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11個月辦會超100次 煙臺緣何頻繁“開門請客”

2019-12-13 09:01:22|來源:大眾網|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煙臺緣何頻繁“開門請客”

  2019世界工業設計大會

煙臺緣何頻繁“開門請客”

  第二十屆國際果蔬·食品博覽會

  辦好一次會,搞活一座城。會展業的發展程度可以映射出一個城市的綜合實力。眼下,會展經濟在煙臺呈現出強勁的發展勢頭。

  11月8日—10日,第二十屆國際果蔬·食品博覽會在煙臺召開。本屆博覽會展示面積達20000平方米,共有來自海內外16個重要代表團集體亮相展會,參展企業達600余家,參展展位總計890個。展會期間,現場參觀人數達到35000人次,意向成交額約5.3億元。來自政府單位、行業協會、科研院校及知名企業高層來回,共同解析産業發展政策,助推産業可持續發展。

  第十二屆煙臺國際葡萄酒博覽會、2019中國民間工藝品博覽會、國際健康産業論壇、2019世界工業設計大會、中國(煙臺)核能安全暨2019核電産業鏈高峰論壇……來自煙臺市商務局的數據顯示,截至11月底,煙臺今年共舉辦具有一定規模和影響力的會展活動115個,直接經濟收入約10億元,簽訂貿易意向協議合同額超過30億元。院士專家、國內外知名企業家、來自世界各地的數萬名嘉賓都來過煙臺。頻繁“開門請客”給煙臺帶來了什麼?煙臺在做什麼打算?

煙臺緣何頻繁“開門請客”

  第十二屆煙臺國際葡萄酒博覽會

煙臺緣何頻繁“開門請客”

  第十二屆煙臺國際葡萄酒博覽會

  辦了哪些會?請了哪些人?

  記者根據報道梳理髮現,從今年6月28日第十二屆煙臺國際葡萄酒博覽會開始,到11月8日開幕的第二十屆國際果蔬·食品博覽會,不到5個月的時間裏,煙臺舉辦的大規模、影響力較大的大型會議、論壇、活動共16次。

  6月28日,第十二屆煙臺國際葡萄酒博覽會在煙臺國際博覽中心盛大開幕,來自國家各有關行業協會領導、國際葡萄與葡萄酒組織(OIV)主席、國家行業協會領導、煙臺市委市政府領導、國內各産區代表、行業知名人士及各海內外展團、參展客商及媒體記者共計800余人出席了會議。

  8月23日,2019中國民間工藝品博覽會開幕,本屆展會是連續在煙臺舉辦的第十屆民博會。展會主題是“傳承、交流、合作、發展、創新”,主旨是“讓民間藝術來源於民間,回歸於民間”。

  9月6日,2019山東(煙臺)國際秋季茶産業博覽會暨紅木、紫砂、陶瓷、書畫展匯聚全國69個茗茶原産區的近500家茶企業參展,打造了山東省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茶具茶器平臺。

  9月19日,第15屆煙臺國際汽車工業展會如約而至,作為每年最大的一次汽車盛會,開展首日,室內外參展人數超過2.5萬人次。

  9月22日,由國際健康産業論壇全球理事會和煙臺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國際健康産業大會在煙臺開幕,大會決定將國際健康産業論壇永久會址落戶煙臺。來自德國、英國、瑞典、瑞士、澳大利亞等9個國家的16名國際院士組建了煙臺健康産業國際諮詢委員會,規模在全國所有城市的諮詢委員中獨一無二。

  9月28日,2019中國煙台中外商品博覽會舉行,來自法國、德國、巴基斯坦、尼泊爾、泰國、韓國、朝鮮、伊朗、阿富汗、蒙古、印度等20個國家以及港澳臺地區、中國內地10余個省市地區千種名優特産匯聚於此。

  10月12日,2019第十三屆中國藥物製劑大會盛大召開,大會以“創新與轉化”為主題,廣邀國內外藥劑學領域學者、協會負責人、科研院所專家、制藥企業高管近2000人,對新時代的藥物製劑行業發展進行深入探討。

煙臺緣何頻繁“開門請客”

  2019世界工業設計大會

  10月18日,2019世界工業設計大會在煙臺舉辦,作為全球設計産業領域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産業發展峰會,大會以“設計·動能之光”為主題,來自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設計組織、機構、企業以及院校代表齊聚煙臺,圍繞促進工業設計與經濟社會發展的深度融合展開思想碰撞,以促進國家、地區間設計行業的深度交流與合作。

