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煤炭“黑變白” 礦區成濕地

2019-11-18 10:29:48|來源:大眾日報|編輯:趙瀅溪 |責編:石麗敏

  綠色能源——

  □ 本報記者 陳輝 王琛

  在兗煤藍天清潔能源有限公司的産品展廳內,一枚枚拇指長度的橢圓形煤整齊擺放在展示托盤上,旁邊是幾臺大小不一的爐具。“這就是我們藍天工程的主要成果之一——潔凈型煤和解耦環保爐具。”工作人員介紹。

  “現在集中燃煤的污染狀況已經得到改善,真正的硬骨頭是散煤。煤改氣、煤改電或其他技術,面對分散廣、數量多的散煤用戶尤其是農村用戶,往往投入巨大但收效甚微。”兗煤藍天清潔能源有限公司總經理孟磊對煤炭有著強烈的感情。藍天公司是兗礦集團一號工程——“藍天工程”産業化的實施者,其獨有技術能將普通煙煤轉化為潔凈煤,讓煤炭也能變成清潔能源。

  兗礦集團與高端科技研發團隊合作,圍繞著煤與爐具,突破了七項關鍵技術。“潔凈型煤+環保爐具”的組合具有易點燃、上火快、無異味等特點。相比散煤燃燒,通過煤爐匹配,能達到煙塵減排90%、二氧化硫減排60%、氮氧化物減排40%、一氧化碳減排70%以上,達到國家工業排放標準。

  經示範應用,“潔凈型煤+環保爐具”的使用成本分別是煤改氣、煤改電的二分之一、三分之一,而且戶均取暖設施投資減少三分之二,取暖熱效率則提高了30%。以鄒城市為例,用戶室內溫度比往年平均提高了3度左右。

  藍天公司將由林木化石演變而來的煤炭“由黑變白”,重返綠色清潔之路。同樣,新巨龍公司也讓因採礦出現的大面積塌陷地“返璞歸真”,化為林木,重繪綠色生態畫卷。

  7500畝滿目滴翠、錯落有致的經濟林泛起層層碧浪,大片的蒲草、蘆葦在2000畝的濕地中“野蠻”生長;另外2000畝的湖泊中野鴨成群,水鳥結隊盤旋在上空。

  沒人能想像這裡曾是巨野縣新巨龍公司的一個遍佈矸石堆、雜草叢生的採煤沉陷區,這家山東能源新礦集團投資開發建設的特大型煤礦通過不斷地治理與保護,讓一道大地上的“傷疤”變身為鑲嵌在礦區中的“明珠”。

  “現有經濟林7500畝、共300萬株,主要有碧桃、海棠、五角楓等56個品種,上半年銷售苗木200多萬元,實現了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的雙贏。”隸屬於新巨龍、負責礦區治理的龍美公司經理曹軍説。

  一路向南,記者來到位於園區中部的省級濕地公園,這裡逐步建成了從水藻、蘆葦苗到蘆葦蕩,從小魚、小蝦到幾十種生物繁衍的生態濕地公園。目前,濕地每年可吸引天鵝、灰鶴、白鷺、灰鷺等幾十個品種、數十萬隻鳥類在此繁衍生息,極大改善了生態環境。

  園區的最南端是生態高效農業示範區,兩棟面積達1萬平方米的智慧溫室給人以置身熱帶雨林之感。蓮霧、木瓜、火龍果等數十種熱帶水果在這裡“喧賓奪主”。智慧溫室負責培育引進的新品種,位於溫室右側的32棟日光大棚負責規模化栽種。

  “來,吃點水果!剛剛摘的!”一位工作人員端著切好的紅心火龍果和香蕉。“放心吃,整個農業園都不打農藥、不上化肥,優先供應職工餐廳,還會定期給礦上的工人們送時令果蔬呢!”曹軍笑著説。

  截至目前,新巨龍治理塌陷地18000畝,相當於2個杭州西湖的水面面積。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