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教育廳廳長鄧雲鋒:三年建成三萬套鄉村教師週轉宿舍

2020-01-21 12:00:05|來源:齊魯晚報|編輯:孫東臨 |責編:

  山東“新高考”改革、教師待遇保障、大班額等問題都與老百姓息息相關。對於這些關係到社會民生的熱點話題,我省今年將有哪些新的規劃和部署?就此,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專訪了山東省教育廳廳長鄧雲鋒。

山東省教育廳廳長鄧雲鋒:三年建成三萬套鄉村教師週轉宿舍

  山東省教育廳廳長鄧雲鋒

  多渠道加大教育投入

  全力備戰“高考”大考

  2019年12月,《山東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夏季考試和錄取工作實施方案》的發佈,標誌著“新高考”進入實質性落地推進階段。當前我省高考改革的進展如何,下一步重點做好哪些工作?

  鄧雲鋒告訴記者,中央選定山東作為第二批進入高考綜合改革的四個試點省市之一,這是全面有序推進高考綜合改革的重大步驟。“我們把這項改革作為政治任務、民心工程,堅持實施素質教育、科學選才、保障公平的價值導向,科學處理高中學業水準考試、綜合素質評價、高校人才選拔培養、高考安全等多方面關係,構建起了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高考綜合改革整體框架,既體現了國家高考改革的部署要求,又契合了山東的實際。”

  據介紹,省教育廳為改革強基固本,將重點做好高中階段教育“5個優化”。其中,在優化選課走班制度方面,我省建立適應選課走班教學要求的教學管理制度,開發設計普通高中選課走班省級平臺,依託平臺向學生推送所有高考參考數據,指導各地根據選課結果,測算分析學校課程、校舍、師資、設備等方面存在的問題,逐項整改。

  “我們堅持‘3+3’改革模式不動搖,哪有問題就將改革跟進到哪。”鄧雲鋒告訴記者,經過大量模擬測算和模型構建,省教育廳制定了等比例轉化等級賦分辦法,採用等比例轉換法則和“一分一段”形式,保證考生每科成績轉換後位次不變,且具有較好的區分度。

  據鄧雲鋒介紹,根據《山東省加快高中階段教育改革發展的意見》,我省還要多渠道加大教育投入,指導支持各地和高中學校從校舍、班額、師資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我們將全力以赴備戰新高考這場‘大考’,通過開展新高考全程模擬演練,完善志願填報輔助系統,從而全面提升考試招生治理能力。”

  教師正高級職稱評審

  將逐步下放到設區市

  2018年底,山東省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意見出臺,明確要提高教師待遇保障水準,提高教師社會地位。鄧雲鋒表示,教育大計,教師為本,實現山東教育高品質發展,關鍵在教師。

  如何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鄧雲鋒説,“在師德師風建設方面,下一步我們要實施師德師風建設十大行動計劃,落實師德考核負面清單制度,堅決糾治學術不端、有償補課等師德失范行為。”記者了解到,在此之前,我省2019年認定了21個省級師德涵養基地、35個教師實踐教育基地。查處師德失范教師102人,營造了良好的教育行風教風。

  鄧雲鋒透露,在提升專業能力方面,要將師範本科專業生均撥款標準提高至普通專業標準的1.3倍,招收5000名公費師範生。此外,我省將實施卓越教師2.0培養計劃,建設5個左右省級教師教育改革實驗區。要加大名師培育力度,提升高校青年教師教學能力,建設一批國家級省級“雙師型”教師企業實踐基地和教學創新團隊。

  與此相對應的是,目前我省在校公費師範生培養規模達1.7萬人,師範生培養品質得到提升,教師培訓不斷加強,現有齊魯名師名校長1010人,建設109個國家省級中小學名師名校長領航工作室。職業教育名師規模達到1570人,建立了300個職業教育名師工作室和200個技藝技能傳承創新平臺。

  “今年,我們將開展中小學新一輪核編,規範編制管理,提高教師補充科學性,著力盤活教師資源。同時還要在50所中小學試點教師職稱自主評聘改革,逐步將正高級職稱下放到設區市,加強職稱評審事中事後監管。”鄧雲鋒説。

  年底中小學績效增量

  全納入獎勵性績效

  專訪中鄧雲鋒提及,從今年開始,我省將建立中小學教師工資與當地公務員工資長效聯動機制,開展教師工資保障專項督導,確保中小學教師工資收入水準不低於或高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準。“此外還要實施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省財政兜底保障微山縣、長島縣等偏遠湖區、島區。”

  鄧雲鋒透露,我省將統籌推進鄉村教師週轉宿舍建設,三年內完成建設3萬套,解決農村教師、輪崗教師後顧之憂。記者了解到,在此之前我省已經新建、改擴建週轉宿舍3萬套。“為讓廣大教師享有應有的社會聲望,安心從教、熱心從教,提升教師地位,我們還將推行免費午餐、免費體檢、免費遊覽景區等教師優待政策,推出一批‘惠師企業’。”

  記者了解到,為破解職稱難題,我省在全國率先增設中小學正高級崗位,核定正高級崗位1.4萬個。

  為破解績效分配難題,我省專門研製了完善高校績效內部分配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到2022年,高校獎勵性績效工資在績效工資總量中佔比要不低於70%。目前已經推動濟南、青島、淄博、濰坊、濟寧等市建立了績效工資增量機制。

  對於學校的績效分配問題,鄧雲鋒表示,要指導高校完善校內績效分配辦法,嚴格崗位管理,推行“三定一聘”,搞活高校和中小學績效分配,有效體現“多勞多得,優勞優酬”。

  鄧雲鋒告訴記者,到今年底高校獎勵性績效工資,在績效工資總量中佔比要不低於60%,中小學績效增量全部納入獎勵性績效,用“增量”撬動“存量”,激發教師內生動力。

  消除56人以上大班額

  提供更高品質教育服務

  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要基本消除城鎮普通中小學56人以上大班額。鄧雲鋒介紹,解決大班額問題,是在廣大少年兒童受教育權利得到基本保障後,教育向更高水準、更高品質邁進的必要舉措。自2015年我省啟動實施解決大班額問題以來,全省已累計完成投資1528億元,新建改擴建中小學校3859所,新增中小學學位327.52萬個。中小學56人以上大班額教學班比例由2014年的23.49%降至目前的5.98%,下降17.51個百分點,如期完成2019年“將全省大班額控制在6%以內”的社會承諾。

  “但我們仍然要看到,解決大班額問題任務仍然艱巨。”鄧雲鋒坦言,一是現存大班額化解任務較重。完成2020年化解任務,消除現有大班額還需要增加學位10.7萬個;二是未來學位缺口仍然較大。適齡入學兒童數量仍呈逐年上升趨勢,未來六年,僅小學在校生總數將增加72萬人。特別是在2022年小學新入學適齡兒童人數將迎來高峰,達到159萬人,按現有學位測算,屆時小學一年級的學位缺口超過30萬個。由於我省城鎮化進程明顯快於全國平均水準,防控大班額壓力在城鎮中小學校尤為突出。

  針對這個現狀,鄧雲鋒表示目前已經作出安排部署,對現存有大班額教學班的普通中小學校,一校一策制定消除大班額問題工作方案,明確2020年消除56人以上大班額。此外,還要著力強化解決大班額問題師資、用地和投入保障,強化要素支撐。“更為重要的是,要大力改善鄉村學校辦學條件,推進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逐步縮小城鄉、校際辦學差距,努力增加鄉村學校的吸引力和家長認可度,緩解城鎮學校大班額壓力。”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