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醫療隊醫護人員用自己的專業和愛心——抗擊病毒 為患者撐起一片天

2020-02-06 09:10:52|來源:大眾網|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山東醫療隊醫護人員用自己的專業和愛心——抗擊病毒 為患者撐起一片天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來。支援,到最危險的地方去,到最艱苦的地方去。

  “我報名!”“我可以!”“讓我去!”捨棄休假、放棄團聚,省衛健委下發醫療隊組派通知,我省醫護人員一呼百應,為抗擊疫情挺身而出。

  進駐黃岡,挺進大別山!連日來,來自全省不同醫院的數百位醫護人員擰成一股繩,奮戰在抗擊疫情的最前線。在這裡,一幕幕暖心畫面不斷上演,這些“逆行者”們用行動匯聚成溫暖洪流,凝聚起抗擊疫情的強大力量。

  本報記者 常青 于新悅

  用視頻見證兒子到來

  2月5日11:24,黃岡抗“疫”一線,首批山東醫療隊隊員、山東第一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李成龍,通過手機視頻,“見”到了自己呱呱墜地的兒子。

  “預産期原本是正月十五。”李成龍在電話中告訴記者,這是他與妻子的第二個孩子,原本想著能夠陪她一起見證新生命的到來,沒想到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改變了所有的計劃。大年三十下班前,李成龍沒有和妻子商量,便“自作主張”申請參加援鄂醫療隊。“她當時挺著個肚子,眼睛通紅,坐在那兒一聲不吭。”雖然滿是恐懼和擔心,但同為醫務工作者的妻子仍舊全力支持丈夫的選擇和決定。

  5日上午9:30,下了夜班還沒休息多久的李成龍,看到同事的信息才知道妻子已經到了醫院準備進行剖腹産手術。為了讓李成龍安心,他的科室主任和同事們輪流給他開視頻、發圖片、發語音。身在黃岡,李成龍用一種特別的方式見證了孩子的到來。

  “放心吧,嫂子有我們照顧。”微信群裏,同事的安慰與祝福讓李成龍感到格外溫暖。

  當大後方不斷支援山東醫療隊隊員安心工作時,他們也在用自己的專業和愛溫暖著湖北人民。

  在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除了要對病人進行身體上的護理,撫慰他們敏感的心靈更為重要。李成龍清晰地記得他護理的第一個意識清晰的病人,那是一位62歲的大爺,剛入院時,十分緊張害怕,由於憋悶嚴重,連翻身都需要他人幫助。李成龍耐心安慰著老人,告訴他不管吃飯喝水還是大小便都可以隨時叫他,不用覺得不好意思,他都會在身邊。

  “我一説完,他就哭了,像個孩子一樣,我心裏很不是滋味。”大爺告訴他,生病後需要隔離,沒有家人陪伴,感到很孤獨。如今得到山東醫療隊的關懷,又有了戰勝疾病的信心和力量。

  兒子出生後,李成龍在朋友圈裏發了這樣一段話:我只是一名普通的醫務工作者,來這裡是義務、是使命;但不是只有前線才偉大,身後的人們一樣偉大。我們必定勝利、平安回歸!

  讓這裡的人們儘快回歸安寧

  山東援鄂醫療隊的工作條件,具體而現實:怕病毒通過空氣循環關閉了空調,沒有取暖系統的病房陰冷潮濕;防護服不多,且穿脫不便,那就少喝水甚至不喝水……

  “縱使風險和挑戰無數,但是我的心願依然簡單——讓這裡的人們儘快回歸安寧。”威海市立醫院呼吸與重症科主治醫師曲濤在日記本上這樣寫道。

  手術內穿衣、N95口罩、眼罩、鞋套、防護服,再加一層反滲透手術服……這些天,穿脫防護服的程式越來越熟練。所有衣物均為一次性,醫療資源也很緊張,只要穿上就要持續一個班次轉運的時間,不可中途脫下。

  “裏三層外三層的防護服穿著本來就很熱,只要穿一會兒就滿臉是汗。”濱州市人民醫院急診科主管護師徐文鵑説,每天從下午3點穿上防護服,到晚上11點脫下,整整8個小時,沒有一點兒想上廁所的感覺。因為本身就不吃不喝,再加上衣服不透氣,脫下護目鏡和防護服的時候,裏面全是水珠。

  “隔著面罩、眼罩,實在透不過氣,我們説話主要靠‘喘’和‘喊’,一圈下來,裏面一層衣服已經濕了。但看到患者的回應和笑容,別説衣服濕了,嗓子啞了也開心。”曲濤説,穿上防護服,他們仿佛有了“超能力”,把病毒擋在身後,為患者撐起一片天。

  疫情嚴峻,確診人數仍在攀升,高強度、超負荷成為這些醫護人員的工作常態。

  “我所在的病區,沒有家人陪護,協助將近40名患者的大小便、吸氧、翻身、吸痰,倒水、打水、修理床頭燈、拿被子遞衣服,是我和戰友兩個人的任務。”下班時,臉頰被防護面具壓出了深深的印子,鼻樑上直接被壓出了一個小水泡,當卸下那套防護面具時,山東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呼吸內科主管護師孫憲潔落淚了。

  但勞累並沒有使她喪失信心。“幾天來,我經歷了自己人生中的很多第一次,我願意像前輩們一樣不怕犧牲,在危險困難面前挺身而出,用一腔赤誠和熱血為祖國和人民作出應有的貢獻。”孫憲潔説。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青島市中心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管護師邢乃嬌在日記中寫下這樣一段話:“加藥、清潔消毒、擦拭儀器、補充無菌物品、傳送藥物、患者早餐、送化驗標本,兼顧保潔……6小時的工作時間,轉瞬即逝。春天來了,願山河無恙,人間皆安。我們的疫情阻擊戰,必勝!”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