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推進法治政府創建 打造法治濟南“金招牌”

2019-12-04 10:12:55|來源:濟南日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蹄疾步穩,勇毅篤行,不斷推進的法治政府建設已經讓濟南嘗到甜頭:

  2018年全國文明城市年度測評在28個省會(首府)、副省級城市中名列第一;在榮獲“2018中國企業營商環境十佳城市”和法治環境第二名的基礎上,《2019中國城市營商環境指數評價報告》中,濟南又榮獲硬環境指數前十名;《2019中國城市發展潛力排名報告》中,濟南發展潛力取得了全國第17名、山東省第一名的優異成績……

  法治水準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第一標準。近年來,市委、市政府將法治政府建設作為一項重大戰略任務,創新方式方法,持續強力推進,依法行政、管理服務、營商環境、城市形象全面提升,勾勒出一個更具競爭力的省會濟南。

持續推進法治政府創建 打造法治濟南“金招牌”

  先行一步將政策制定在群眾心坎上

  全市各級部門的執法情況,每年定時“曬”在公眾面前,這是濟南在法治政府創建過程中的又一嶄新舉措。

  今年9月底,我市在前期首曬行政執法數據的基礎上,又在全省率先出臺行政執法數據公開辦法,率先建立行政執法“年報”公示制度。

  行政執法是法律實施的關鍵環節,行政執法成效是衡量法治政府建設成效最直觀、最普遍、最可信的尺規。“行政執法數據公開,有利於保障群眾的知情權和監督權,也能夠倒逼部門全面履職,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創造良好的法治化營商環境。”山東社科院法學研究所所長謝桂山表示。

  回首來時,在法治政府建設的道路上,這座城市起步迅速、落腳紮實。

  濟南積極落實法治政府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將法治政府建設指標納入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評體系,與經濟社會發展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督促、同考核。在全省率先成立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今年5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召開,研究通過了工作規則、年度法治建設和法治政府建設工作要點、打造法治濟南“金招牌”實施方案。省委常委、市委書記王忠林提出要求:“濟南要率先跨入首批全省、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市行列。”6月,市委副書記、市長孫述濤和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馬懷德為中國政法大學(濟南)法治研究與實踐基地揭牌,濟南法治政府建設再添智力支持。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辦公室先後兩次召開會議,專題研究法治政府示範創建工作措施。市司法局起草了《濟南市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創建工作要點和責任分工》及實施方案,徵求了各部門意見建議,將中央依法治國辦《市縣政府法治政府建設示範指標體系》的100項三級指標分別明確市級牽頭部門和責任單位,指導區縣積極創建;重視“法治型”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堅持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法、市政府常務會議集體學法、領導幹部法治講座等制度,在市管幹部日常調整及幹部備案審核中,將幹部法治素養、法治能力作為考察的重要內容;加強領導幹部依法行政專題培訓,通過高校舉辦領導幹部依法行政專題培訓班、組織在線法律知識學習、將法治政府建設內容列為公務員培訓必修課程,提高學習效果。

  依法履職銳意進取勇擔當

  創建法治政府,政府依法履職是關鍵。濟南創新服務管理模式,持續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發展,強化依法監管效能,解決城市頑瘴痼疾,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職水準。

  2018年6月20日,全市優化營商環境動員大會召開,出臺《深化“一次辦成”改革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若干措施》,公佈市級政務服務168項“零跑腿”、948項“只跑一次”、49項“你不用跑我來跑”事項清單;今年進一步制定實施《關於推進制度創新加快流程再造 實現“在泉城 全辦成”的實施意見》,推進一窗辦、網上辦、就近辦、簡化辦、舒心辦、督著辦“六個辦”落到實處……全市上下持續夯實營商環境的法治之基,統籌法律服務資源,組建新舊動能轉換法律服務團、民營企業法律服務團,主動跟進徵收拆遷、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生態保護等全市重點工作和重點項目建設。建設濟南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多家國際國內知名法律服務機構入駐。針對僵屍企業依法處置矛盾困難多的實際,成立工作專班,制訂《關於加快“僵屍企業”處置工作的意見》。建設“信用濟南”平臺,建立失信者“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失信聯防機制。

