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互聯網企業再起“一座峰”

2019-12-17 09:51:27|來源:大眾日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12月15日,赤子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赤子城科技”)通過香港上市聆訊。這意味著,山東互聯網企業領域又將崛起一座峰。然而很少人知道,這家在濟南北園大街初創的企業,10年前只有一間不足10平方米的小辦公室,辦公用品則是從舊貨市場拉回來的一個鐵皮櫃子、三張辦公桌和幾把椅子。

  12月16日,記者來到濟南市山東數字産業大廈,赤子城科技辦公室大廳的墻壁上,鑲嵌著一幅世界地圖,一面面紅旗清晰地標注著其遍佈全球的産品分佈和流量版圖。

  因業務都在海外,赤子城科技在國內並沒有多少知名度。而事實上,作為一家全球化人工智能信息分發平臺,赤子城科技分發範圍已覆蓋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擁有近8億用戶。2019年上半年,赤子城科技聚合了約129萬個應用。因為與今日頭條母公司商業模式趨近,它被稱為“海外版字節跳動”。

  赤子城科技2009年由山東人劉春河在濟南創辦。2010年,為謀求更好的發展,劉春河赴北京繼續尋找創業風口。

  彼時,當眾多企業都在國內互聯網領域廝殺、搶佔有限資源的時候,赤子城科技卻將目標鎖定在海外市場。很多人不理解,幾個連國都沒出過的人,怎麼想到做海外市場服務呢?但在劉春河看來,國內的流量紅利很快會枯竭,海外市場則相對是一片藍海,而且互聯網本身就是一個全球化的商業模式,沒有邊界。

  2013年5月,赤子城科技推出了全球首款AI極簡桌面Solo Launcher,陸續登上89個國家及地區應用商店個性化下載榜首。赤子城科技團隊也被谷歌評為“頂尖開發者”,成功切入全球移動互聯網市場。

  赤子城科技最鮮明的特色之一就是把在中國成功的應用模式移植海外。在Solo Launcher大獲成功後,赤子城科技基於對用戶的洞察,逐步打造了一系列桌面、安全、新聞、音樂、休閒遊戲、健身等爆款移動應用。在各個細分品類中,又打造了類似于“海外版KEEP”“海外版網易雲音樂”等內容型産品。此後,赤子城科技又搭建廣告平臺,幫助更多的中國應用走向海外。

  “我們所有的産品都是從用戶中來,到用戶中去,為用戶服務,所以公司要求技術人員要認真分析、採納每一個用戶的反饋,並及時回應。”赤子城科技相關負責人曾告訴記者,“這相當於用戶也參與産品研發,這樣的産品才能深得用戶的喜愛。”

  為了佈局全球市場,赤子城科技除了不斷打磨産品之外還有另一個“殺手锏”——不斷進化的AI引擎。沉澱海量數據後,基於深度學習,赤子城科技充分挖掘用戶的需求與喜好,促進其産品研發的同時,最終實現用戶增長和商業化變現。

  “雖然目前收入主要來自歐美等發達國家,但是新增用戶主要來自東南亞、非洲、中東等新興市場,他們潛力更大,代表了未來。”該負責人表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赤子城科技自有産品積累了全球近8億用戶,平均日活量達到3500萬。

  2018年,赤子城科技看準了山東省大力發展互聯網出海産業集群、扶持新動能企業的新機遇,應家鄉政府邀請回歸濟南設立公司。

  引進來,還要留得住。今年3月的一天夜裏,赤子城科技一位負責人為上市相關事宜尋求政府支持。當天,在濟南市市中區區委書記韓永軍的推動下,各部門快速協作,僅用了不到12個小時就解決了相關問題。

  出於對當地營商環境的肯定,今年5月,山東赤子城科技正式升級為赤子城科技全球總部。6月,赤子城科技向香港聯交所主板市場公開遞交招股書。招股書顯示,赤子城科技回歸山東不到一年的時間內,發展迅猛,成績亮眼。2019年上半年,赤子城科技整體營收達1.84億元,同比增長58.0%;毛利1.23億元,同比增長118.0%;調整後凈利6254萬元,同比增長88.3%。

  (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代玲玲 報道)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