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迎今年首次大範圍雨雪天氣

2020-01-06 14:33:09|來源:大眾網|編輯:孫東臨 |責編:趙瀅溪

山東省迎今年首次大範圍雨雪天氣

  受氣旋影響,5日全省多地迎來降雨。降水數據顯示,5日6時至16時,全省共有85縣(市、區)出現降水,平均降水量3.4毫米,折合水量約5.3億立方米。其中,降水量(毫米)排在前3位的分別是:曹縣17.8、成武15.9、定陶14.1。平均降水量排在前3位的市分別是:菏澤11.2、濟寧7.9、棗莊6.4。

  根據最新預報,6日夜間到7日白天,全省天氣陰,魯東南、魯中的東部和半島地區有中到大雨轉大到暴雪部分地區大暴雪,魯西北的東部有小到中雪,其他地區有雨夾雪轉大到暴雪部分地區大暴雪。最低氣溫:魯西北的西部和魯中山區-3℃左右,沿海地區1℃左右,其他地區-1℃左右。

  7日夜間到8日白天,半島東部地區天氣陰有中到大雪,魯中的東部和魯東南地區天氣陰有小雪,其他地區天氣多雲轉晴。最低氣溫:魯西北的西部、魯中的西部和魯西南地區-11℃~-9℃,沿海地區-2℃~0℃,其他地區-6℃~-4℃。

  惡劣天氣停止一切室外作業

  根據省政府安委會辦公室的緊急通知,全省各級各部門已立即展開對雨雪天氣的全面防範應對。

  交通運輸、住建等部門做好人力和物資準備,及時組織道路冰雪清除。公安部門加強路面管控,全力保障道路交通運行秩序。高速公路管理部門將根據降雪情況及時關閉相關高速路段。航空、鐵路、公路運輸等單位提前做好預案,對因惡劣天氣造成的大面積延誤,妥善做好滯留旅客的安置。住建部門將加強在建工地安全監管,惡劣天氣將停止一切室外作業活動。

  雨雪惡劣天氣會帶來群眾用火、取暖激增,各地將突出孤寡老人、留守兒童等重點群體,逐村、逐戶做好防範化解一氧化碳中毒的宣傳和隱患排查,最大限度預防中毒事故發生。

  此外,電力部門將加強重要設備和重點地段的巡查維護,防止出現因線路和設備結冰導致大面積、長時間停電現象。通信部門將會同各通信運營商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做好通信保障。

  省政府安委會辦公室要求,氣象部門密切關注天氣變化趨勢,進一步加強雨雪冰凍實時預報、預警信息發佈等工作,借助新聞媒體及時發佈災情預警信息和簡明防災避災知識,增強公眾安全防範意識。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一旦發生突發事件,及時上報並迅速妥善處置。

  組織農技人員開展技術服務

  省農業農村廳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各市農業農村、漁業相關部門全力保障農業、漁業生産安全。

  通知要求,儘快組織幹部群眾全面開展農業、漁業安全生産風險隱患排查。特別是降雪較大地區,要對蔬菜大棚等農業設施、漁業養殖設施及用電、沼氣設備等方面的安全風險進行重點排查,發現隱患及時排除,確保人民群眾人身及財産安全。

  據分析,此次降雪降溫天氣對設施農業生産的威脅較大。各地要抓緊組織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開展技術服務,指導農民科學運籌肥水,合理調控設施內溫度、濕度和光照,確保蔬菜等農作物正常生長。低溫高濕環境易滋生病菌,要及時採取防控措施,防止病害蔓延。要動員群眾及時清除積雪,一旦發生設施損毀等情況,要迅速採取補救措施,最大限度減輕災害損失。

  在保障漁業生産安全方面,要做好水産養殖的保溫防凍和防風工作,採取及時收穫、加深池塘水位、下沉暫養設施、轉移到保溫較好養殖區等方式,確保養殖産品安全越冬。要做好增養殖設施的加固控溫,及時關注養殖溫室大棚穩固、設施設備運行等,增強大棚設施抗風、抗積雪能力,保障進排水、增氧、控溫設施設備安全。

  另外,要重點加強船舶平臺港口安全防控,強化船東主體責任,落實“以港管船”;及時發佈預警信息,落實惡劣天氣嚴禁出海、強制撤回、返港避風制度,提高各級應對突發事故的應急救援能力。

  40余個高速公路收費站封閉

  記者從省交通運輸廳了解到,截至5日18時,我省包括青銀高速、青蘭高速、長深高速、濟廣高速、濟南繞城高速等多條主線上的40余個高速公路收費站因雨或團霧已完全封閉或單向出入口臨時關閉,全省近200個收費站禁止7座以上客車、危化品運輸車通行。部分路段交警部門採取交通管制措施,進行封閉。

  此外,記者在濟南西站了解到,此次極端天氣並未對我省鐵路出行造成大範圍影響,除石濟高鐵石家莊方向個別車次有晚點外,目前省內方向列車運行正常。記者在濟南機場了解到,目前雨雪霧天氣未對航班起落造成影響。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