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大動脈屢次刷出"青島速度"

2019-12-09 09:05:19|來源:青島日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攻勢全面擂響戰鼓,在建項目繃緊“建設弦”,規劃項目步入啟動“快車道”

  交通大動脈:屢次刷出“青島速度”

  12月7日,在濰萊高鐵萊西特大橋施工現場,隨著一列鋪軌機車將兩條500米長鋼軌穩穩地推送到位,濰萊高鐵正式進入鋪軌施工階段,預計明年5月底全線鋪軌完成,明年年底具備開通條件。屆時,將結束平度市不通高鐵的歷史,平度到濟南僅需55分鐘,到北京僅需2個半小時,通過青榮城際鐵路進入青島北站僅需43分鐘,推動平度與青島的交通聯繫更為緊密便捷。

交通大動脈屢次刷出"青島速度"

  ▲濰萊高鐵正在加速建設。

  濰萊高鐵的加快推進,是我市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攻勢全面起勢的縮影。今年以來,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攻勢擂響戰鼓,在建項目繃緊“建設弦”,挂圖作戰;規劃項目步入啟動“快車道”,加速落地。隨著一張張“規劃圖”“效果圖”加快轉向“施工圖”“運營圖”,城市交通系統進一步搞活,對外輻射通道不斷暢通,樞紐功能定位完善提升,為青島加快建設開放、現代、活力、時尚的國際大都市,打造山東面向世界開放發展的橋頭堡、長江以北地區國家縱深開放新的重要戰略支點提供了強力支撐。

  高速公路網:對外更通達

  高速公路,是青島與外界聯繫的快速通道,也是更好發揮青島對外輻射帶動作用的重要支撐。今年以來,一批高速公路項目取得重要進展,青島路網對外通達能力進一步提升。

  11月27日,歷經5個半月的緊張施工,我市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攻勢及突破平度萊西攻勢重點承載項目——沈海高速公路青島段大中修工程提前實現完工通車。此次工程全長47.289公里,涉及平度段、萊西段。路面整修之後,這條貫通青島南北的高速要道路網通行能力進一步提升,將更好地助力平度、萊西經濟和社會發展。建設過程中,鋻於攻勢項目工期緊、任務重、難度大的特點,按照市委市政府“精兵強將攻山頭”的要求,市公路局組建了沈海大中修項目建設辦公室,人員集中辦公,機構獨立運轉,專項負責工程的組織實施。“我們通過強化協調倒排工期挂圖作戰,推動工程比計劃工期提前45天完工。”沈海大中修項目建設辦公室主任孟憲權説。

  在此之前的7月26日,濟青高速改擴建濟南小許家樞紐以東段正式通車,比原計劃提前了5個月。至此,有著“山東第一路”之稱的濟青高速由過去的雙向四車道拓寬為雙向八車道,成為連接濟南和青島兩個山東核心城市的新“黃金通道”,高速大動脈通行能力大大提升。據測算,四改八拓寬後,濟青高速的通行能力達到8萬-10萬輛,將滿足沿線城市未來10-20年內機動車增長帶來的出行需求,成為青島更好發揮輻射帶動作用的新引擎。

  規劃中的濰坊至青島高速公路及連接線工程取得重要進展。根據環評公示,該項目推薦線路總里程130余公里,設計速度120km/h,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標準,建設工期36個月,建成後將為青島再增一條高速公路通道。

  董家口港區公路集疏運通道建設提速。目前,董家口至梁山高速公路(沈海高速以東段)已取得規劃選址意見,預計年內具備開工條件。該項目建成後,將極大地提高董家口港區的集疏運能力,進一步完善董家口港區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明村至董家口公路已確定項目投資人,計劃明年開工建設。

  新機場周邊道路:建設“加速跑”

  著眼于為膠東國際機場轉場提供先行保障,新機場的交通配套工程吹響建設“衝鋒號”,周邊道路體系加快成型。

  11月30日,青島新機場高速公路建成通車,新機場周邊路網結構進一步完善。這是我省首條新建的雙向八車道高速公路,也是我市第一個由企業全資投資建設的高速公路項目,也是我市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攻勢中首個建成落地的新建項目。待膠東國際機場轉場運營後,將成為機場公路集疏運網絡中的骨幹快速通道,有效提升膠東國際機場服務水準。