  10月25日,2019中國(煙臺)名優海參展覽會和2019年中國(煙臺)國際康養産業博覽會開幕,前者打造“B2B+C”的行業盛會,後者主題為“健康生活、科學養生、幸福養老”,以展示成果、推動交流、促進合作為宗旨。

  10月29日,中國(煙臺)核能安全暨2019核電産業鏈高峰論壇召開,政府部門、院士專家、核能産業鏈相關企業、高校院所等1000余人,圍繞核能安全和核電産業鏈發展展開研討。

  11月1日,享譽業界的大規模、高規格文化産業博覽會——2019煙臺國際文化創意博覽會與“煙臺國際珠寶玉石展”、“煙臺國際茶業博覽會”在煙臺國際博覽中心同期盛大舉辦,為港城市面呈現一場文化藝術、珠寶與茶業的高品質盛會。

  11月7日,2019醫藥創新與發展國際會議召開,來自全球的500多名醫藥健康行業專家和企業負責人將齊聚一堂,共同探討醫藥行業發展趨勢和未來走向,為醫藥健康行業發展建言獻策,並通過交流合作力爭實現互利共贏。

  11月8日,由商務部和山東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煙臺市人民政府和山東省商務廳共同承辦的第二十屆國際果蔬·食品博覽會在國際博覽中心盛大舉行。

  此外,煙臺市商務局緊緊圍繞煙臺確立的八大主導産業和戰略新興産業,緊密對接上級部門、國家級行業協會和相關行業會展組展主體,採取活動推介、登門拜訪、面對面洽談等方式,積極引進在國內外具有影響力的會展項目,在今年新增10余項會展項目的基礎上,初步確定了88項2020年會展計劃。

煙臺緣何頻繁“開門請客”

  2019中國民間工藝品博覽會

煙臺緣何頻繁“開門請客”

  國際健康産業大會2019年年會

  煙臺收穫了什麼?

  頻繁開門納客,給煙臺帶來了什麼?

  首先,煙臺收穫的是好印象。

  第十二屆煙臺國際葡萄酒博覽會期間,國際葡萄與國際葡萄酒組織(OIV)主席雷吉娜第一次來煙臺,對於這座亞洲唯一的國際葡萄與葡萄酒城,她用“印象深刻”來形容。她説:“中國是世界葡萄酒行業的主要參與者之一,30多年來,煙臺在行業演變中成為了中國葡萄酒行業的領跑者。通過此次煙臺國際葡萄酒博覽會,與更多的來賓探討風土、交流信息,助力國際葡萄酒行業發展。”中國酒類流通協會會長王新國表示,煙臺國際葡萄酒博覽會的召開,將搭建起一個展示煙臺作為中國葡萄酒領袖産區的獨特品質風格和文化魅力。這是中國葡萄酒的一張關鍵王牌,是國産葡萄酒走向崛起的關鍵一步,也是煙臺産區的擔當和情懷。

  國際健康産業大會期間,中信正業控股集團總裁熊愛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信十分看好國際健康産業論壇全球理事會這一重要的智庫平臺,也十分看好煙臺的投資環境,我們將率先在煙臺佈局國際健康産業和醫養項目。在煙臺市委市政府和高新區的大力支持下,努力把煙臺國際健康産業小鎮打造成國內領先具有廣泛國際影響力的一張名片。”

  2019世界工業設計大會期間,西北工業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所長余隋懷告訴記者,“我跟隨工信部參觀了很多企業,讓我很吃驚的是,沒想到煙臺的工業基礎這麼強,特別是大型企業很多。我看到了中國製造的未來,這是煙臺一個很好的基礎。”余隋懷説,他深信未來中國工業設計發展的空間很大,而煙臺這次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臺和空間,搭建起溝通的橋梁,讓各方展開了思想碰撞,促進國家、地區間設計行業的深度交流與合作。

煙臺緣何頻繁“開門請客”

  中國(煙臺)核能安全暨2019核電産業鏈高峰論壇

  其次,收穫的是實打實的項目、成交額和人才。

  來自煙臺市商務局的數據顯示,截至11月底,全市共舉辦具有一定規模和影響力的會展活動115個,展覽面積78萬平方米,參展商家9500余家,參會參展170萬人次,同比分別增長46%、75%、46%和55%,會展直接經濟收入約10億元,簽訂貿易意向協議合同額超過30億元,會展蓬勃發展帶動了廣告設計、交通運輸、倉儲物流、住宿餐飲等上下游産業發展。