  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發展方面,濟南全面清理規範涉企收費,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由58項減為35項,涉企收費項目減為15項。多部門深入100多家民營企業現場調研,聯合市民服務熱線共處理、完成各類企業訴求建議1600余件。在全國率先推出《民營經濟監測分析暫行辦法》,定期發佈全市民營經濟運行報告。依法嚴厲打擊借徵地拆遷補償向企業索要錢物、阻撓施工、強攬工程、強買強賣、欺行霸市,以及侵犯知識産權、制售偽劣商品等侵害企業正當權益違法犯罪行為,依法查處非法阻工事件870余起,打擊處理2843人。

  圍繞改善民生、解決城市頑瘴痼疾,濟南打好治霾、治堵攻堅戰,實施大氣污染防治十大措施,開展泉城環保利劍行動,最嚴問責治理露天燒烤、餐飲油煙、秸稈(落葉)焚燒,抓好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道路通行能力大幅提升,成功退出10大擁堵城市。實施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網格化、雪亮工程,推進基層協商民主,全市搭建村民議事會、百姓説事廳等協商議事平臺1450多個,濟南“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經驗在全國交流推廣。

  依法決策每一道程式都不任性

  《濟南市禁止燃放煙花爆竹的規定》破解現實難題,《濟南市12345市民服務熱線條例》提升熱線服務,《濟南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助推文明城市創建,《濟南市名泉保護條例》提高泉城美譽度……梳理近年來濟南出臺的法規法條,不難看出在精細化立法中孜孜以求的“工匠精神”。

  從立法宗旨到具體制度設計,全過程落實以人為本、立法為民理念,堅持問題導向、實踐導向、需求導向推進立法,地方立法工作充分體現濟南特色,提高了立法的針對性、操作性、執行性。印發實施《關於政府規章頒布實施新聞發佈會的實施辦法》,落實立法草案公開徵求社會意見、聽證、論證等程式要求,利用網站、微信公眾號等載體,公開法規規章草案,認真聽取、採納公眾意見建議並及時反饋。堅持立改廢相結合,對現行67件政府規章和85件地方性法規開展清理。

  不斷創新的制度建設模式,全面提升了依法決策水準。這座城市健全依法科學民主決策機制,市政府常務會議專題學習國務院《重大行政決策程式暫行條例》;堅持公眾參與、專家論證、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和集體討論決策程式;出臺《濟南市政府合同管理辦法》,建立了政府合同合法性審查、編碼登記、備案等制度。完善重大行政決策合法性審查機制,組織法律顧問專家為行政決策審查把關。創建“20名法律顧問+60名法律顧問專家庫成員”組織形式,發揮政府法律顧問作用,組織法律顧問參與各級各部門行政決策和合同審查,政府立法和規範性文件研究論證,辦理複雜疑難復議、訴訟案件。

  嚴格規範性文件管理,建立行政規範性文件制定主體公示制度,明確市級56個制發文件主體;制定《濟南市政府部門規範性文件制定程式規定》,舉辦培訓班,突出生態環保、安全生産、食品藥品安全、治安管理等領域文件事前審查。每年開展文件清理,著重清理與“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投資體制改革等要求不協調、不一致,以及違反市場原則、妨礙生産要素流動、影響企業活力的文件。今年1-10月共清理規範性文件152件。