  新機場高速連接線(雙埠夏莊段)工程落地實施。該工程西起女姑口大橋,東至青銀高速,全線以高架為主,全長約9.8公里。工程涉鐵路、機場限高、水源地、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地鐵等各類複雜因素,是我市市政道路有史以來投資規模最大、沿線條件最複雜、實施難度最大、工藝和技術要求最高的項目。在實施過程中,政府各部門之間互相補位、統籌協作,項目建設手續通過流程再造,大幅度壓縮辦理時間,確保項目於今年三季度末全面啟動建設,並力爭2020年底實現主線通車,屆時將成為連接青銀、青新、青蘭三條高速公路的核心中樞。

  膠東國際機場全天候保障通道項目建設加快推進。李王路拓寬及春陽路西延段工程全線瀝青攤鋪也已完成。國道204(膠州城陽界至省道219段)、雙元路(正陽路以北段)拓寬改造工程均已完成工程量的95%,將於年內建成通車,為機場轉場創造條件。

  城市交通系統:發展“超常規”

  李滄區禦景公館小區北門外曾是一條斷頭路,荒草叢生、垃圾遍地。今年8月底,隨著這條長180米的斷頭路通車,家住小區最北邊的考大爺出門遛彎時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樣捨近求遠,繞行南門了。“現在,每天少走近3公里彎路,不像過去那般發愁出門了。”62歲的考大爺説。今年,隨著未貫通道路打通工作超額完成,像考大爺這樣的受益者越來越多。

  今年,我市計劃打通未貫通道路20條。截至目前,已有渤海路匝道、和陽路、銀川東路、中嶗路等34條道路打通並實現主線通車,年內還將有多條未貫通道路完成建設。在此基礎上,市住房城鄉建設局還牽頭各區市重新梳理全市未貫通道路規劃建設表,提出三年滾動建設計劃和中長期打通建設規劃,疏通城市脈絡,破解交通困局。明年開工建設約400米長的株洲路(海爾路至張村河段)及其上橋匝道,項目建成後,西起勁松三路、東至濱海大道、全長約7.2公里的株洲路將實現全線貫通,成為浮山後片區又一條東西向城市主幹道,為市民通行提供便利。

  市政道路建設堅持“站在未來看現在”。據青島市規劃院研究分析,預計到2025年,青島東岸城區和西海岸新區之間已貫通的3條主要道路(包括膠州灣海底隧道、膠州灣大橋和環膠州灣高速)將基本實現飽和,因此第二條海底隧道項目的提前謀劃舉足輕重。經過前期多年的研究論證,目前項目方案已經基本成熟,預計明年啟動工程建設。

  通車8年的膠州灣大橋互聯互通樞紐功能將更加凸顯。今年10月,市交通運輸局與山東高速青島發展公司簽署合作協議,膠州灣大橋李村河互通立交ABF匝道項目建設工作正式啟動。該項目計劃年底前開建,施工總工期2年。項目建成後將進一步完善膠州灣大橋李村河立交互通功能,實現大橋青島端連接線和環灣路的互聯互通,提升區域交通便利性和路網連通性,緩解區域道路交通壓力,改善市民出行條件。據青島市工程諮詢院測算,在正常路況下,從李村河互通立交A、B、F匝道通行與繞行地面道路相比,行車路線更順暢、沿途無紅綠燈,初步估計單向可節約時間5-12分鐘。

  地鐵建設凱歌高奏:1、4、8號線按計劃推進,2號線跑出了發展“加速度”,年內打響延長段(輪渡站泰山路站)開工、西段通車的“雙響炮”。作為我市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攻勢發起以來新開工建設的首條地鐵線路,2號線延長段啟動以來,全市各級各部門高度重視、頂格協調、密切配合,僅用9個月時間完成了項目全部前期工作,創造了青島地鐵當年規劃、當年開工的“新速度”。此次開工的延長段長約3.84公里,全部為地下線,設輪渡站、小港站、國際郵輪港站3座車站,連接大港、小港、團島等重要功能區,與2號線一期工程連通,向西預留過海條件。該工程將有效解決西部老城區沿線交通需求,使其接入快速公共交通走廊,更好地支持大港區域轉型改造和開發,助力郵輪母港開發和建設。

  按照計劃,12月上旬,位於西海岸新區的6號線一期工程將開工建設。屆時,我市軌道交通二期建設規劃項目將全部開工建設。

  (青島日報/青島觀/青報網記者 周建亮)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