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山》演出70多場一票難求,奉獻一部與時代同頻共振的紅色經典!

2019-11-18 10:22:51|來源:大眾日報|編輯:趙瀅溪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沂蒙山》演出70多場一票難求,奉獻一部與時代同頻共振的紅色經典!

  民族歌劇《沂蒙山》演出70多場一票難求,山東——

  奉獻一部與時代同頻共振的紅色經典

《沂蒙山》演出70多場一票難求,奉獻一部與時代同頻共振的紅色經典!

  ▲歌劇《沂蒙山》劇照。

  巍巍蒙山高,親親沂水長。

  山東創排的大型民族歌劇《沂蒙山》自2018年12月首演以來,已在北京、上海、福州、瀋陽等地和省內演出70多場,7萬多名觀眾現場觀看,無數觀眾通過網絡媒體聆聽劇中經典唱段,流下熱淚。

  歌劇《沂蒙山》是山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揚沂蒙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的優秀文藝成果。這部歌劇深情禮讚軍民“水乳交融、生死與共”鑄就的沂蒙精神,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有機統一,激勵人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被觀眾和專家譽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傳承紅色基因的精品力作”。

  山東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挖掘、詮釋、弘揚沂蒙精神,用好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奉獻一部與時代同頻共振的紅色經典,奏響傳承紅色基因的時代強音。

  一部傳承沂蒙精神的“鑄魂”之作

  “主旋律作品能這樣打動人心,吸引了越來越多像我這樣的年輕人。”今年3月,在北京天橋劇院看完演出後,一位“90後”北京觀眾豎起大拇指。

  “這是一部當之無愧的紅色經典,它體現出的‘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精神力量和進取、陽剛、開闊的美學風格,正是當今時代需要的和稀缺的。”一位文藝評論家擲地有聲地説。

  ……

  著墨中國共産黨偉大的精神譜係,書寫“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沂蒙精神,唱響一曲軍民共同傳唱的英雄讚歌——經過兩年的創排、近一年在全國各地的巡演打磨,歌劇《沂蒙山》獲得高度評價和認可,被公認為新時代中國民族歌劇的一座高峰。

  沂蒙山是一片神聖的土地,沂蒙人民用生命和鮮血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立下了不朽功勳。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沂蒙山是最重要的革命根據地之一,十萬英烈血灑疆場。與日本侵略者血戰到底的“中國抗日第一村”淵子崖村、用乳汁救傷員的沂蒙紅嫂、擁軍支前模範“沂蒙六姐妹”等一大批英雄人物……可謂“鄉鄉有紅嫂,村村有烈士”。

  在這片紅色土地上,軍民“水乳交融、生死與共”鑄就的沂蒙精神歷久彌新,顯示出超越時空的強大生命力。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時指出,山東是革命老區,有著光榮傳統,軍民“水乳交融、生死與共”鑄就的沂蒙精神,對我們今天抓黨的建設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啟示作用。沂蒙精神與延安精神、井岡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樣,是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要不斷結合新的時代條件發揚光大。

  民族歌劇《沂蒙山》正是山東大力弘揚沂蒙精神,傾力打造推出的重點文藝項目。它取材于抗戰時期發生在沂蒙山區的真實故事,由中共山東省委宣傳部、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中共臨沂市委聯合出品,山東歌舞劇院創作排演。該劇深刻詮釋了“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沂蒙精神,為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提供了教科書。

  “同生同死一家人,隨時能拿命換命。此去不畏身先死,報答鄉親養育情。”伴隨動人的唱詞,《沂蒙山》劇情徐徐鋪開:撫養海棠長大的舅舅孫九龍為了掩護受傷的八路軍而犧牲;新婚的丈夫林生加入八路軍走上了前線,為了掩護鄉親們獻出了生命;為了保護八路軍的遺孤“小沂蒙”,海棠忍痛犧牲自己的兒子……《沂蒙山》講述了一段齊魯軍民可歌可泣的抗戰故事,譜寫了一曲英雄讚歌。

  “《沂蒙山》對沂蒙精神進行了全面生動的闡釋,深刻表現了軍民‘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沂蒙精神。”該劇藝術總監、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張桂林表示,在創作中,主創團隊力求回答兩個問題——為何老百姓會跟著共産黨走?是什麼鑄就了軍民魚水深情?是堅如磐石的信仰之力,是矢志不渝的初心偉力,更是“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有力實踐。

  一部腳踩泥土的用情之作

  “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這是很多人觀看《沂蒙山》後的真切感受。

  一流的文藝精品,需要一流的藝術團隊去打造。《沂蒙山》從全國範圍內邀請高水準藝術家充實主創團隊,頂尖水準的編劇、導演、作曲、主演加盟助力。

  腳下沾著多少泥土,心中沉澱多少真情,作品就會爆發出多大力量。山東歌舞劇院院長王彬林介紹,主創團隊滿懷對老區人民的深情敬意,用沂蒙精神創作沂蒙故事,先後11次到沂蒙山區采風,參觀紅色遺址,訪問革命後代、沂蒙紅嫂,親身體驗沂蒙山區的風土人情,用心感受那些血與火淬煉的人和故事,掌握了大量第一手素材,保證塑造的每個人物都有原型,展現的每個事件都有記載。

  悠揚的《沂蒙山小調》貫穿全劇。“一雙鞋子針兒密,一針一線記心裏”“紅棗甜,煎餅香,推著小車送軍糧”“書香已被炮火染,安逸的心難再平靜”……作曲欒凱,作詞王曉嶺、李文緒全情投入創作。一個個唱段朗朗上口,準確地傳遞了軍民之間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關係。

