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年合作,東盟成為山東第一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場

2020-09-22 09:57:16|來源:大眾日報|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32年合作,東盟成為山東第一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場 攜手同行,山東與東盟共創未來

  由中共山東省委、山東省人民政府主辦,山東省商務廳承辦,《財富》中國作為合作夥伴的“山東與世界500強連線”東盟專場活動將於9月22日在山東濟南舉行。

  自1988年青島引進第一家東盟所屬世界500強企業泰國正大集團以來,32年間,山東與東盟已成為互為重要的貿易合作夥伴。1993年,新加坡企業豐益國際在青島投資了青島香格里拉酒店項目,27年來豐益國際在青島得到了高速發展,目前該項目總投資達到2億美元,實際使用外資5366萬美元。

  2005年8月,新加坡金鷹集團在日照投資設立了亞太森博漿紙項目,主要生産高檔化學木漿、溶解漿及液體包裝、食品卡、煙卡等高檔紙板産品。經過15年的發展,該項目已是目前我省最大的外資企業項目,而金鷹集團也成為了在山東投資規模最大的東盟企業。

  截至去年底,東盟在我省現存投資企業594家,投資總額181.4億美元。2020年1-8月,我省新批東盟投資項目92個,增長80.4%,實際使用外資5.9億美元,增長140.9%。

  山東吸引了東盟企業的目光,而東盟也成為最受山東投資者歡迎的地區之一。1993年11月,魯新經貿理事會正式成立,這是中國地方政府與新加坡建立的第一個經貿合作機制。27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山東與新加坡貿易規模不斷擴大,去年進出口額達到25.7億美元,是理事會成立時的12倍。雙方投資合作也取得積極成效,先後有24家山東企業在新加坡上市。

  截至今年8月,山東累計對東盟承包工程合同額159.8億美元,完成營業額185.8億美元;山東四分之一的境外投資都集中在東盟,備案核準對東盟境外投資8.7億美元。

  進入新時代,站在新起點,山東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釋放改革紅利,助力與東盟的合作再上新臺階。《山東省深化與世界500強及行業領軍企業合作行動方案》《引進重大外資項目獎勵政策實施細則》《山東省總部機構獎勵政策實施辦法》等政策的出臺,為東盟企業擴大投資提供了厚植土壤。

  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正式設立給山東發展帶來重大機遇,也吸引了一批東盟項目落戶山東。2020年2月25日,新加坡(青島)第一家食品全球供應鏈中心項目簽約落戶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同一天,青島港與BP原油混調貿易項目也簽約落戶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該項目由山東港口集團青島港與世界500強企業英國石油公司旗下全資子公司BP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合資設立。

  危難時刻方顯合作成色。年初,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擊了國際貿易。在全球經濟遇冷,許多國家和地區外貿進出口近乎停滯的時候,山東與東盟的貿易逆勢強勁增長。今年前8個月,山東對東盟進出口達246.2億美元,同比增長15.1%,其中出口146.2億美元,同比增長20.5%;進口100億美元,同比增長8.0%。目前,東盟已成為山東第一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場。

  (大眾日報記者 孫源澤)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