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州:向海要水 打造閉環式海洋經濟綠色産業鏈

2019-11-25 11:33:52|來源:齊魯晚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濱州:向海要水 打造閉環式海洋經濟綠色産業鏈

  ◥濱州魯北高新技術開發區10萬噸海水淡化項目正在建設中,預計明年6月份一期可建成投産。

  支點,不可或缺。從某種程度上説,濱州魯北高新技術開發區10萬噸海水淡化項目對當地而言,就是一個支點。當地政府希望,它能與魯北化工、高端鋁業、海忠軟管、海城生態科技等眾多企業一起,走出一條適合當地發展的循環經濟之路,打造一條閉環式海洋經濟綠色發展産業鏈條。

  而這對於目前亟須突破、交出滿意經濟答卷的濱州而言,意義非凡。

  明年6月一期將建成每日淡化産5萬噸水

  初冬的濱州,城區顯得很安靜。然而,位於魯北高新區大唐東路以東、魯北中路以北的建設工地卻一片熱火朝天的景象。

  這是山東魯北碧水源海水淡化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10萬噸/日海水淡化項目。據了解,該項目山東碧水源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出資8000萬元,佔80%股份;山東魯北企業集團總公司以土地作價2000萬元,佔20%股份。

  公開資料顯示,魯北集團擁有5000名員工和200億元固定資産,橫跨化工、建材、電力、輕工、有色金屬等行業,年銷售收入100億元。

  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以來堅持以膜技術解決“水環境污染、水資源短缺、飲水不安全”問題,以及為城市生態環境建設提供整體解決方案,已建成數千項膜法水處理工程,佔中國膜法水處理市場份額的70%以上,在國內已擁有超過100個PPP合資公司及項目。

  一眾項目中,位於濱州市無棣縣的魯北碧水源10萬噸/日海水淡化項目係其中一個。數據顯示,佔地77畝的這一項目擬投資10億元。

  據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徐凱介紹,目前,正在建設的是一期5萬噸/日海水淡化工程,投資約4.2億元,主要建設取水池、取水泵房、中間水池、超濾反沖水池、海水淡化車間、加藥間、送水泵房等設施及其他配套輔助設施。

  “我們預計2020年6月底全面建成達到通水條件,項目投産後年可實現銷售1.5億元,新增稅收3700萬元。”徐凱説。

  創稅並非重點。當地政府一名官員坦言,更為重要的是,這一靠膜技術解決水資源短缺等系列問題的項目,一旦建成,將向魯北高新區內各工業企業集中提供高品質的海水淡化水,滿足園內各企業的用水需求,“這不僅能夠解決園區淡水缺乏問題,還能極大改善園區環境、節約企業成本,符合綠色循環發展的要求。”

  在此背景下,借助山東海洋強省建設行動方案,推進海水淡化與綜合利用的政策東風,一個“向大海要淡水”的謀劃就此形成,並漸次推進。

  緩解企業用水難題節約用水成本

  這僅僅是一個起點。記者在濱州多方調查獲悉,上述10萬噸/日海水淡化項目只是一個開始。“未來,在濱州,你會看到更多。”濱州當地政府一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這樣表示。徐凱也表示,條件成熟的情況下,他們會在濱州持續深耕。

  政企合力推動“海水淡化”項目的背後,是當地水資源的匱乏。以坐落于無棣、位於黃河供水末梢的魯北高新技術開發區為例,水資源問題已經成為制約區域企業發展的首要問題。

  一項行業內的專業數據顯示:當地淡水資源貧乏,地表淡水全縣平均徑流量為1.1億立方米,特枯年份僅121萬立方米。而地下淡水藏量甚少,底介面埋深4-40米,分佈面積僅佔全縣總面積的7.9%,這其中,宜井面積僅為72.3平方公里,且較為分散……

  “有限的供水,再加上日趨高漲的産水成本,我們魯北高新區內的不少企業叫苦不迭。”上述官員稱。

  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實地調查獲悉,目前,魯北高新區各大企業的工業用水水源為市政水庫給水,在黃河供水末梢水資源相對匱乏的不利條件下,一些企業自行設置純化水站,製備純化水以滿足企業內部生産需求。不僅制水成本相對較高,制水站分佈零散,而且制水工藝過程中的能耗、藥耗及次級污染問題也比較突出。

  這些問題隨著經濟發展,將更為突出,以至於“水資源問題將嚴重制約魯北高新區可持續發展”的觀點已在當地達成共識。“預計到2030年,我們這一開發區內的從業人口將達到10萬人,工業總産值將達到800億元,屆時,對水、熱的需求肯定會大幅度增加,矛盾將更為顯著。”這名官員説。

  而另一方面,當地又擁有較長的海岸線,海水資源豐富。在海水淡化技術日趨成熟的當前,以前述海水淡化項目為例,“我們利用熱電廠餘熱進行海水淡化並配合提溴,成本優勢明顯。”徐凱説。

  他表示,未來,隨著項目實施完成與漸次落地,他們將向魯北高新區內各工業企業,集中提供高品質的海水淡化水,在滿足園內各企業用水需求的同時,發揮出良好的經濟和社會綜合效益。

  融入當地産業鏈條將實現廢棄物零排放

  “這是一個支點。”濱州市上述官員表示,且不可或缺。他説,從某種程度上説,對於扼山東北大門、地處“兩區兩圈”疊加地帶,又亟須突破的濱州而言,意義非凡。

  他們希望,通過這個支點來撬動“循環經濟”的巨大板塊。隨著上述支點的示範帶動與漸次推進,其將與魯北化工、高端鋁業、海忠軟管、海城生態科技等眾多企業一起,走出一條適合當地發展的循環經濟之路,打造一個“水養電鹽化材”閉環式的海洋經濟綠色發展産業鏈條,實現廢棄物“零排放”。

  以正在建設的10萬噸/日海水淡化項目的上下游為例,徐凱及前述官員介紹,魯北集團利用海水作為發電機組的循環冷卻水,發電過程中,機組産生的餘熱加熱海水,一部分進入當地的養殖場做對蝦等“反季節養殖”,而另一部分熱水可進入魯北碧水源海水淡化項目,進行海水淡化。熱海水不僅為淡化項目冬季淡化海水節省大量成本,而且,剩下的高濃度海水還能被送入當地鹽場。

  此外,煤炭燃燒後産生的灰渣、脫硫石膏等,可製成大量的建築材料。制鹽的母液進入化工生産程式,生産溴素、氯化鉀、氯化鎂、硫酸鎂等市場緊缺的化工産品。

  這樣的觀點被山東海城生態科技集團副總經理杜銳證實。他説,目前其所處的養殖場面臨的最大問題有兩個,一個是冬季反季養殖成本高,另一個則是渤海整體環境形勢的日益嚴峻。

  而隨著前述海水談化這一項目的推進與落實,他們關注的這些問題將有望被解決。(完)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