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之航半年推出9個展館設計施工專利標準指南 得到全國展館設計界高度稱讚和廣泛應用!

2020-08-07 10:34:47|來源:中國山東網|責編:馮鈺穎

       中國山東網-感知山東訊 (記者 王浩然) 截止到2020年8月5日,新之航在半年時間內相繼推出包括獲得國家發明專利在內的1.0、2.0、3.0、4.0展館設計分類標準、展館設計24節點全産業鏈流程圖、智慧展館設計施工動態收費標準等9個展館設計施工行業專利標準指南,得到了中國展覽館協會、全國展館設計公司、展館客戶等社會各界的大力推廣應用和高度稱讚!

  一、1.0、2.0、3.0、4.0展館行業劃分標準

  2月28日,國家知識産權局正式受理新之航研發的1.0、2.0、3.0、4.0展館設計行業劃分標準。4.0展館劃分標準首次將平面展示定性為1.0標準;平面+實物展示定性為2.0標準;聲光電屏展示定性為3.0標準;智慧互動展示定性為4.0標準,自此展館設計行業誕生了代際劃分標準,在展館設計施工運營領域首次統一了行業認知標準,方便大家在標準行業語境裏進行同頻道快捷交流,給中國展館設計行業快速發展奠定了標準化基礎。

  二、4.0智慧展館四大特徵劃分標準

  新之航與4.0展館行業劃分標準同時申報國家發明專利的還有4.0智慧展館四大特徵劃分標準,雲數據流+沉浸體驗+人館交融+世界開關被認定為4.0智慧展館四大特徵,4.0智慧展館行業認定標準為智慧展館快速發展奠定了基礎。

  三、智慧展館動態預算計算標準

  隨著智慧城市展館和4.0智慧展館興起,甲乙雙方對智慧展館預決算認知提出了更高需求。新之航根據《國家住建部2017年博物館、紀念館、美術館預算標準》全國首推1.0、2.0、3.0、4.0展館動態預算標準。該標准詳細標明瞭1.0、2.0、3.0、4.0展館設計施工標準和不同標準展館情況下,根據智慧多媒體設備運用比例動態預算標準,為智慧展館預算、審計提供了參考標準。

  四、24節點展館設計施工運營管理流程圖

  新之航根據20年展館設計施工運營經驗,全國首推24節點展館設計施工運營管理流程圖,詳細標明瞭展館從立項、策劃、設計、施工到監理、竣工、驗收、培訓、運營24個節點過程中,需要匹配的人員和具體管理運作方式。24節點管理流程圖的出臺,規範了展館設計施工運營市場操作方法,受到了甲乙雙方的高度稱讚和廣泛運用。

  五、展館情緒動線設計標準

  展館就是一個獨立完整的藝術品,猶如一部120分鐘的電影、一首5分鐘的歌曲。無論是一部電影還是一首樂曲,引導觀眾和聽眾引人入勝的是動人曲折、松張有序的情緒節奏。一座好的展館應該以參觀者為中心,根據參觀動線依靠展陳和智慧互動多種手段,在展示內容的時候主動調動參觀者情緒,使參觀者在參觀展館過程中,隨著情緒動線融入展館故事情節中。

  六、網上直播展館發明專利標準

  3月20日,國家知識産權局正式受理新之航研發的“網上直播展館系統”發明專利。網上直播展館運用4.0智慧展館AR、MR、VR等技術,將直播間升級為智慧化迷你展館。真人直播結合了多媒體和數字化技術作為産品展示和推廣手段,以可視化圖形等新穎技術吸引觀眾,它區別於僅僅把現在實體展館做成動畫在手機上移動觀看的網上展館,區別於僅僅把實物放到直播間進行展示的網絡直播間,可以用3D、4D、全息、360°拍攝等先進技術打造更逼真、更震撼的智慧場景。網上直播展館既可以作為實體展館供人參觀,更可以通過館內直播間直播。

  七、“第三館”——産品展館概念標準

  隨著華為、海爾等産品館快速建設,中國悄然迎來産品展館建設高潮。産品展館以客戶為中心展示客戶的未來需求,只有通過産品為客戶帶來預期未來,客戶才會下決心簽約,從而成就企業和客戶共同的美好未來。華為早在多年前對産品館就有高度認知,在世界各地陸續建設了系列産品館,成為國際行業巨頭!中國企業已經融入世界産業大家庭中,中國企業對標的國際知名企業通過企業綜合展館和産品展館將全球客戶連結在一起,這些以展館推動市場銷售的國際公司,為中國企業開拓國內外市場提供了有效範例。中國會出現企業發展綜合館、黨建館(企業文化館)、産品展館 “三館”並立態勢,預計“第三館”産品展館將成為中國企業未來重點打造的銷售重器!

  八、《全球展館設計十大發展趨勢》

  由新之航研發的《全球展館設計十大發展趨勢》于4月6日全國首推。

  新之航認為全球展館未來十大發展趨勢分別為:1、由詳盡紛繁至簡約高雅;2、由斑斕發散至VI歸一;3、由面壁四週至聚焦中央;4、由平視眼前至360度環視;5、由固定展示至動態顯示;6、由單向傳播至沉浸互動;7、由隨性參觀至情緒引導;8、由設備堆砌至能量守恒;9、由信息聚集至世界開關;10、由傳統表現至多元創新。

  九、VI在展館設計中的應用標準

  中國展館設計起步較晚,比較突出的問題是設計師缺少VI意識,一個展館看起來像很多個館的設計元素拼湊而成,缺少起碼的色彩、形式、字體等VI元素的統一,如一個展館多個章節,會出現圓形、長方形、方形、三角形、紅色、灰色、藍色、白色、宋體、黑體、草體等眼花繚亂的大雜燴現象。尤其最近幾年隨著3.0聲光電屏和4.0智慧互動展館時代到來,部分設計師只是把一些網上其他展館效果圖拼湊起來,隨意把一些不相關的設備加一些文字裝潢堆砌在一起,再分出幾條參觀長廊兩邊裝上LED螢幕,這種沒有設計靈魂缺少VI意識的所謂展館方案比比皆是。其實在一個全球都被VI設計過的時代,留給展館設計師的創作空間只有一條“縫隙”。這條“縫隙”就是甲方的VI體系,展館設計師首先要深刻理解甲方VI標準,然後在甲方VI基礎上“創新”該展館的設計元素,聰明的設計師會在甲方VI基礎上優化出一個更加藝術的展館設計方案。其實一個優秀的展館設計方案,一條線、一個顏色足矣!超過兩個元素的展館設計,基本就是青銅低段位了!

  2001年啟航的新之航在洛杉磯、北京、上海、濟南、青島設有5大展館設計中心和1個4.0智慧互動數字研究院。近20年來新之航600多名創意設計師設計施工了800多座展覽展示項目。2019年新之航創造了每月設計竣工一座大型展館全國設計新速度。2020年新之航更是因為策劃設計中國防疫博物館、南極科考館和西沙群島三沙市全國志願者服務中心展館而引起全國展館設計界高度關注。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