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故事:村裏的山楂熟了

2020-10-14 10:01:36|來源:人民網|責編:馮鈺穎

  人民網濟南10月11日電    川道村是濟南市南部山區柳埠街道的一個小山村,地處泰山北麓天麻嶺腳下,四面環山。10月10日上午,村廣場鑼鼓喧天,濟南東荷西柳曲藝社的演員各展技藝,觀眾們連連叫好鼓掌,寂靜的山村好不熱鬧。這是川道村首屆山楂採摘節開幕現場。

  金秋十月,收穫的季節。紅彤彤的山楂,一簇簇,一撮撮,壓滿枝頭,綴滿群山,令人陶醉。

扶貧故事:村裏的山楂熟了

  紅彤彤的山楂,壓滿枝頭,綴滿群山,惹人愛。(人民網攝影 宋翠)

  一進村口,記者看到,村裏的老人們拿出柿子、核桃、南瓜等土特産,擺在路邊,等著遊客前來挑選。“今天村裏比過年還熱鬧,一下子來了好多城裏人,我這山果在家門口也可以賣了!”村民劉豐平開心地告訴記者,自從趙書記來了,村裏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紅火。

  村民口中的趙書記,是國家稅務總局濟南市歷城區稅務局駐村“第一書記”趙冬。川道村是山東省級貧困村,以種植山楂為主,全村240戶種植面積2000余畝,年産量達200萬斤。趙冬剛來時,村裏838位村民中貧困人口23戶53人。由於山村地處偏遠,村民不了解市場需求,好山楂難以賣出好價錢。

  村裏的山楂有個響亮的名字——“川道紅”,要想改變山村的狀況,必須做好山楂這篇文章。要想富,先修路,趙冬多次協調市裏相關部門,爭取資金,為村裏打通了出山的路,同時協調開通了開往仲宮的公交車,徹底改變了村民肩挑背扛賣山楂的歷史。同時,引導村民成立川道紅果品專業合作社,帶領村民們多次參加各種展銷會,親自當推銷員,把“川道紅”的品牌叫響。

扶貧故事:村裏的山楂熟了

  “這山楂個大、酸甜可口,口感綿軟,非常棒!”張愛玲女士笑著説。(人民網攝影 宋翠)

  “這山楂個大、酸甜可口,口感綿軟,非常棒!”家住洪樓附近的張愛玲女士,聽説村裏舉行採摘活動,一大早就和朋友們向山村趕。

  “我們村的山楂是製作冰糖葫蘆、糖霜山楂、山楂糕等的好原料,趙書記來了以後,帶領我們把‘川道紅’的品牌打出了山。”川道紅果專業合作社的劉勝利一面忙著為遊客稱量山楂,一面熱情地介紹説,“第一書記”趙冬為村裏辦的事數不勝數,大到修路架橋做大産業,小到孩子讀書老人生病,他全心撲在村子的發展上,為了提高“川道紅”的品質,他聯繫了山東省農科院的專家進行技術指導。你看,我們還有幾個新品種——“田猴子”“大金星”,市斤單價賣到6元錢,堪稱“山楂王”!

扶貧故事:村裏的山楂熟了

  紅彤彤的山楂,一簇簇,一撮撮,惹人愛。(人民網攝影 宋翠)

  小山楂做成了“大文章”,全村去年收穫的山楂賣出近600萬元,如今川道村已實現全面脫貧,村民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甜。

  “下一步,我們要通過網絡直播等形式讓更多的人了解‘川道紅’,喜歡‘川道紅’。”對於80後的趙冬來説,未來還有更多的挑戰等著他“放大招”,對此,他信心滿滿。

  “你看,那個枝上的山楂尤其紅!”“我上去摘!”“這山楂好吃!”……採摘園裏,遊客們你一言我一語,好不熱鬧。村民稱量著摘下的果子,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

扶貧故事:村裏的山楂熟了

  遊客正在摘山楂。(人民網攝影 宋翠)

扶貧故事:村裏的山楂熟了

  一位遊客正在摘山楂。(人民網攝影 宋翠)

(人民網記者 宋翠 實習生馬曉涵)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