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今年改造老舊小區項目1743個、49.7萬戶 居全國第二

2020-05-19 20:15:00|來源:大眾日報|編輯:路晶森 |責編:李勝蘭

  5月19日,記者從全省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視頻會議上了解到,今年,山東確定老舊小區改造項目1743個、49.7萬戶,數量居全國第二位。到“十四五”末,在確保完成2000年前建成的老舊小區改造基礎上,力爭基本完成2005年前建成的老舊小區改造任務。

  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能夠有效解決老舊小區基礎設施老化、環境臟亂差問題,提升居民居住環境和生活品質。按照國家統一部署,山東自2015年開展老舊小區改造試點,2016年全面推開,截至2019年12月底,全省共開工老舊小區改造項目6083個,改造面積1.8億平方米,惠及居民217萬戶。通過改造,老舊小區環境明顯提升,基礎設施得到更新,公共服務設施逐步完善,小區面貌煥然一新。據第三方機構評價,群眾滿意度達到90%以上。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新一輪老舊小區改造充分結合我省實際,合理拓寬改造範圍,從重點改造2000年前建成的老舊小區,拓寬到2005年建成的老舊小區。改造內容上,不僅包括水電氣暖網、照明、綠化、安防、消防等基礎類改造,還包括社區和物業用房、加裝電梯、停車場、文體設施等完善類改造,也包括社區養老、托幼、醫療、家政、商業設施等提升類改造。據悉,2015年,我省以1995年前建成的老舊小區為重點,啟動上一輪老舊小區改造,到今年年底基本完成改造任務。

  值得關注的是,根據今年3月印發的《山東省深入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實施方案》。我省將推行社區黨組織領導下的社區居委會、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共商事務、協調互通的管理模式,並建立分類施策的老舊小區物業管理模式,改造後的老舊小區實現物業管理全覆蓋。

  同時,針對融資渠道狹窄、老舊小區空間狹小、社會力量參與積極性不高等堵點問題,按照不增加政府隱性債務、保持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培育形成相對穩定現金流、引入社會資本的原則,堅持政府主導、市場運作,積極探索城鎮老舊小區“4+N”改造方式和融資模式。一是大片區統籌平衡模式。把一個或多個老舊小區與相鄰的舊城區、棚戶區、舊廠區、城中村、危舊房改造及既有建築功能轉換等捆綁統籌,配套完善社區生活設施,生成老舊小區成片改造項目,項目內部肥瘦搭配,實現自我平衡。二是跨片區組合平衡模式。將擬改造的老舊小區與其不相鄰的建設或改造項目進行組合,以項目收益彌補老舊小區改造支出,實現資金平衡。三是小區內自求平衡模式。在有條件的小區內新建、改擴建用於公共服務的經營性設施,産生的收益用於老舊小區改造。四是政府主導的多元化投入改造模式。對於僅需細節提升、資金投入規模不大、市縣有能力保障的老舊小區改造,可由政府主導,通過財政投入、鼓勵專營單位投資、引導居民出資等渠道籌集改造資金。同時,鼓勵各地結合實際探索多種模式,如支持專營單位投資改造老舊小區管線和設施設備、引入企業投資建設社區生活設施等。

  目前,我省已明確50個承擔“4+N”融資試點任務的項目,確定了濟南、淄博、煙臺、濰坊、濟寧、日照、濱州等7個省財政支持老舊小區改造試點市。其中,今年確定的1743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已立項1640個,立項率94%;開工709個,開工率40%,總體進展較為順利。(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方壘 通訊員 李曉 報道)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