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投資3521億元144個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出爐!青島全球尋找城市合夥人

2020-01-14 11:29:01|來源:大眾網|編輯:孫東臨 |責編:

  1月13日,青島市政府舉行的“奮戰一季度 決勝2020青島市投資項目建設攻堅戰誓師大會”上,發佈了《2020年全市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計劃》,分領域提出2020年重點推進的總投資3521億元的144個重大基礎設施項目,並在全球範圍內尋找城市合夥人,迅速掀起新一輪項目建設的熱潮,促進青島市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

總投資3521億元144個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出爐!青島全球尋找城市合夥人

  貫徹落實青島市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青島市政府召開“奮戰一季度、決勝2020青島市投資項目建設攻堅戰誓師大會”,動員全市上下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加壓奮進、真抓實幹,迅速掀起新一輪項目建設的熱潮,促進全市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會議採取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市政府有關部門、市直有關單位、中央省駐青有關單位、有關企業和商會100余人在主會場參會,西海岸新區、各區市、保稅港區、高新區、青島藍谷設分會場。會議由青島市委常委、副市長薛慶國主持,青島市委副書記、市長孟凡利出席會議並講話。

總投資3521億元144個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出爐!青島全球尋找城市合夥人

  孟凡利指出,今年全市投資工作的目標已定、大項目盤子已定,從現在開始,關鍵就是要抓落實、求實效,加快把確定的項目轉變為實實在在的投資實物量,轉化成青島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一是認清形勢,增強加快投資項目建設的責任感、緊迫感。堅持把項目建設作為穩增長的重要力量,作為調結構的重要抓手,作為惠民生的重要舉措,牢固樹立“抓項目就是抓發展”的意識,緊緊抓住投資這個關鍵不放鬆,為實現全年發展目標任務提供堅實保障。二是突出重點,全力以赴推進投資項目建設工作。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強化要素支撐、服務支撐、制度支撐,抓好産業投資、基礎設施投資和民生項目投資等三類投資,把國資、民資、外資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加速形成投資的熱潮。三是落實責任,推進項目投資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各級各部門要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分工協作、密切配合,切實把項目投資各項工作落細落小落地落實。一季度是一年開局的關鍵時期,做好一季度投資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義。各級各部門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迅速進入作戰狀態,全力推進項目高速度啟動、高起點開局、高效率推進,以一季度開門紅為全年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總投資3521億元144個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出爐!青島全球尋找城市合夥人

  會上,青島市發展改革委主任李剛現場公開推介一批適合社會各方參與的項目清單。這些重大基礎設施項目主要分佈在:軌道交通方面,建設地鐵6號線一期、2號線一期西延工程2個項目,總投資219億元;公路方面,建設濰坊至青島高速公路、新機場南快速工程等25個項目,總投資464億元;港口方面,建設青島港董家口港區原油商業儲備庫一期、董家口港區大唐碼頭二期等6個項目,總投資67億元;水利方面,建設青島市黃水東調承接工程、白馬河改道工程等3個項目,總投資60億元;能源方面,建設山東液化天然氣(LNG)項目三期項目,總投資22億元;城建方面,建設新機場高速連接線、膠州灣第二海底隧道等34個項目,總投資503億元;市政公用方面,建設李村河污水處理廠四期、百發海水淡化二期等6個項目,總投資75億元;社會民生方面,建設北航青島國際科教新城、山東大學齊魯醫院藍谷院區等36個項目,總投資975億元;新型基礎設施方面,建設華錄海洋大數據中心、5G網絡工程等20個項目,總投資632億元;其他方面,建設臨空國際消費區、嶗山區鄉村振興綜合管線等11個項目,總投資504億元。

總投資3521億元144個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出爐!青島全球尋找城市合夥人

  “青島市發展改革委緊緊抓住投資這個關鍵不放鬆,始終把投資和項目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在鞏固2019年良好勢頭的基礎上,制定了《2020年全市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計劃》,發起新春攻勢,順勢而為,乘勢而上,聚勢而強,確保新年‘開門紅’,決勝決勝2020年。”李剛介紹,發佈的建設計劃,一方面是“站在未來看今天”,從未來需求倒推今天的項目,排出計劃,拉出單子,明確重點突破山頭、碉堡。另一方面,縱深推進市場化、法治化改革,全部開放全市的公共項目資源,在全球範圍內尋找城市合夥人,誠邀各大金融機構、央企民企、智囊智庫、商會協會廣泛參與,共同分享“投資青島,就是投資國家戰略”的成果。

