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重大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

2019-11-13 10:46:06|來源:大眾網|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編者按 抓項目就是抓發展。今年以來,我省以項目為抓手,資金、土地、政策跟著項目走,重大項目建設亮點頻現。進入四季度,全省上下聚力穩增長,以衝刺的姿態做好經濟工作,確保今年收好官、明年開好局。為展示我省重點項目進展特色亮點,鼓舞士氣、提振信心,大眾日報從今天起推出“發力四季度 全力穩增長·重點項目巡禮”欄目,敬請關注。

  本報記者 杜文景

  從7月13日開工到11月1日,濰坊高新區濰柴國際配套産業園項目全速推進,每天都有新變化。為確保年底前達到交付使用的目標,施工方提前對接鋼構、屋面板墻面板廠家,爭取在混凝土達到強度後隨時進行安裝。

  為推動新希望六和生態養殖項目落地,昌邑市飲馬鎮用10天時間解決了390畝廠區內遺留問題,用2天時間新調整土地200多畝,25天內為企業辦完全部手續。

  ……

  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實現高品質發展,項目建設是重要抓手。不久前我省公示的前三季度省重大項目落地情況通報顯示,1月至9月,全省重大項目保持順利推進的良好態勢,1188個項目累計完成投資2943.9億元。

  從年初提前下達省重點項目到優選兩批新舊動能轉換項目,從設立動態調整機制到建立重大項目督導服務平臺,從各市黨政負責人帶隊招商引資到“修煉內功”加快流程再造,

  一項項務實舉措,無不彰顯著山東加快重大項目建設的決心和速度。

  實體産業項目佔比高、科技創新力度大、有效投資拉動強是省重點項目的特點。“2019年度省重點項目中,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先進製造業項目佔總數的66.7%,比上年提高了4.9個百分點。”省發展改革委重點項目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的省重點項目向産業鏈條長、核心競爭力強、輻射帶動能力突出的先進製造業和科技創新類項目傾斜;此外,工藝技術國際國內領先、打破國外技術壟斷、填補國內空白的項目64個,佔實體産業項目的80%。

  1月至9月,123個省重點項目完成投資924.8億元,其中104個省重點建設項目全部開工,完成投資849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84.7%,超時間進度9.7個百分點。三大領域完成投資均超過時間進度,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完成投資419.8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94.9%;新興産業培育壯大項目完成投資239.7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77.7%;傳統産業改造提升項目完成投資189.5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75.5%。

  威海市德國健康生態飲品4.0項目,一天之內拿到用地許可證、不動産證和工程許可證;濟南將企業開辦環節壓減為企業登記、印章刻製備案、申領發票3個環節……強化流程再造,我省在項目審批上持續改進,圍繞企業發展的“難點”“堵點”,推進“一窗受理·一次辦好”改革,細化審批標準、程式、時限,探索容缺審批。

  “招商引資”是推動重大項目建設的有力舉措。據統計,2018年1月至2019年9月,全省各市黨政主要負責人共帶隊到省外或國(境)外招商231次,累計對接項目1018個,簽約項目904個。截至9月底,簽約項目中有458個項目已開工(運營),開工(運營)率50.7%。

  數據顯示,1月至9月,152個省重點簽約項目(投資類項目143個、基金類項目9個)累計完成投資269.4億元。其中,134個投資類項目實現有效投資,開工率達到93.7%;全部614項應辦理手續中,已經辦理404項,手續辦理率65.8%。

  “從項目調度情況看,土地、資金、能耗指標、環境容量等仍是制約項目落地的主要原因。”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四季度乃至今後的發力點要聚焦制約項目落地的堵點、難點,統籌使用好有限的資金、土地、能耗指標等要素資源,推動其隨著項目走、圍著項目轉,以更大力度落項目、建項目。“年底前,2019年省重點項目、兩批新舊動能轉換優選項目確保完成投資900億元和2000億元”。

  據了解,省發展改革委日前下發通知,徵求《重大項目建設能耗土地指標保障辦法》《省級能耗指標收儲管理辦法》意見,以期通過更加高效的舉措推動大項目落地落實見效。(記者 都鎮強 參與采寫)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