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儲備豐富魯企戰“疫”産品線

2020-03-31 09:22:10|來源:大眾日報|編輯:陳夢楠 |責編:李勝蘭

  “因為添加了玻璃酸鈉,有保濕作用,反復消毒也不會導致手部乾燥皸裂,受到一線醫護人員的歡迎。”3月28日,在濟南市高新區的華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廠區,公司藥械工程師王玉玲告訴記者,這一産品的誕生,依靠的是該公司控特別喚醒的“沉睡專利”。

  “我們能為戰‘疫’做什麼?”1月21日19時許,在華熙生物一個由研發、生産、市場等人員組成的微信群裏,這一議題被提出來。王玉玲突然想起2016年取得的一項專利,一種以玻璃酸鈉為基底、二氯芐醇與50%酒精配合的消毒産品,剛好能夠解決醫護人員頻繁手部消毒帶來的皮膚乾燥問題。由於利潤低等原因無法市場化,4年來這項專利一直沉睡在企業的科研儲備庫。

  想法一經提出馬上得到肯定。22日下午開始100公斤試生産,23日檢測合格後馬上組織生産,25日數萬瓶各種規格的免洗消毒凝膠便隨山東省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奔赴火線。

  突如其來的疫情,使我省一大批創新型企業、高科技企業在現有技術儲備和産品結構的基礎上,快速對産品進行調整改良,投入生産,一線需要什麼,企業就提供什麼。

  面對醫護人員頻繁出入污染區進行清潔、配送工作可能帶來的感染風險,日照創澤智慧機器人集團在現有機器人技術基礎上進行功能升級、結構改造,研發醫用智慧配送機器人、全自動智慧滅菌消毒機器人,目前已有46台創澤智慧機器人應用於省內外多家醫療機構。

  龐大的人口流動給疫情防控增加難度,急需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手段提高效率和準確度。1月26日起,浪潮集團為雲南省搭建疫情監測指揮系統,幫助當地政府部門快速掌握疫情發展情況。

  疫情早期,檢測試劑盒短缺一度制約了疾病救治和疫情控制。1月12日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公佈後,位於濟南市高新區的艾克韋生物立即組成8人團隊開展全基因組序列分析,僅3天就成功推出RT-PCR法核酸檢測試劑盒。

  疫情發生以來,用於防護服接縫連接的膠條供應持續緊張。為了最大限度利用膠條,位於煙臺的舒朗集團技術團隊12天內改進8版樣衣,把一件防護服傳統工藝的10個裁片精簡為5個裁片,使膠條用量從10米減至6米多。

  應急狀態下顯露出的蓬勃創新力,背後是經年累月投入研發和數量龐大的創新儲備。華熙生物相關負責人介紹,2016年-2018年,公司用於新産品開發、工藝改進、技術儲備等相關領域的研發支出總計約2.38億元,僅在透明質酸物質方面就積累了200多個高品質庫存配方。“這些配方雖然暫時沒有投入市場,但一旦機會出現,就能迅速轉化為高品質的産品。”(大眾日報記者 李振)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