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等多地取消公立醫院醫用耗材加成

2019-11-14 11:14:24|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日前,山東省政府召開常務會,審議通過《關於取消公立醫療機構醫用耗材加成調整醫療服務價格的指導意見》。

  截至目前,全國已經有包括山東、福建、安徽、天津、北京、貴州、湖北、廣東等多省份宣佈取消醫用耗材加成。根據國辦印發的文件,2019年底前要實現全部公立醫療機構醫用耗材“零差率”銷售。與此同時,高值耗材濫用也將面臨處罰。

       多省份發文取消公立醫院醫用耗材加成

  11日,山東省政府召開常務會,審議通過《關於取消公立醫療機構醫用耗材加成調整醫療服務價格的指導意見》。

  《意見》明確,將全面取消全省各級各類公立醫療機構醫用耗材加成,所有允許單獨向患者收費的醫用耗材,以實際購進價格實行“零差率”銷售。新政自2019年12月10日開始實施。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全國已有山東、福建、安徽、天津、北京、貴州、湖北、廣東等多省份宣佈取消醫用耗材加成。其中,福建、天津、廣東、四川、新疆、遼寧、北京等已全面啟動取消醫用耗材加成。

  今年6月15日,北京醫耗聯動綜合改革正式實施,全市近3700所醫療機構按醫用耗材進價收費。在取消“以藥養醫”後,北京正式告別了“以耗養醫”。

  此後,8月1日起,浙江也正式實施《浙江省省級公立醫院醫療服務價格改革方案》,合理調整醫療服務價格,同步強化價格、醫保等相關政策銜接。

  方案實施範圍是在杭的13家省級公立醫院,調整了11類、938項醫療服務項目價格,提高了偏低的技術勞務型醫療服務項目價格,降低了偏高的大型醫用設備檢查治療和檢驗等價格。此外,還取消了可單獨收費醫用耗材加成政策,實行零差率銷售。

  此外,重慶也將在本月26日召開全面取消公立醫療機構醫用耗材加成改革醫療服務項目價格調整聽證會。

  具體來看,方案對全市公立醫療機構取消醫用耗材加成而減少的收入,通過調整1842項手術治療類醫療服務項目價格進行補償,包括手術類1743項、介入治療類62項、中醫手術類37項。

      年底前實現全部公立醫療機構醫用耗材“零差率”銷售

  過去,高值醫用耗材價格虛高、過度使用等問題一直飽受詬病,併為患者帶來沉重的醫療費用負擔。因此,降低耗材費用、遏制濫用也是公立醫院改革的一個重要環節。

  早在2016年,國家發改委就會同多個部門發出《關於印發推進醫療服務價格改革意見的通知》。

  文件提出,各地要圍繞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統籌考慮取消藥品加成及當地政府補償政策,同步調整醫療服務價格,重點降低大型醫用設備檢查治療和檢驗等價格,提高診療、手術、康復、護理、中醫等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的醫療服務價格。

  此外,要在此基礎上,通過規範診療行為,降低藥品、耗材等費用騰出空間,動態調整醫療服務價格。

  今年7月底,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治理高值醫用耗材改革方案》,明確提出要完善價格形成機制,降低高值醫用耗材虛高價格。

  為降低虛高價格,《方案》提出五條舉措,包括統一編碼體系和信息平臺,實行醫保準入和目錄動態調整,完善分類集中採購辦法,取消醫用耗材加成,制定醫保支付政策。

  依照《方案》,2019年底前要實現全部公立醫療機構醫用耗材“零差率”銷售,高值醫用耗材銷售價格按採購價格執行。

  這也就意味著,官方已經為醫用耗材取消加成制定了時間表,帶量採購也擴大到耗材領域。

       高值醫用耗材濫用將面臨嚴懲

  政策文件發佈後,如何保障其有效落實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記者注意到,在《治理高值醫用耗材改革方案》中,就已經明確提出要健全監督管理機制,嚴肅查處違法違規行為。

  依照《方案》,公立醫療機構要建立高值醫用耗材配送遴選機制,促進市場合理競爭;加強公立醫療機構黨風廉政建設,嚴格落實“一崗雙責”,強化部門聯動加大違紀違法行為查處力度。

  今年9月1日起,國家衛健委和國家中醫藥局聯合發佈的《醫療機構醫用耗材管理辦法(試行)》正式施行。

  在採購方面,《辦法》中特別強調,醫用耗材採購實施統一管理,二級以上醫療機構應當指定具體部門作為醫用耗材管理部門,其他科室或者部門不得從事採購活動。

  此外,文件還明確,不得將醫用耗材購用情況作為科室、人員經濟分配的依據,不得在醫用耗材購用工作中牟取不正當經濟利益。

  國家醫保局方面此前也明確表態,要針對高值醫用耗材價格虛高、過度使用等突出問題,採取多項具體措施應對。

  這其中就包括要落實醫療衛生行業管理責任,完善臨床診療規範和指南,加強手術跟臺管理,建立院內準入遴選、點評和異常使用預警等機制;加強定點醫療機構行為管理,完善醫保智慧審核系統,建立黑名單制度。

  一系列政策的出臺,將保證患者基本醫療費用負擔總體不增加的背景下,以更合理的收費機制,降低耗材使用費,提升醫療服務收入水準。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