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推動防控資源和力量下沉 守嚴守牢社區防線

2020-02-27 10:21:14|來源:大眾日報|編輯:趙瀅溪 |責編:李勝蘭

  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關鍵防線。認真落實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連日來,山東省內各地堅持推動防控資源和力量下沉,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築群防群治的嚴密網絡,把社區這道防線守嚴守牢。

  幹部下沉一線

  築起牢固的“安全屏障”

  社區防控點多面廣,做到不落一戶、不漏一人,僅僅依靠社區工作者的力量遠遠不夠。各地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黨員幹部聞令而動,馬不停蹄奔往一線、沉到一線,當好社區群眾的貼心人和主心骨。

  煙臺出臺市直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黨員到社區開展“雙報到·同戰‘疫’”專項行動方案,抽調精幹力量下沉到基層一線,把各項措施抓實抓細。市政府辦公室組織36名黨員幹部組成服務隊,深入社區認領群眾信息摸排任務;市住建局堅持全員上陣,538名在職黨員奔赴13個社區戰“疫”一線。泰安市開展“到一線·肩並肩·戰疫情”專項行動,184個市直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到社區報到,每天500余名黨員幹部沉到基層一線。

  “您好,我是居委會的工作人員,請配合作一下疫情防控調查實名登記。疫情防控,需要大家共同配合,請每天兩次測量體溫,超過37.3度立即主動向單位或居委會報告……”近日,濟南市高新區龍奧國際社區東荷苑小區,包挂幹部劉萍正逐戶敲門,進行疫情防控調查實名登記。為確保在規定日期之前完成實名登記工作,舜華路街道領導幹部和包村居、社區幹部連夜全部下沉,協助村居、社區開展工作。

  疫情發生以來,聊城市東昌府區柳園街道各社區迅速行動,成立堅守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黨員突擊隊,社區書記擔任隊長,挨家挨戶進行摸底排查,確保“橫到邊,豎到底,不留死角”。

  網格化管理

  打通防疫網絡“神經末梢”

  疫情防控是一場與病毒較量的戰鬥,也是一場社會治理能力的大考。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各地充分發揮網格化治理的作用,確保各項工作迅速安排到位、落實到位。

  疫情發生以來,利津縣鳳凰城街道頤德花園業主委員會主任、專職網格員孫建紅就一直奔忙:淩晨5點,開始日常巡邏,發現衛生不達標或需要維修的地方及時反饋物業,並上報東營網格通APP;早上7點到晚上9點,不是在勸返點忙碌,就是與同事們地毯式摸排,堅決不留任何死角和空白。孫建紅還通過社區微信群,及時推送疫情防控知識。每天十五六個小時的緊張工作,令她無暇照顧家人,她卻説:“掂掂肩上的責任,我就又渾身充滿了幹勁。”

  德州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將疫情防控的力量細化到每一棟樓,通過自願或他薦的形式,選出細心、負責、可靠的樓棟長,密切關注本樓住戶的情況。針對沒有物業的小區,除了樓棟長外,鎮街安排專人包片到位,實現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對外嚴、對內更嚴的目標。

  緊緊依靠人民群眾

  匯聚防疫強大合力

  打贏疫情防控這場人民戰爭,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工會、婦聯、團委組織動員所聯繫群眾,積極投身在疫情防控之中。

  在聊城的社區、村莊,活躍著這樣一群身影——他們身穿防護服,每天10小時,扛著重達38斤的消毒器械,走在大街小巷。他們就是聊城藍天救援青年防疫突擊隊的隊員,這是在共青團聊城市委號召下,成立的聊城第一支青年防疫突擊隊。該青年防疫突擊隊消殺面積約620萬平方米,參加隊員260人次。

  “全國最美退役軍人”、榮成市引航愛心志願者協會會長尹力軍,在協會內成立了應急分隊,組織志願者自發到社區、村居講授防疫知識,協助開展防控工作。威海市高新區田和街道寨西社區退役軍人李化敏主動報名,在古寨南路等區域開展公共區域消毒工作。“我是退伍老兵,別看我今年70歲了,社區需要,我任何時候都能準時報到!”李化敏拍著胸脯説。

  哪有需要,哪就有志願者。疫情發生後,淄博市博山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立即行動起來,招募有醫學、心理、應急救援等專業技能的志願者,在防護措施到位的情況下,積極參與衛生防疫、心理服務、救助救護等志願服務,做好疫情防控輔助工作……

  力量在不斷匯聚,希望在不斷升騰,這場人民戰爭,我們一定能贏!(魏然 馬海燕 從春龍 王健 高田)(完)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