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文旅“窗口” 共赴山東之約

2020-09-21 09:09:28|來源:大眾日報|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文旅博覽會:山東文旅融合的展示“窗口”,全國、全球文旅企業廣泛合作的交易平臺 打開文旅“窗口” 共赴山東之約

打開文旅“窗口” 共赴山東之約_fororder_02_02_0639

9月19日,在文旅博覽會現場,市民被精美的工藝品吸引。(盧鵬 報道)

  為期5天的首屆中國國際文旅博覽會仍在火熱進行中,9月19日,首屆中國文旅博覽會進入第三天。由於當天是週末,人流量較前兩日有了較為明顯的增加,山東國際會展中心變得更加熱鬧起來。

  文旅融合綜合展區、大運河文旅展區、沿黃文旅展區等11個線下展區,以及11個線上展區,特色展品、展演、項目薈萃。延續前八屆山東文博會的“輝煌”,今年的首屆中國文旅博覽會繼續承擔著山東文旅融合的展示“窗口”,以及全國、全球文旅企業廣泛合作的交易平臺的功能。

  琴可以用來彈、拉,可你知道,還能“鋸琴”嗎?在齊河展廳前,拉鋼鋸的齊河縣文化館工作人員翟峰吸引了觀眾的目光。從《沂蒙山小調》到俄羅斯名曲,他都能用一把鋼鋸或者大刀演奏出來。“右手就靠小提琴弓子,拉過之後就靠震動,然後左手通過彎曲來改變音高。”翟峰説,“《沂蒙山小調》,在演出中最受歡迎,大家都愛聽愛唱。”

  讓紅色基因獨特表達,是本屆博覽會上紅色文旅的一大特色。臨沂展區打出了“請到紅色臨沂看金秋”的口號,結合有“中國十大最美鄉村”之稱的竹泉村、《舌尖上的中國》煎餅篇拍攝地椿樹溝村等臨沂文旅品牌的展示,紅色沂蒙更近人心。  今年,我省“山水聖人”中華文化樞軸的打造步伐加快,三地文旅協同變得更加緊密,博覽會上也不乏“山水聖人”元素。

  在泰安展區的中間,觀眾可以看到一座高3.2米、寬7米的泰山“微觀實景”展示,給人以“登泰山而小天下”的視覺體驗。

  濟南展區分為玩轉濟南、文明濟南、創意濟南、科創濟南、傳承濟南、洋貨濟南六大展銷板塊,匯聚50余家企業,240多種産品。還有木魚石、燕子石、黑陶、烙畫葫蘆等非遺工藝品展示。

  在聖人的故鄉濟寧展區,40多家文旅企業及千余種文旅産品參展,這是孔子文化旅遊集團成立後首次參展亮相。

  漫步在展覽面積4000余平方米的“一帶一路”展區,隨處可見的各國特色文化産品,以及不期而遇、充滿異域風情的文藝演出。在這裡,文化和旅遊融合的各種表現,已經越來越成為國與國之間相互展示文明風采的“窗口”。

  本屆博覽會共吸引37個國家和地區及國內27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組團參展,參展商2500余家。為了給觀眾帶來更加豐富多彩的國際文化體驗,“一帶一路”展區邀請“一帶一路”沿線34個國家,集中展示中展示各國的主題文化和創意設計、非物質文化遺産、文化旅遊演藝、傳統工藝美術等。

  “‘一帶一路’展區實現了對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區域合作平臺的借助,將多元文化引入,並將中國文化推向世界。”前來觀展的山東泰山文化和旅遊規劃設計院院長常德軍説。

  文旅博覽會重磅打造的“雲上展會”,絲毫不亞於11個線下展區帶來的現場輻射效果,讓觀眾足不出戶便可“雲”遊四海。

  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和互聯網發展趨勢,本次博覽會充分發揮新媒體、大數據、雲平臺等信息技術優勢。從展會買家邀約、客戶管理,到展臺直播、項目宣傳推介,再到預約洽談、商務配對等多項個性化定制功能,“線上博覽會展覽展示平臺”助推“線上文旅”形式層層遞進,為觀賞和體驗博覽會拓寬了另外一種更大更自由的維度。

  首屆中國文旅博覽會的文旅融合,既是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碰撞的火花,也是人與文物之間的精妙互動,更是中國連接世界文明的精神紐帶,邀八方友人共赴山東“文旅之約”。(大眾日報記者 趙琳)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