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養殖工船”“深海網箱”雙向發力

2019-12-05 09:16:28|來源:青島日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我國要建300個“海洋移動牧場”

  青島“養殖工船”“深海網箱”雙向發力

  青島日報/青島觀/青報網訊 記者從12月4日在上海召開的第20屆中國國際海事會展上獲悉,我國將建300個“海上移動牧場”。青島正在大力發展的養殖工船、深海養殖網箱等海洋裝備工程項目,包括前不久入列青島科考船隊的“深藍”號,都將成為我國“海上移動牧場”的生力軍。

  據測算,我國可供養殖的深遠海養殖面積約16萬平方公里,預期建設約300個年産2萬噸高品質海産品的“海上移動牧場”,其中養殖工船牧場約100個,大型深水網箱牧場約200個,平均單個牧場有效養殖水體達8萬立方米,可年産三文魚6000噸以上。據中國船舶及海洋工程設計研究院高級工程師童波介紹,“海上移動牧場”指的是包括親魚培養、産卵及受精、溫度培育、幼魚餵養、成魚養殖、收穫加工及運輸、陸上加工與銷售在內的深遠海養殖産業鏈,由一座管控中心、兩種核心裝備、一組配套船隊(捕撈漁船、養殖工船、活魚運輸船、飼料運輸船、冷藏運輸船、補給船、疫病處理船、廢料收集船等)組成。其中,核心裝備一個是深遠海養殖工船,一個是大型深海網箱。

  面對新一輪海洋裝備工程産業發展契機,青島已經儲備了技術力量。此前,由挪威訂制的世界上首座半潛式智慧海上“漁場”就是在青島完成建造的。世界上最大、中國首座自主研製的大型全潛式深海智慧漁業養殖裝備,也是在青島建造的。青島有多家網箱科技公司研發、生産智慧網箱等深海養殖設備。以青島海琛網箱科技有限公司為例,他們設計的深遠海養殖平臺養殖水體達到20000立方米,網箱平臺和養殖供給船、休閒船是母子組合,網箱可實現自動沉浮、投喂、清洗、捕獲等智慧操作,實現養殖水體的自動檢測與控制,採用清潔能源和動力相結合,可在線視頻監控養殖情況,根據不同的海區可構建魚、蟹、參、鮑、膽等立體混合移動養殖平臺。目前,海琛公司的智慧網箱已在我省和江蘇、海南等多地開展産業化應用。

  在養殖工船方面,我市正在全力打造全球首艘10萬噸級智慧漁業大型養殖工船。該項目由青島國信集團所屬海洋産業基金、中船工業集團、藍糧公司共同發起,以國際領先的工業化養殖技術、海洋工程裝備技術、漁獲物捕撈加工技術為基礎,搭載海上信息感知與通信設備,進行系統集成與模式創新,打造成為集深遠海養殖、初加工與倉儲、休閒、科考、信息通信、應急救援等多功能為一體的新型智慧海洋綜合功能平臺。該工船可通過自主航行全年找到最優質水源和最佳養殖水溫,採用封閉式養殖系統,營造魚類最佳生長環境;工船移動功能可解決固定式養殖平臺定點累積排放環境污染問題,並規避颱風、赤潮等自然災害,構建深遠海工業化綠色養殖新模式。11月底入列海洋試點國家實驗室科考船隊的“深藍”號遠洋漁船,是目前國內最大、全球先進的遠洋漁業捕撈加工船,該船未來將主要作業于南極水域,具備傳統尾拖網和連續泵吸拖網兩種作業方式,船上配置凍蝦、蝦肉和蝦粉加工線。

  (記者 王娉)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