增內陸港4個,總數達到14個。1-9月,全市港口貨物、集裝箱吞吐量分別完成4.29億噸和1569.23萬標準箱,分別增長8.1%和9.4%。機場建設方面,青島機場國內航線新增22條、加密7條,新開巴黎、迪拜等8條國際及地區航線。1-9月,航空旅客、貨郵吞吐量分別完成1925.3萬人次和18.5萬噸,分別增長4.1%和11.2%。多式聯運方面,新增海鐵聯運集裝箱線路6條,全市海鐵聯運班列達到46條,形成連接日韓、東南亞和中亞的過境物流大通道。1-9月,完成集裝箱海鐵聯運量103萬標箱,增長23.5%;國際班列運量2.75萬標箱,增長57%。

  據了解,今年第四季度,青島將重點抓好四項工作全力促進與“一帶一路”沿線經貿合作縱深發展。一是加快上合示範區建設,落實國務院批復的上合示範區建設總體方案,結合上合組織國家産業優勢,積極推動與上合組織國家經貿合作;二是推動“一帶一路”重點領域合作,重點家電電子、橡膠輪胎、農林資源開發、礦産資源開發等合作;三是推進“一帶一路”重點項目建設,重點推進海爾印度和俄羅斯家電工業園建設,拓展上合國家市場,推進賽輪越南、森麒麟泰國等生産基地建設,加快中啟控股柬埔寨桔井省經濟特區、中程集團印尼綜合産業園等境外園區建設,拓展境外資源開發與合作;四是加強“一帶一路”交流合作,推進通關便利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記者 沈俊霖)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