  第十二屆煙臺國際葡萄酒博覽會期間,4萬多人次參展,本屆酒博會共簽訂貿易意向、協議、合同金額9.8億元,其中協議、合同金額3.2億元。

  2019中國民間工藝品博覽會展品品質、數量創歷屆之最,包括“山花獎”獲得者11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15人,國家級非遺傳承人32人,省級工藝美術大師、陶瓷藝術大師、雕刻藝術大師、非遺傳承人等150余民間工藝大師匯聚煙臺,探討藝術領域發展方向。

  國際健康産業大會期間,煙臺高新區與中信正業控股集團簽署國際健康産業小鎮項目合作協議;新西蘭皇家工程院院士謝勝泉與蘭灣智慧科技煙臺公司簽署康復醫療機器人和可穿戴産業化項目合作協議;濱州醫學院—青島理工大學康復醫學工程研究院揭牌,謝勝泉院士被聘為研究院首任院長和特聘院士。此外,煙臺還組建了健康産業國際諮詢委員會,該委員會由16位院士擔任,其中15位是外國院士,這在全國所有城市的諮詢委員中都是獨一無二的。

  2019第十三屆中國藥物製劑大會實現三個“首次”,中國藥學會首次將大會落在非省會地級市,首次以企業為主體來舉辦,與會人數首次突破1800人。

  2019世界工業設計大會期間,煙臺市組織1000余家本地企業參與合作對接,開展洽談3000余人次,形成了一批對接合作成果。大會儲備在談項目200余個,達成初步合作意向80個,項目投資總金額近百億元。此外,大會還落戶了一批工業設計創新平臺,啟動了山東省工業設計研究院和煙臺國際設計小鎮、原型創新工場等十大平臺建設,為煙臺匯聚創新鏈、供應鏈資源,打造引領全球的設計産業高地,奠定了堅實基礎。

  中國(煙臺)核能安全暨2019核電産業鏈高峰論壇期間,設立了3個産業創新載體,分別為“煙臺高效換熱技術産學研基地”、“國家核電核島裝備産業計量測試聯盟”、“煙臺大學核電技能培訓中心”,標誌著煙臺核電産業進一步向縱深發展。簽署了14項合作協議。其中包括煙臺市人民政府與中國廣核集團、中國核工業集團、國家電力投資集團、中船重工第七一九研究所、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簽署的全面深化合作協議。簽署合作項目資金投入量大,合作範圍覆蓋高新技術與産業合作、清潔能源綜合利用、支持煙臺核電研發中心建設、能源裝備製造等領域。

  第二十屆國際果蔬·食品博覽會期間,現場參觀人數達到35000人次,意向成交額約5.3億元。

煙臺緣何頻繁“開門請客”

  第二十屆國際果蔬·食品博覽會

  第三,收穫的是對城市的深遠影響和廣闊的合作前景。

  煙臺舉辦的博覽會、論壇以及各類活動,除了邀請到重量級的嘉賓之外,也給本地企業搭建了合作交流的平臺,讓本地企業有機會推介自己,對接需求。第十二屆煙臺國際葡萄酒博覽會期間,煙臺市葡萄與葡萄酒産業發展服務中心邀請寧夏賀蘭山東麓産區、甘肅河西走廊産區、新疆天山北麓産區、新疆焉耆盆地産區等多個産區行業主管部門、行業協會參加中國葡萄酒産區圓桌會議。博覽會期間,張裕、長城、君頂、威龍等龍頭企業帶來了産品發佈、項目宣講等近50場專業活動。

  國際健康産業大會開幕當天公佈將國際健康産業論壇永久會址落戶煙臺,來自德國、英國、瑞典、瑞士、澳大利亞等9個國家的16名國際院士齊聚煙臺,專家們詳細介紹了國際養老健康、醫養結合、休閒健康、健康管理、主動健康、醫療康復機器人、可穿戴、醫療3D列印、智慧醫療等領域發展動向和最新成果,對煙臺健康産業發展提出了意見和建議。蘭灣智慧科技煙臺公司(籌)總經理李強認為,大會為企業提供了平臺,讓企業有機會接觸到全球領域內最優秀的科學家、最優秀的研發團隊,給煙臺的醫藥企業帶來重大機遇。

