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濟南府不到濼口不成一遊” 濼口街:黃河邊的“清明上河圖”

2020-06-22 09:13:04|來源:舜網|責編:趙宇靜

  原標題:“來濟南府不到濼口不成一遊” 濼口街:黃河邊的“清明上河圖”

  濼口街、濼口大集興盛皆源於黃河碼頭。

  黃河南岸濼口街,街道的佈局頗有特點,城內是大街套小巷,街街相通,巷巷關聯,這種佈局似乎影響了濟南商埠區經緯路的設計。今天的濼口街環城路就是原來的城墻根,新區域南到二道壩,北到黃河堤,東到津浦鐵路,西到無影山北路,大約5萬多人口。1985年以前有18個生産隊、副業隊等1.5萬多人,上世紀80年代後北濼口130多戶南遷至今天濼口的東房臺、西房臺等處。

  濼口大集在濟南家喻戶曉。老濟南的集市大多地處城郊,最有名的當然是濼口大集和段店大集,其規模和歷史在大江南北集市中屈指可數。濟南郊區另外較有名的集市還有東郊的王舍人莊集,西郊的大金莊集,南郊的仲宮集,北郊的桑梓店集。這些集市,無一例外都是五天一

  集。但濼口大集不同,天天有集,這在過去生産力不甚發達、商業比較落後的時代,燦如一幅“清明上河圖”畫卷,在齊魯可謂獨樹一幟,在全國也屬鳳毛麟角,足可證明當時的濼口街商業有多麼繁華。

  遠的不講,就拿濟南開埠之後來説,著名民族資本家張採丞、苗杏村、苗星垣、穆伯仁等都是在濼口街上開始創業,發達後抓住開埠商機,先後成為華慶麵粉廠、成豐麵粉廠、成大紗廠、仁豐紗廠的大老闆。再往前推,明、清兩朝統治濟南府錢莊、當鋪幾百年的山西錢號,個個都是從濼口販鹽發家,形成關、茅、范、尚四大鹽商,另外還有從濼口鎮移師濟南府鞭指巷的大鹽商陳冕狀元家族,遷移後宰門“田家公館”的田家鹽商家族。

  濼口鎮因商業發達,食鹽供應山東、山西、河南、河北、安徽、江蘇等六省區,鹽商富可敵“濟南府”,因此才有了“第二濟南府”或“小濟南”之稱,老人們曾講“來濟南府不到濼口不成一遊”。

  濼口的經貿繁榮與黃河密不可分,因黃河的到來使濼口通過大運河與江浙聯繫到一起,與黔寧聯繫到一起,江南的稻米、絲綢、茶葉、瓷器、銅器、竹木、工藝品等充滿市場;同時也伴隨著甘肅、寧夏牛羊肉的清香,黃河岸邊星羅棋佈的漢回族村寨也興盛起來。

  1848年為防土匪劫舍,保鄉安民,濼口鎮開始修建獨立的圩子墻,清咸豐十年(1860),捻軍北伐,盜匪橫出,到了同治四年(1865),捻軍再次從河北打入,殺死了清軍統帥僧格林沁,舉朝震驚。1866年濼口鎮開始緊靠黃河大堤重建城墻,1868年竣工,形成一座周長4500米的獨立城池。據説本是橢圓形,後因黃河大水侵襲,北邊城墻築堤埋沒後城池變成月牙兒形,1958年黃河發生特大洪水,在河南岸鐵道橋西邊曾衝出老城墻。

  濼口城墻建築倣照濟南府建造,四面分設城門城樓,城樓上有崗哨,四座城門分別是東門曰涇海門,眺望東海,盼河清海晏;東南門曰瞻岱門,據説站在城樓南望,天晴時能看到泰山;西南門曰普藥門,西望藥山,求身體康健;西門為正門曰濼口鎮門,正衝小魯莊,是進出濼口鎮的主要通道。因三面城墻一面堤成“月牙兒”狀,伏臥黃河南岸,所以濼口街上流傳一句歇後語:“濼口街的圩子墻,少一面子。”城墻土夯石砌,高7米,底寬8米,頂寬4米,各有垛口。城墻外有圩子壕,壕外是沼澤鹽鹼蘆葦地。黃河發大水只要“囤”住東南門、西南門,水再大也進不了街。

  濼口鎮內的主要街巷都有濟南城街巷的影子,不少還是重名,直到今天,像天橋塘子街快遞還多次送到了濼口塘子街上。街巷有上關街、中關街、下關街、朝山街、奎文街、楓林街、太平街、花園街、泉子街、進士街、斜路街,有九曲街十八巷,有因民國初年曾設鹽業稽核所命名的所裏街,後改為禮仁街,有清順治年間秦、關、范三大鹽商結盟之地的三義街和義和巷,素有三十六條街套七十二條巷之説。

  濼口還有多處明、清時代官員、鹽商的私宅園林,有名的有河北廣平府知府劉叔枚建的亦園;清朝工部員外郎李士琛建在泉子街上的基園;有魁盛街上的楊恕棋舉人莊園,無不灰磚黛瓦,粉墻飛檐。濼口街上最大最有名的是蔡舉人莊園,地處塘子街義威路旁,佔地26畝,有山景園林,有亭臺樓閣,有小橋流水。抗戰爆發蔡家逃離濟南,莊園被日本侵略者霸佔,因此衰敗。(黃鴻河)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