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不返貧 站上新起點

2020-05-26 09:41:24|來源:大眾日報|編輯:馮鈺穎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脫貧不返貧 站上新起點——住魯代表委員熱議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3_03_0792

5月24日,張新文代表(左一)在分組審議中,圍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暢談認識和打算。 攝影 房賢剛

  大眾日報訊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堅持現行脫貧標準,強化扶貧舉措落實,確保剩餘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健全和執行好返貧人口監測幫扶機制,鞏固脫貧成果。

  已于2018年底基本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山東,一直加壓奮進、查漏補缺、繼續完善,不斷提高脫貧品質。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困難挑戰,山東努力克服影響,以百倍的投入和努力鞏固提升脫貧成果。當前,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決戰決勝的關鍵時期,如何再接再厲、繼續奮鬥,讓脫貧群眾邁向富裕?住魯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進行了熱烈討論。

   促進扶貧産業持續發展

  産業扶貧是穩定脫貧的根本之策,也是鞏固脫貧成果的關鍵措施。高品質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必須要發揮好産業扶貧的普惠性、根本性作用。

  “發展扶貧産業,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遊則遊,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聊城市茌平區賈寨鎮耿店村黨支部書記耿遵珠代表説。耿店村被稱為“魯西小壽光”,曾得到習近平總書記點讚。他們緊緊圍繞做大做強蔬菜産業,全村建起700多座現代化蔬菜大棚,100余名青年人才回村成為“棚二代”,2019年人均純收入達到3.5萬元。

  先富的耿店村沒有忘本。為帶動更多鄉親脫貧致富,耿店村先後幫助5個鄉鎮、26個貧困村建起100多個“扶貧大棚”。“‘扶貧大棚’種下的蔬菜長勢很好,今年就能讓每個貧困村集體收入增加5萬多元。”耿遵珠説。

  作為山東脫貧攻堅的主戰場,菏澤首創的“扶貧車間”模式在全國推廣,讓貧困群眾在家門口就業、脫貧。“要不斷加強扶貧産業發展後勁,推動扶貧車間轉型升級,努力將其轉化成‘發展車間’‘致富車間’。”菏澤市委書記張新文代表説,作為脫貧攻堅的重中之重,黃河灘區居民遷建正紮實推進,全市28個村臺社區已全面開工。同時,要利用灘區土地,規劃建設園區,引進龍頭企業,帶動綠色高效農業發展。

  “扶貧産業發展離不開科技、人才助力。”山東農業大學校長張憲省代表説,要將這些創新資源向生産一線聚集,真正發揮其在精準扶貧中的作用。近年來,山東農業大學先後共派出20名“第一書記”、160多名“科技副職”助力脫貧攻堅,組建鄉村振興專家服務團,對菏澤、臨沂等脫貧攻堅重點區域實現全覆蓋。另外,把選育的近30個果樹新品種及栽培管理方法免費提供給果農使用。

  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成果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進入衝刺階段,鞏固提升脫貧成果、防止返貧和新致貧是極為重要的工作。

  “做好返貧人口監測幫扶,是一項長期起作用的機制,不能抓抓停停、不能有絲毫懈怠。”中國伊斯蘭教協會副會長、山東省伊斯蘭教協會會長王樹理委員注意到,一般情況下,已經建檔立卡,並且實行了政府或社會兜底的貧困群眾,比較容易監測。而對於那些因病或其他原因返貧或新致貧的,就比較難監測。因此,要讓黨員幹部上門“認親”,“結親”的過程就是監測返貧的過程。對發現的容易返貧的群眾,要號準脈,找準病根,開對藥方。

  穩定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直接關係攻堅戰品質。

  “要著力在‘三保障’方面進行鞏固提升,防止反彈。”張新文説,在實際工作中,菏澤創新方式方法,比如,為了讓孤兒、殘疾孩子享有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菏澤創建全日制寄宿式公益學校——博愛學校,教養並重,圓他們的“上學夢”;為了讓貧困老人安居有保障,創新建設養老週轉房,解決部分老人無力改造危房的難題。另外,還要深化開展大走訪、大排查、大整治,對於發現的問題,確保不折不扣整改到位。

  脫貧攻堅,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參與。齊魯制藥集團總裁李燕代表分享了一家民族藥企的扶貧之路:參與關愛腫瘤患者、防止因病返貧的贈藥活動,為偏遠地區農村捐建脫貧設施,購買農民滯銷農産品,向貧困老人捐贈生活補助金,向貧困學生提供長期資助等。幾年來共計投入錢物3.77億元。“企業要充分發揮資源優勢,繼續大力開展藥品援助、助力基層醫療服務能力提升等,同全國人民一道,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李燕説。

  推進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希望鄉親們把脫貧作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點,再接再厲,繼續奮鬥,讓日子越過越紅火。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要堅持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持續鞏固提升我省197.9萬脫貧享受政策人口的脫貧成果。各級財政繼續增加專項扶貧資金投入,省級增幅不低於10%。”山東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李希信代表説。另外,研究探索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納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統籌安排,加強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在規劃、政策、體制、機制等方面的銜接。

  著眼長遠,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極為關鍵。山東師範大學新聞與傳媒學院教授李掖平委員注意到,有些貧困群眾缺少一種不服貧、不等靠、不依賴的脫貧解困的自主性。“要切實推進文化扶貧,通過宣講、灌輸、詮釋先進的文化理念、自強不息的人格精神等,為貧困群眾扶志勵志、提神提氣,使他們真正樹立起‘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的思想意識。”她説。

  “推進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要為貧困群眾搭建起産業平臺,為他們提供崗位,變‘輸血’為‘造血’,既扶貧又扶志。”沂水縣沂城街道西朱家莊社區黨支部書記劉文玲代表説,西朱家莊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帶領群眾建起農貿批發市場和果品批發中心。目前正在探索發展電商,把産業做大做強,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讓脫貧群眾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大眾日報記者 毛鑫鑫 李子路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