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多個重點領域呈現積極變化 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扭轉4月份以來下降局面

2019-12-25 17:22:07|來源:大眾日報|編輯:李玥 |責編:

  原標題:11月多個重點領域呈現積極變化 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扭轉4月份以來下降局面

  今年以來,全省經濟承壓前行,但呈現總體平穩、穩中有進態勢。記者今天從省統計局了解到,按照最新出爐的11月份經濟運行數據,重點領域呈現出積極變化,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扭轉了4月份以來的下降局面,基礎設施投資年內首次轉降為升,“四新”經濟繼續保持快速成長,顯示出全省經濟較強的韌性和潛力。

  工業生産企穩回暖,1-11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0.7%,比前10個月回升0.5個百分點。其中11月份增長5.1%,扭轉了4月份以來的下降局面。服務業保持良好增勢,1-10月規模以上服務業營業收入增長8.6%。隨著重大建設項目的全面提速,投資降幅連續2個月收窄。其中,基礎設施投資今年首次轉降為升,1-11月增長4.5%。消費外貿總體平穩,1-11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2287.2億元,增長6.4%,其中11月份增長5.9%,比上月提高0.7個百分點;進出口總額18416.1億元,增長5.4%,其中出口、進口分別增長4.6%和6.2%。

  “四新”經濟持續快速成長。從新技術看,10月末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增長15.5%,每萬人口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9.89件,比年初增加1.11件。從新産業看,1-11月新一代信息技術製造業、高端裝備産業、新能源新材料産業實現增加值分別增長4.9%、6.6%和4.7%。從新業態看,智慧製造業加快成長,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實現增加值增長7.3%。智慧産品增勢強勁,微型計算機設備、伺服器、光電子器件等産量分別增長28.6%、19.7%和17.4%。從新模式看,電商交易持續擴大,跨境直購出口增長76.7%;快遞業務量、業務收入分別增長32.0%和25.9%,增速持續高位運行。

  調結構促轉型穩步推進。現代服務業快速發展,1-10月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商務服務業、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實現營業收入分別增長59.6%、20.2%和19.8%,三大行業對規模以上服務業增長的貢獻率達到40.6%,比前三季度提高2.0個百分點。投資結構持續優化,服務業投資增長6.7%,佔比為68.2%,同比提高9.9個百分點;高耗能行業投資繼續得到抑制,降幅為22.1%,佔全部投資比重為10.8%,同比回落2.0個百分點。高新投入不斷加大,“四新”經濟投資佔比達到44.4%,比前10個月提高0.8個百分點;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增長24.7%,增速比前10個月提高1.5個百分點。

  1-11月,市場主體活力迸發,新登記市場主體198.7萬戶,增長32.8%,其中新登記企業65.3萬戶,增長33.3%;私營企業64.5萬戶,增長33.9%。貨物運輸穩步向好,公路水路貨運量增長4.1%,增速比前10個月提高0.9個百分點,其中11月份公路貨運量增長12.9%,增速創年內新高。

  同時,外貿結構不斷優化,1-11月,一般貿易出口占比為69.4%,高於加工貿易出口占比43.5個百分點;機電産品出口占比為37.2%,高於傳統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占比17.7個百分點。民營企業成為對外貿易主力軍,實現進出口11969.1億元,增長11.2%,佔全省進出口總值的65%,同比提高4.3個百分點。外貿佈局更趨多元化,對歐盟和東盟進出口分別增長9.4%和13.2%;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15.4%,佔全省外貿進出口總值的29.1%。“雙招雙引”成效進一步顯現,1-11月實際使用外資112.2億美元,增長9.7%,其中,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71.8億美元,增長22.1%,佔比高達64.0%;新設外商投資企業2157家,增長14.6%。

  1-11月,發展含綠量也進一步提升。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總容量達到6410.4萬千瓦,佔電力總裝機容量的46.1%,比上年提高3.5個百分點。清潔能源發電量546.3億千瓦時,增長54.6%,其中太陽能發電、核電分別增長20.7%和611.7%。

  據介紹,借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就業政策,前10個月山東省已提前實現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10萬人以上目標任務,1-11月完成131.8萬人,為年度計劃的119.9%。居民消費價格保持溫和上漲,漲幅為3.0%。民生投入持續增加,一般公共預算支出中用於社會保障和就業、教育支出分別增長14.2%和7.5%,增速同比加快4.1和4.9個百分點。(付玉婷)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