  行政執法不斷刷新監督模式

  不斷創新的行政監督模式,讓行政執法水準得以全面提升。

  作為全省行政執法“三項制度”試點城市,濟南著力推進落實,指導各部門梳理事項、編制流程、規範文本,將行政執法公示制度落實情況納入政務信息公開考核指標,對市級36個執法部門、12個區縣、4個功能區管委會的分管領導、法規處室和執法機構負責人等進行培訓。面向執法部門開展“濟南市行政執法全過程記錄典型案例”評選,開展執法案卷評選,大力推廣以案釋法、案例指導制度。發揮電子監察系統規範執法功能,行政處罰與行政強制權力事項全部上網運行。進一步強化源頭治理,全面清理行政執法主體,嚴格執法人員資格認證,對全市14000余名執法人員的資格信息進行嚴格審核,抓好培訓考試,不具備執法資格的堅決清理出隊伍。

  打造全方位監督,推進政務服務平臺與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一體化,公開市級網上辦事大廳服務事項清單,建設完成市級共享交換平臺,目前市級364項、省級4338項、國家級1600項共享資源可以在線調用。全年通過政府公報、政府網站、政務微博、政務微信等渠道主動公開政府信息35.7599萬條。發揮12345市民服務熱線民生直通車、發展助推器、行風監測儀作用,對不作為、亂作為等行為追究責任。

  強化執紀問責,緊盯徵地拆遷、工程建設、市場管理等重點領域,快查快結涉及營商環境領域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涉黑涉惡腐敗等問題,對54個市直部門進行專項巡察。去年立案查處“保護傘”問題線索68件涉及73人。圍繞市委、市政府重點工作加強審計監督,今年審計82個項目,其中涉及“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雙招雙引、優化營商環境以及鄉村振興”等方面的44個,向市委反腐敗小組移送審計情況25份。

  社會治理多元調解化紛爭

  系統高效的社會治理是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的前提和保障。濟南創新多元調解模式,全面提升社會治理水準。

  濟南大力推進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平臺建設,不斷強化訴調對接、檢調對接、警調對接、訪調對接和行政復議、仲裁等各類調解平臺建設。整合律師、公證、基層法律服務、司法鑒定等資源,構建“四縱四橫”全覆蓋、全貫通的公共法律服務工作平臺,省級示範基地達標率80%,12348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實現20年不斷線,年接聽解答電話諮詢8萬餘件。推出7台公共法律服務流動直通車,官方新媒體平臺推送法律服務信息,每年為基層群眾提供法律服務5萬多件。堅持和創新發展“楓橋經驗”,全市人民調解組織6531個,人民調解員23950名;行業性、專業性人民調解組織達到106個,每年化解矛盾糾紛4.2萬件。著力構建一體化法律援助綜合管理平臺,全市163個鄉鎮(街道辦)和6270多個村居全部設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或聯絡點。

  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濟南化解多起重大社會矛盾糾紛。開展矛盾糾紛大排查大調處活動,排查化解各類矛盾糾紛2萬餘件,調解成功率98%。依法化解三聯彩石山莊項目糾紛經驗被寫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將人民調解+司法確認、人民調解+仲裁模式廣泛運用到多個房地産項目糾紛的處置中,成功化解了30多起群體性上訪事件。成立法律服務團助力中央商務區項目、濟南國際醫學科學中心項目等重點工程建設,組織26家律師事務所、13家司法所、13家法律服務所與13個街道調委會“結對子”,宣傳政策法規,摸排登記矛盾糾紛,跟進法律服務,為重點項目推進提供堅實保障。設立濟南市信訪事項人民調解委員會,組織百名律師組成信訪法律顧問團,參與領導接訪、重大信訪事項復核、法律意見論證,接訪涉法涉訴案件800余件,化解信訪矛盾糾紛110余件。強化行政復議、行政訴訟化解爭議功能,統一案件受理、審理、決定標準,做到當事人提出復議申請“只跑一次”,提交補充材料、簽收文書“不跑腿”,堅持“調解優先”。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長謝聖仁表示:“下一步,我們將更加深入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創建,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全面推進行政執法公示、全過程記錄、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三項制度’,進一步壯大基層法治政府建設隊伍力量,積極爭創全國、全省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市。”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