  為保駕護航項目建設,對破壞營商環境實行零容忍,青島公佈了《青島市“投資法規執法檢查疏解治理投資堵點”專項行動方案》,開展“投資項目審批難點問題徵集行動”,在青島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以及青島市發展改革委、市行政審批局官方網站開設了專門連結,廣泛徵集社會各界反映投資項目痛點、難點問題,對優化政務服務環境、改善投資環境提出寶貴意見。

  李剛表示,請社會各界監督舉報,對於能夠立即解決的,將在“第一時間”立行立改;對於體制機制方面的問題,將大膽改革,建章立制,優化流程,以實實在在的作為,真正讓企業家舒服,讓投資方滿意。

  會上,青島西海岸新區管委、市行政審批局、市住房城鄉建設局、地鐵集團等圍繞各自職能,進行了交流發言。

總投資3521億元144個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出爐!青島全球尋找城市合夥人

  “2020年,是青島以更高水準開放,引領高品質發展的攻堅之年。今天的項目建設攻堅戰誓師大會,既是發現問題、認清形勢、理清思路的動員令,更是解決問題、凝聚力量、增強幹勁的攻堅令。”青島西海岸新區副區長隋斌説,作為國家級新區,西海岸誓將乘勢而上、砥礪奮進,緊緊抓住投資這個關鍵不放鬆,牢牢抓住項目這條生命線不動搖,在項目推進上再提速,在投資品質上再提升,在招商引資上再發力,在優化環境上再突破,全力推進投資高品質增長。他介紹,具體舉措主要包括落實“四個一批”,在項目推進上再提速;聚焦有效投資,在投資品質上再提升;堅持平臺思維,在招商引資上再發力;突出關鍵要素,在優化環境上再突破。

總投資3521億元144個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出爐!青島全球尋找城市合夥人

  “奮戰新年一季度,審批再提速,堅決打贏投資項目建設攻堅戰。”青島市行政審批局局長陳立新表示,2020年,市行政審批局將按照市委經濟工作會和本次會議部署,圍繞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提速,具體舉措包括:堅持流程再造,用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成果推動項目審批提速;堅持用好平臺,用互聯網、智慧化推動項目審批提速;堅持實幹擔當,用創新改革和優質服務推動項目審批提速。把2020年全市重大基礎設施項目清單分解到全市行政審批局,組建攻堅隊尖刀班,進現場解難題,用行政審批人的辛苦和付出助力打贏投資項目建設攻堅戰。

  “善做善成,決戰決勝,堅決打贏項目建設投資增長攻堅戰。”青島市住房城鄉建設局局長陳勇表示,青島市投資項目建設攻堅戰誓師大會,吹起了攻堅的號角,擂響了前行的戰鼓。市住房城鄉建設局將堅決貫徹落實本次會議精神,緊緊牽住項目建設這個“牛鼻子”,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精神和“不辱使命、建功立業”的擔當,以加快老舊小區改造、公租房及重大市政設施建設為突破口,善做善成,決戰決勝,全力推動項目開工建設和行業創新發展,努力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貢獻住建力量。市住房城鄉建設局將堅持全方位跟進服務,破除阻礙落實“中梗阻”;堅持全過程要素保障,打好提速增效“組合拳”;堅持全領域攻堅突破,穩固經濟運行“壓艙石”,迅速進入作戰狀態,用實幹擔當按下推進落實“快進鍵”,跑出項目建設“加速度”,推動各項工作全面起勢、多點突破。

  青島地鐵集團總經理王永亮表示,2020年,地鐵集團將在青島市委、市政府堅強領導下,圍繞城市發展戰略,深入貫徹落實市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要求,以此次誓師大會為契機,主動提升思想方法,全面改進工作方法,不斷強化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奮戰5條線建設,破解4大徵遷難題,守穩90處重大風險源,確保全年完成投資150億元。同時,全面推進三期建設規劃報批,為未來5年可持續高品質建設奠定基礎。“我們將奮勇爭先、攻堅克難,奮戰一季度,決勝2020年,全力加快軌道交通建設,為青島市加快建設開放、現代、活力、時尚的國際大都市貢獻力量。”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