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六大賦能”加速高品質發展

2020-03-31 09:07:12|來源:大眾日報|編輯:陳夢楠 |責編:李勝蘭

   “這個總投資200億元的己二晴項目,正在分秒必爭搶工期。別看它坐落在臨淄,將來受益的是淄博、山東乃至全中國!”3月24日,齊翔騰達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車成聚面對熱火朝天的建設工地,驕傲地對記者説,“知道我為什麼把原定6年‘再造一個新齊翔’的目標改成3年嗎?市委確定的‘六大賦能’行動,直指老工業城市舊動能疲弱乏力、新動能成長緩慢。方向準了,路子對了,我們企業家信心倍增!”

  淄博曾以兩個70%聞名全國(傳統産業佔比70%、重化工業佔傳統産業70%),轉型升級壓力巨大。淄博市委立足當下,放眼未來,突出強化“系統思維”“平臺思維”“生態思維”,提出了“創新綠色,動能轉換優存量”“著眼未來,高端引領擴增量”的發展理念,又具化為從産業、科教創新、金融、改革開放、文化、生態上多點賦能的“六大賦能”行動。

  臨淄區區長白平和介紹,尼龍66是促進國內新材料高端市場發展的關鍵原料,己二晴是尼龍66生産的關鍵中間體,被稱為“尼龍産業鏈的咽喉”。天辰齊翔100萬噸/年尼龍新材料産業基地,是第一個採用我國自有技術開創己二晴工業化生産的項目,建成後預計年銷售收入240億元,利稅46億元。同時,齊翔騰達原來需要找銷路的産品,成了己二晴項目的原料,拉長了産業鏈,一舉多贏。

  在考察了國內大大小小20個化工園區後,天辰齊翔新材料有限公司最終選擇落戶淄博與這個己二晴項目也不無關係。一方面是因為淄博是國內化工新材料産業鏈最完整的城市之一,完全滿足己二晴和尼龍66項目所需的各種原料及配套。齊翔騰達的産品丁二烯、丙烯和氫氣等是生産己二晴的主要原料。公司選址與齊翔騰達工業園僅一墻之隔,通過管道運輸在大大降低成本的同時,還可以降低原料運輸的風險。良好的營商環境,是吸引天辰的另一個原因。面對國內高速增長的市場需求,國際己二晴巨頭也在加快佈局,誰先投産誰就會率先搶佔市場!從最初的淄博市主要領導帶隊登門拜訪,到項目落地後積極強化項目要素資源保障,“快決策、快執行、快突破、快見效”的“淄博速度”也鼓起了公司董事長梁軍湘的信心。

  傳統産業被“新能量加身”,金融賦能則直指淄博金融産業規模小、支撐能力不足的短板。淄博精準制定金融産業發展政策措施,加強與知名基金公司合作,做大做活智慧金融綜合服務平臺,充分發揮金融的産業生態價值,更好服務實體經濟,加速培育壯大新材料、智慧裝備、新醫藥、電子信息“四強産業”新動能。

  淄博市市長于海田介紹,去年12月18日,淄博市政府和盈科資本、山東財金集團共同發起設立200億元科創母基金。淄博高新區規劃建設了盈科科創産業園,實行容缺辦理、告知承諾,最大限度地壓縮辦理時間。園區引入具備豐富産業園區運營、城市金融運營及基金管理經驗的專業機構,泰格醫藥、微細科技、健創電子等一批重點高科技項目正式落地。目前,盈科資本已在淄博高新區辦理合夥企業23家,註冊資本80億元。未來5年,以這些企業為代表的高成長性新興産業將為淄博貢獻産值720億元、利稅140億元。

  市委書記江敦濤告訴記者,“六大賦能”行動,個個針對淄博轉型升級的難點、堵點和痛點。如在産業賦能上,確立了“緊盯前沿、打造生態、沿鏈聚合、集群發展”的新發展模式,大力推行“六個一”平臺招引新機制,圍繞一個科創産業、確定一個園區承載、引進一組産業基金、組建一支市場化專業招商團隊、制定一套個性化産業支持政策、創設一個産業展示中心,以産業組織理念精準突破雙招雙引;在開放賦能上,啟動內陸港、申建保稅區,加速內陸城向開放之城的嬗變……淄博把“四強産業”作為全市工業新舊動能轉換的主攻點,將集中三年時間攻堅突破,全力打造新型工業化強市建設的“四梁八柱”,為淄博鳳凰涅槃加速崛起奠定最堅實的基礎。(大眾日報記者 馬景陽 李霄 賈力 )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