  我國藥學領域高層次、高品質的大型品牌學術會議——中國藥物製劑大會,廣邀國內外藥劑學領域學者、協會負責人、科研院所專家、制藥企業高管近2000人,對新時代的藥物製劑行業發展進行深入探討,對煙臺醫藥健康産業的高品質發展起到了極大的助力作用。

  2019世界工業設計大會創立了中國工業設計聯合創新大學。這是全球第一所大學與大學聯合、大學與産業聯合、教育與科研聯合、科研與市場聯合的創新大學。將以一種全新的教育培訓機制和模式,打破高校和産業之間的隔閡,將全球創新名校的研發設計能力和企業及研發機構的切實創新項目融合在一起,建立線上線下數據性的組織運行載體。

  第二十屆國際果蔬·食品博覽會為保障企業的參展體驗,促進企業交流合作,組委會緊跟國際、國內行業發展趨勢,精心打造了10余場高端論壇會議和配套活動,邀請來自政府單位、行業協會、科研院校及知名企業高層蒞臨參會併發表演講,共同探討果蔬食品産業發展熱點話題,解析産業發展政策,助推産業可持續發展。

煙臺緣何頻繁“開門請客”

  2019第十三屆中國藥物製劑大會

  煙臺的會展業未來打算怎麼發展?

  今年是實現會展業跨越發展的關鍵之年,會展經濟納入煙臺市委市政府“三重”工作,招會引展納入“雙招雙引”考核。今年,煙臺相繼出臺了《關於加快全市會展業創新發展的意見》《煙臺市會展業發展獎勵辦法》,設立了會展業發展專項資金,成立了市會展業服務中心。堅持政府引導與市場運作相結合、會展産業與産業會展相結合、培育會展品牌與引進展會活動相結合的思路,著力通過實施品牌戰略,努力在辦展品質和特色上實現新突破,加快發展會展經濟的氛圍日益濃厚。

  據了解,今年煙臺會展業提前一個季度完成全年任務目標。激活會展業發展的巨大潛力,加大招會引展力度,打造品牌展會,煙臺也正在為會展經濟的進一步發展做出新的嘗試和探索,努力提升自身的國際化水準,提升營商環境。圍繞助推高品質發展,瞄準企業和群眾辦事面臨的痛點、堵點、難點,煙臺對照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標準,對標全國營商環境先進城市,從“一次辦好”改革入手,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在營商環境建設上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國前列。

  除了基礎設施以外,煙臺的城市風貌、服務體系、公共治理等都上了一個臺階。今年上半年,煙臺營商環境平均得分67.35分,比2018年全年評價提高2.34分。而煙臺開展的國際葡萄酒博覽會、國際果蔬·食品博覽會等專業性領域的世界性展會,通常被作為相關産業發展的風向標,産生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更加可觀。

  隨著會展市場主體向多元化、精細化態勢發展,煙臺在原有基礎上,新引進了航空展、全國首屆海洋中藥論壇、航空産業發展大會、化工行業自主創新與高品質發展論壇、中國石油和化工行業經濟形勢分析會等層次高、有影響力的會展活動。通過參加各種會展活動,全面系統展示煙臺會展政策環境和重點品牌展會,與國內外知名組展主體、行業協會、會展公司及會展相關産業鏈等企業溝通交流,初步確定世界蘋果産業大會、中國國際中醫藥健康服務博覽會、第十屆國際園林景觀規劃設計博覽會、中國漁業博覽會等會展活動明年在煙臺舉辦。

  下一步,煙臺將結合會展業實際,儘快出臺《會展業考核辦法細則》,建立健全會展業備案、統計、信息、信用等制度,對政府類展會和市場類展會加強分類管理,推動形成政府引導、市場主導、行業自律的發展格局。組建煙臺市會展行業協會,發揮企業和政府間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強化行業自律,營造公平、有序、規範的市場環境,形成以會展企業、行業協會為主體,以各類服務企業為配套的會展市場體系。通過參加業界活動、舉辦會展推介會以及走訪等方式,密切與國家對口部門、行業協會以及國際組織的溝通聯繫,積極爭取國際、國家展會落戶煙臺,並利用展會平臺招商引資、增進貿易合作,努力形成長期合作機制。煙臺,正努力打造在國內具有重要影響力和知名度的特色會展名城。

  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 苑菲菲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