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勢發力 “齊魯號”月開行量成功破百

2020-05-14 10:09:37|來源:大眾網|編輯:路晶森 |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逆勢發力,“齊魯號”月開行量成功破百 成為連接山東與亞歐國家貨運“大動脈”

  4月16日,隨著一聲火車鳴笛,一列發往俄羅斯聯邦的中歐班列滿載著集裝箱駛出濟南,剛剛完成貨物監管的泉城海關關員姜勇感觸頗深,這些年來,他切身感受到了“齊魯號”帶來的變化,“前幾年見著一次都很新鮮,現在經常需要加班驗放。”姜勇回憶,作為現場關員,2018年他監管了第一列“齊魯號”開行,2019年送走了第1000列,今年4月又見證了濟南到德國“魯歐快線”首班順利開行。”

逆勢發力,“齊魯號”月開行量成功破百

  姜勇的經歷,正是“齊魯號”發展的一個側影。2017年,山東發運中歐班列62列,平均每月發行5.2列;2018年,全省發運中歐班列451列,平均每月發行37.6列,當年10月31日,山東實現了全省中歐班列資源整合,統一命名為“齊魯號”;2019年,整合後的中歐班列全面發威,全省發運中歐班列突破1000列,平均每月發行83.3列,開行數量躍居全國第四,佔全國開行總量的12%;到了2020年,雖然受疫情影響,但“齊魯號”中歐班列依然保持蓬勃發展的勢頭,前四個月平均每月發行115.8列。

  從5.2到115.8,僅僅4年時間,中歐班列一路飛馳,越來越多的“齊魯號”中歐班列馳騁在“一帶一路”沿線,成為連接山東與亞歐國家貨運的“大動脈”,如今,互通互融的發展格局已初成規模,“齊魯號”中歐班列實現了破繭成蝶。

  曾幾何時,返程貨物少,一度成為中歐班列運營成本高的難解之題,滿車去、空車回,被大家戲稱為“有去無回”;這一空白在2018年“臨沂-莫斯科”線路實現對開才得以填補,“有去無回”變成“有去有回”。而現在,回程列次有了更多向好的變化。

  今年4月初,濰坊海關在調研中得知,轄區山東港天物流有限公司計劃擴大“齊魯號”回程貨物進口,主要包括紅酒、食用油、蜂蜜、木材等;但從稅費資金佔用、銷售渠道波動等因素考慮,企業還存在一些顧慮。得知企業需求和顧慮後,該關迅速進行政策研究,結合企業情況,指導企業充分利用海關保稅政策,在班列關鍵物流節點青州市申報設立公用型保稅倉庫。

  “進境存入保稅倉庫的貨物可暫時免繳進口稅費,減少資金佔用,同時具備隨需隨取、快進快出特點,可以有效緩解企業資金壓力和由市場波動帶來的影響。”該關壽光辦事處綜合科科長譚雲燕説。經過前期方案可行性研究、企業申請、資質審核等一系列程式,4月28日,濟南海關同意設立“山東港天物流公用型保稅倉庫”,該保稅倉庫的設立,將有效發揮青州市“一帶一路”中歐班列關鍵物流節點城市的地理優勢和“齊魯號”中歐班列的物流優勢,進一步暢通國際物流通道,為地方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

  在濟南,短短兩年時間,“齊魯號”中歐班列“有去有回”的狀況變為“去少回多”。據統計,今年1-4月,濟南中歐班列進出境146列次,增長89.6%;進境87列次、增長1.1倍,出境59列次、增長63.9%;主要進口商品是棉花、木材和木制品。濟南中歐班列回程列次反超去程,這個變化值得關注,不僅説明困擾中歐班列需求的運營成本問題因為業務拓展有了解決之道,更彰顯了“齊魯號”強大的生命力,不僅實現了量的增加,更實現了質的發展!

  “齊魯號”不僅把“中國製造”帶出國門,也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世界製造”帶回了山東,“企業既能降低運營成本,又能拓展業務,可謂一舉兩得。”濟南海關口岸監管處查驗管理科科長史皓説:“這讓我們對中歐班列、對山東外貿充滿信心!”

逆勢發力,“齊魯號”月開行量成功破百

  特別是新冠疫情以來,面對國際陸海空運嚴格管制的情況,“齊魯號”先後推出“日韓陸海快線”“魯歐快線”“上合快線”等新線路,為山東外貿企業提供便捷的物流服務,以此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互聯互通,打造了快捷的經貿往來通道。

  依託這條“鋼鐵駝鈴”的緊密相連,雙方産業鏈條越發緊密,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等中亞國家紛紛在鐵路沿線建立工廠。從淄博始發的“齊魯號”中歐班列承載著一批批的建築陶瓷和鋼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基礎建設輸送原料,真正為友好鄰邦“增磚添瓦”。據了解,2019年年初,陸續有300多個貨櫃的建築陶瓷生産設備從山東運往了烏茲別克斯坦等中亞國家;如今,基礎性建築陶瓷已經可以實現境外生産。據海關消息,今年前4個月,從淄博始發的“齊魯號”中歐班列出口鋼材1.4萬噸、建築陶瓷1077噸,共計佔比76%。

  無獨有偶,“齊魯號”也為中國重汽提供了一臂之力。在以前,重汽出口車輛都是整車出口,車輛壽命受影響不説,還要繳納關稅。隨著“一帶一路”市場的持續拓展、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齊魯號”的不斷壯大,公司在烏茲別克斯坦設立了海外工廠,借助“齊魯號”中歐班列,以零關稅出口零部件,在海外工廠完成組裝,成功打破新冠疫情對出口貿易帶來的各種制約。

  為支持“齊魯號”中歐班列擴線增量,今年以來,濟南海關第一時間落實海關總署出臺的支持中歐班列發展十項措施,針對企業需求允許自主選擇通關模式,在多式聯運、回程轉運等方面再突破,支持淄博等中歐班列站點地市進行內陸港建設,借助保稅倉庫的保稅優勢助推中歐班列發展。在提升通關效率方面,通過設立服務專窗、綠色通道解決通關手續和優先查驗等問題,利用物流管理平臺實現全程無紙化,確保人等貨、不讓貨等人。

  濟南海關還加大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AEO互認合作力度,為企業提供“一對一”信用輔導、“一企一策”專項扶持;組織專班優先實施認證,經認證符合相關標準的,直接賦予高級認證企業資質,支持企業儘快享受國內外通關便利。保證海關作業各部門、各環節無縫對接,最大限度壓縮作業流程時限,打通服務企業“最後一公里”。

  受疫情影響,山東外貿有所下降,“齊魯號”中歐班列卻“逆勢發力”。根據濟南海關統計,今年前4個月,山東省“齊魯號”中歐班列累計開行463列,同比增長44.2%,僅4月份單月就開行了164列,創統籌運營以來的單月新高。另據山東高速集團消息,5月12日,“齊魯號”歐亞班列開出今年第500列。與去年同期相比,開行數量增長40%。(大眾日報客戶端 代玲玲 通訊員 張麗媛 鄭保國 報道)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