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項主要行動推進健康山東建設 2030年人均預期壽命81歲左右

2019-12-02 09:43:41|來源:大眾網|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山東省政府發佈日前《關於貫徹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健康山東建設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推出健康知識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等15項主要行動,提出到2030年全省人均預期壽命達到81歲左右。

  《意見》明確了我省將於2030年力爭實現的30項主要指標,各項指標較目前均有較大提升空間。其中,衡量母嬰保健水準的三大指標——嬰兒死亡率、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和孕産婦死亡率,分別從2018年的4.01‰、5.03‰和9.83/10萬,降為3.0‰、3.3‰和7.1/10萬。

  在推進全民健身行動方面,《意見》提出將公共體育設施建設納入城鄉規劃和土地利用規劃,統籌建設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立完善針對不同人群、不同環境、不同身體狀況的運動處方庫,推動形成“體醫結合”的疾病管理和健康服務模式。力爭到2030年,全省經常參加體育鍛鍊人數比例從2018年的36.5%提高至43%以上。

  心腦血管疾病是我省居民死亡率最高的疾病,對此《意見》提出開展心腦血管疾病防治行動。實施“三減控三高”項目,在二級以上公立醫院全面開展心腦血管疾病機會性篩查,對發現的高危人群規範進行臨床診斷和分級管理,健全公共場所急救設施設備配備標準,建立完善社會化應急救護網絡。力爭到2030年,全省心腦血管疾病死亡率從2018年的218.3/10萬降至185.56/10萬。

  在慢性呼吸系統疾病防治方面,《意見》提出對慢阻肺、哮喘等患者實施生活方式干預處方制度,將危險因素評估與生活方式干預融入診療過程。建立以健康查體、重點人群篩查和醫院機會性篩查為主要途徑的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早期篩查網絡,將肺功能檢查納入40歲及以上人群常規體檢內容。力爭到2030年,全省70歲以下人群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死亡率從8.4/10萬降至7.14/10萬。

  針對特殊群體,《意見》提出加強出生缺陷綜合防治,嚴格落實妊娠風險篩查評估、高危專案管理、危急重症救治、孕産婦死亡個案報告和約談通報五項母嬰安全制度,推進農村婦女宮頸癌和乳腺癌檢查。力爭到2030年,産前篩查率從2018年的81.7%升至90%,農村適齡婦女宮頸癌和乳腺癌篩查覆蓋率從2018年的41.37%和34.4%升至92%。針對老年群體,我省提出實施健康促進行動,普及膳食營養、體育鍛鍊、定期體檢、健康管理、心理健康以及合理用藥等知識。力爭到2030年,95%的二級及以上綜合性醫院設置老年醫學科。針對中小學生,實施兒童青少年近視綜合防治,完善學生健康體檢制度和學生體質健康監測制度,把學生體質健康狀況情況納入對學校的績效考核。力爭到2030年學生體質健康標準達標優良率從2018年的17.5%提高至65%。(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李振 報道)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