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海岸帶保護立法全覆蓋 沿海七個市各有特色

2019-12-26 17:09:43|來源:大眾日報|編輯:李玥 |責編:

  9月27日,山東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批准通過《日照市海岸帶保護與利用管理條例》;11月29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批准通過《青島市海岸帶保護與利用管理條例》《東營市海岸帶保護條例》《煙臺市海岸帶保護條例》《濰坊市海岸帶保護條例》《濱州市海岸帶生態保護與利用條例》。此外,2018年5月省人大常委會已批准通過《威海岸帶海市保護條例》。至此,山東省沿海七市均已制定海岸帶保護法規,實現了海岸帶保護立法全覆蓋,山東省也是全國第一個實現沿海城市全部制定海岸帶保護法規的省份。

  山東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省人大常委會加強立法統籌,推進沿海設區的市海岸帶保護立法工作,並將該項工作列入省人大常委會2019年立法工作計劃。3月,召開青島、東營、煙臺、濰坊、威海、日照、濱州等七市海岸帶保護立法工作座談會。4月,針對審查青島、日照海岸帶保護條例發現的共性問題,邀請省海洋局相關專家召開專項研討會,就圍填海管控等問題進行研究論證。6月,再次組織集中研討,就海岸帶保護範圍的劃定、海岸建築退縮線距離和圍填海等有關問題達成共識。

  七市所制定的海岸帶保護法規,各有特色。《青島市海岸帶保護與利用管理條例》結合青島山、海、城一體的城市特點,對海岸帶的保護利用管理作出全面系統的規定。比如,加強重要海灣保護,合理佈局工業項目,結合青島西海岸新區建設,規定丁字灣、鰲山灣、唐島灣、靈山灣、古鎮口灣、龍灣海岸帶範圍內,禁止新建或者擴建化學制漿造紙、化工、印染、電鍍、電解、釀造、煉油、製革、有色金屬冶煉、水泥、岸邊衝灘拆船以及其他嚴重污染海洋環境的工業生産項目。

  東營作為全國第二大石油工業基地,油氣開發帶來的環境污染日益嚴重。《東營市海岸帶保護條例》就海岸帶範圍內的油氣勘探開發、化工項目管理等作出詳細規定,切實提高法規的針對性和可執行性。對兩區範圍內的油氣勘探開發項目分別提出了要求,即重點保護區內已有油氣開發項目,應當依據採礦權期限制定方案,有序退出;一般保護區內油氣勘探開發項目應當進行環境影響評價,按標準規範要求配備環保設備設施和應急器材,定期開展環境風險評估,加強應急演練,消除環境事故隱患。同時還對海岸帶範圍內進行油氣勘探開發作業産生的污染物如何處置作出原則性規定。

  煙臺市瀕臨黃海、渤海,海岸線長1038公里,佔全省海岸線的三分之一。《煙臺市海岸帶保護條例》突出問題導向,明確嚴格保護措施。規定禁止擅自侵佔、移動和損毀海岸帶保護界樁或者保護標識,禁止改變沙灘自然屬性建設建築物、構築物,禁止擅自圈佔沙灘和礁石,禁止毀壞海岸防護設施、沿海防護林等內容,並針對違法行為分別設置行政處罰,切實有效加強對海岸帶的保護。

  濰坊作為《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重點治理城市,海岸帶範圍內近海污染防治是法規的重要內容。《濰坊市海岸帶保護條例》對海岸帶範圍內海域和陸域污染防治作出規定,明確化工項目管控、污水處理排放、畜禽水産養殖污染治理、排污口設置、海上垃圾處理等內容。特別是對於船舶污染防治,從船舶停靠、污染物接受轉運處置聯單制度、禁止事項、燃油管理等方面作出具體明確規定。

  《威海市海岸帶保護條例》針對當前海岸帶保護、利用與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進行制度規範,如明確規定本市自然岸線保有率不低於45%,這一標準高於全省40%、全國35%的標準;規定區縣人民政府制定海岸帶整治修復計劃,對因潮汐侵蝕等自然災害和開發利用等人類活動破壞的海岸帶進行整治修復;明確規定保障市民遊客合法合理的親海權利,除港口管理區、軍事管理區、海洋特別保護區等經依法批准封閉的區域外,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非法圈佔沙灘、海域和礁石,不得限制他人通行和親近海洋活動。

  《日照市海岸帶保護與利用管理條例》按照港産城海融合發展的要求,設置特色條款規範港口開發建設行為,並注重海岸帶生態環境保護。規定堅持深水深用、節約高效、合理利用、有序開發的原則,加快港口結構調整,優化功能佈局,集約利用岸線、陸域、水域等資源,避免粗放發展、重復建設和資源浪費。

  濱州貝殼堤島與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擁有國內獨有、世界罕見的貝殼堤島與濕地系統。自上世紀80年代初期開始,貝殼砂資源被作為礦産大量開採,導致資源嚴重流失,貝殼堤島面積縮減。《濱州市海岸帶生態保護與利用條例》將濱州貝殼堤島與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劃為嚴格保護區,明確禁止海岸帶範圍內非法開採貝殼砂資源,針對該違法行為規定了法律責任,嚴厲打擊非法開採貝殼砂活動,有效保護貝殼堤和濕地生態環境。(趙君)(完)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