  講好沂蒙精神的故事,不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擔綱《沂蒙山》原裝版演出的是王麗達、楊小勇、王傳亮、張卓、金鄭建等知名藝術家。女主角王麗達説,每一場演出,她都情不自禁、淚流滿面。一段段精彩演繹、一個個動人唱段,無不是情感的真實流露。

  劇中飾演“九龍叔”的上海歌劇院演員楊小勇,此前常演西方歌劇,這次參演《沂蒙山》,讓他重新審視自己的職業生涯。“我開始思考我該如何來傳承這樣的‘沂蒙精神’。人民需要藝術,藝術更需要人民。”楊小勇説。

  濾掉光鮮華麗,捨棄炫技花活,《沂蒙山》的燈光舞美充滿了現實主義的質感,貫穿全劇的暗色調,是多災多難的中華民族歷史風貌和戰亂歲月的真實寫照,讓戰爭年代普通民眾在艱難困苦中奮起抗爭的生存境遇真實得讓人震撼。尤其是舞臺上高達10米、旋轉直徑達到19米的“大山”,全程旋轉36次,更像是沂蒙山的濃縮,沂蒙精神豐碑的具象!

  用心、用情、用功創作,每一個環節都精益求精,雕琢出一流的藝術品質,最終打造出一部紅色精品。

  在山東這樣一片熱土,曾先後孕育推出了一大批享譽全國的優秀文藝作品,但很多作品關注的是細節性事件,缺少對沂蒙山革命根據地為民族解放和獨立作出的巨大貢獻的整體性呈現。歌劇《沂蒙山》很好地彌補了這一空白,成功為沂蒙精神樹起了巍峨的豐碑。

  “從創作上來看,《沂蒙山》的時間跨度幾乎涵蓋了整個抗日戰爭時期,但在內容上並沒有過度渲染戰爭的恐怖,而是把精力放在了人民子弟兵和人民群眾之間的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感情上,從身邊的‘夫妻之情’‘母子之情’出發,循序漸進地渲染了人間大義。”著名編劇趙冬苓認為,《沂蒙山》把更多的篇幅放在了個人情感的表達上,與觀眾有更多的精神共鳴。

  一部觀照時代的經典之作

  “這部紅色經典之所以受到歡迎,是因為它提供了一種精神力量。這種精神力量是挫折面前的頑強不屈,是追求真理的視死如歸,是集體主義的責任擔當。以此為精神內涵,這部紅色經典建立起了一種進取、陽剛、開闊的美學風格。而這種精神力量和美學風格,正是當今時代需要的和稀缺的。”山東藝術學院副院長劉曉靜認為。

  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文藝工作者為時代放歌,需要沂蒙精神。

  歷史上,山東根據地雖然在地理上遠離延安,但只要黨中央一聲令下、一個電波,都能堅決、徹底地貫徹執行。從抗日戰爭到解放戰爭,全省2000萬青壯年中近百萬人參戰,在冊烈士22萬多名,還有許多無名烈士長眠于齊魯大地、大江南北,體現了對黨的忠誠。

  當前,山東正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實施八大發展戰略,堅定朝著“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的目標邁進。時代亟須我們把弘揚和踐行沂蒙精神,作為激勵廣大幹部立足本職、幹事創業,敢闖敢幹、敢為人先的強大動力,讓“水乳交融、生死與共”這一沂蒙精神的特質,綻放出更加絢麗的時代光彩。

  山東省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李掖平高度評價歌劇《沂蒙山》及其價值:“文藝創作要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歌劇《沂蒙山》,就是這樣一部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當代文藝培根鑄魂的上乘之作。其中塑造的英雄形象具有刻畫民族表情、塑造民族性格、展現民族精神圖譜的深厚文化價值與意義,吸引和感召觀眾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胸懷偉大信仰,明方向、增力量、強意志、凈靈魂,活力充沛地邁向新征程。”

  為發揮好文藝精品的教育功能,歌劇《沂蒙山》在原裝版基礎上創新推出巡演版、音樂會版等,適當簡化舞美道具,以“輕騎兵”形式深入機關、高校、中小學、企業、農村等演出,把文化大餐送到千家萬戶。

  從今年5月21日起,《沂蒙山》開啟校園演出,被廣大師生稱為“一堂最生動的馬克思主義思想政治課”。濟南市歷城二中學生丁楠看完《沂蒙山》,給山東歌舞劇院寄去感謝信,表示要用青春奉獻祖國。

  《沂蒙山》在企業掀起熱潮。濰柴集團千余名員工起立鼓掌20多分鐘。董事長譚旭光説,濰柴在革命年代誕生,將傳承紅色基因,弘揚沂蒙精神,心無旁騖攻主業,邁向世界一流水準。

  在上海文化廣場,《沂蒙山》作為第二十一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展演劇目,連演兩場,好評無數。上海音樂學院教授方瓊表示:“山東人忠誠、責任、擔當、奉獻的鮮明品格在劇中表現得淋漓盡致。這部作品從歷史劇烈變遷中普通人的命運、情感和人性抉擇這個角度講故事,讓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年輕人也能感同身受。沂蒙精神不僅是山東的,更是屬於我們共同的精神財富。”

  歌劇《沂蒙山》、舞劇《乳娘》、呂劇《大河開淩》……山東推出一批弘揚沂蒙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的精品力作,在全國引發了強烈反響。山東正打造沂蒙精神的文藝創作品牌,加強沂蒙精神的主題創作,用文藝精品擦亮沂蒙精神的時代光芒。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