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進國土綠化行動 良好生態支撐山東鄉村振興

2020-06-30 08:58:09|來源:大眾網|責編:趙宇靜

  開展農村垃圾分類試點、進行化肥減量增效、深入推進國土綠化行動……

  良好生態支撐山東鄉村振興

  近年來,我省堅持綠色發展,加強農村突出環境問題綜合治理,打造農民安居樂業美麗家園,讓良好生態成為鄉村振興的支撐點。6月29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推動鄉村生態振興、打造綠色宜居山東有關情況。

  全省創建美麗鄉村示範村1500個

  “圍繞治污、清廢、美化,加快農村人居環境改造提升,努力建設美麗生態宜居鄉村,我省被納入國務院2019年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效明顯激勵省範圍。”省生態環境廳廳長宋繼寶介紹。

  我省是最早開展農村垃圾分類工作試點的省,去年確定在淄博市博山區、鄒城市、榮成市、鄆城縣、單縣開展農村生活垃圾分類試點工作。截至目前,5個試點縣(市、區)有67個鄉鎮(街道)、2304個行政村啟動垃圾分類,覆蓋率分別為74.44%、75.54%;共規劃建設配置分類垃圾桶60.99萬個、分類運輸車1053輛,建設垃圾中轉站112個。

  截至目前,全省85%的鄉鎮(街道)城鄉環衛一體化實行市場化運作,城鄉生活垃圾焚燒處理率75%左右。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副廳長張曉海介紹:“下一步我省將擴大農村垃圾分類試點範圍,目前新確定第二批示範縣(市、區),進一步提升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水準。”

  農村污水治理方面,截至目前,我省完成生活污水治理的行政村累計佔比達23.96%。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崔鳳友介紹,目前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還存在農村生活污水處理站“無水”“少水”等問題。“下一步我們將加強對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考核評估,對各地治理工作進展每月進行調度、通報,省考核辦已將此項工作納入對各市年度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內容。”崔鳳友介紹。

  此外,我省統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美麗鄉村示範村建設,自2017年起每年打造500個省級美麗鄉村示範村。截至目前,全省共創建示範村1500個。

  化肥用量和強度連續多年負增長

  近年來,我省把化肥減量增效工作作為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在確保糧食安全和主要農産品有效供給的同時,總結了一系列減肥增效技術措施。

  廣泛開展測土配方施肥。我省各地每年都要開展取土化驗,發佈施肥配方。2019年,全省配方肥應用面積5850萬畝,全省測土配方施肥技術覆蓋率穩定在90%以上。

  實施有機肥替代化肥。因地制宜,推廣農作物秸稈、禽畜糞污等有機廢棄物堆肥還田、增施商品有機肥、果園生(種)草等有機肥替代化肥技術。2019年我省在12個縣實施果菜有機肥替代化肥項目,處理各類有機資源總量33.9萬噸,項目區化肥施用總量較上年減少15%以上。

  發展水肥一體化。近四年,全省累計新增水肥一體化面積673萬畝。

  “通過一系列減肥增效關鍵技術的推廣,全省化肥用量和強度連續多年負增長。預計2019年,全省化肥用量較2015年減少10%以上,提前完成省委、省政府‘四減四增’確定的任務目標。”省農業農村廳一級巡視員莊文忠説。

  除了化肥,我省還持續開展農藥減量控害,全省農藥使用量繼續保持下降態勢,綠色防控覆蓋面積達2億畝次,三大糧食作物實施專業化統防統治面積達到9600萬畝次。加強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全省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87%,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91%以上。

  全省森林覆蓋率達18.24%

  近年來,全省各地堅定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推進“綠滿齊魯·美麗山東”國土綠化行動,2017年以來完成造林面積731.1萬畝。目前,全省森林覆蓋率提高到18.24%,已創建國家森林城市17個、省級森林城市15個,省級森林鄉鎮、森林村居分別達到158個和1530個,鄉村綠化美化水準持續提升。

  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省林業局副局長馬福義介紹,下一步我省將著力從“擴增量、保存量、提品質、增效益”四個方面下功夫,加快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推動全省綠化面積、綠化品質、綠化效益穩步提升,促進農民就業增收。

  擴增量。未來5年,我省將組織開展荒山綠化、通道綠化、水系綠化、平原綠化、城市增綠、鄉村綠化美化、沿海綠化修復等7項綠化攻堅行動,加快實施造林綠化重點工程,持續增加綠化總量。

  保存量。一方面,全面落實林長制,加強林地、綠地保護管理,尤其是做好森林防火和林業有害生物防控,切實保護好綠化成果。另一方面,因地制宜,合理選擇採伐更新方式,落實採造掛鉤、伐育同步管理機制,確保青山常在、綠水長流。

  提品質。在造林方面,推廣珍貴優良鄉土樹種,大力營造混交林,提升綠化品質。在管理方面,大力實施森林品質精準提升工程,加快疏林地補植造林和低效林更新,不斷提升森林品質。

  增效益。把鄉村綠化美化與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業産業結構調整結合起來,大力發展林下經濟,推廣林果、林藥、林苗、林菌等高效種植模式,組織實施一批森林觀光、林果採摘、森林康養等生態産業項目,加快發展綠色生態産業,有效帶動農民就業增收,實現生態美、百姓富的目標。(文 陳曉婉)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