茌平耿店:“黨支部+合作社” 走出鄉村振興富民路

2020-10-19 09:34: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山東頻道報道(李煒):被譽為“魯西小壽光”的聊城茌平縣賈寨鎮耿店村,通過強組織、抓主業、聚人才、優生態,走出一條農民共同致富增收的路子,奮力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

       1996年,茌平區耿店村開始種植蔬菜大棚,當時村裏發展的都是老式大棚,老百姓也不懂種植,效益越來越低,越來越幹不下去。2002年耿遵珠當選耿店村黨支部書記,通過各地走訪學習,從種植蕓豆改茬種植黃瓜,讓老百姓掙到了錢。2008年,耿店村創建了茌平縣綠冠蔬菜農民專業合作社,探索了“黨支部+合作社”的發展模式。通過優化蔬菜産前、産中、産後服務,成立蔬菜股份合作社、資金互助會,開辦電商業務,建成現代化溫室蔬菜生産企業,形成産供銷“一條龍”,通過近二十年的摸索,打造成為“周邊村民都羨慕的村莊”。

       目前,合作社成員年底分紅可達60余萬元,社員年人均增收4000多元。耿店村180余戶村民,建有第四代高標準卷簾機蔬菜大棚710余座,2019年人均純收入超過3.4萬元,村集體公共積累資金超過1000萬元。

茌平耿店:“黨支部+合作社” 走出鄉村振興富民路

整潔明亮的現代化鋼架結構大棚 攝影 李煒

 

茌平耿店:“黨支部+合作社” 走出鄉村振興富民路

耿店村村民在鋼架結構大棚裏內耕作不再是“一身泥” 攝影 李煒

       不僅如此,耿店村還與江蘇綠港現代農業公司合作,流轉周邊村莊土地53.3公頃,建成了43座現代化蔬菜大棚,並申請註冊了“耿店”“棚二代”“茌星”3個綠色蔬菜商標,成功實現了“農超對接”。同時,耿店村用扶貧資金分三批建設了100多個扶貧大棚,帶動周邊26個村莊集體收入超5萬元,真正實現“以點帶面”共同致富。

       2020年,耿店村爭取到了鄉村實用人才培訓基地和新興職業農民實訓基地建設項目,建成後將主要以先進的適合賈寨鎮棚菜發展的農業技術培訓為主,提高周邊農民農業技術水準,讓其成為懂農業、懂技能、愛農村、愛農民的新興職業農民和鄉土人才隊伍。

       老百姓實實在在掙到了錢,也吸引年輕一代返鄉種植大棚創業。“生活有品質,收入有保障,配套服務好,這三個條件我們做到了,自然就會吸引年輕人回家。”耿店村黨支部書記耿遵珠説。2010年,在外地打工的耿付徵回村創業,在大多數朋友都遲疑的態度中,他一步步實現有車有房有存款,讓昔日夥伴羨慕不已。“只2019年一年的時間,我就添置了一套樓房和一輛汽車,這只是能看得見摸得著的,還有其他一些在潛移默化中發生的改變”,説起自己種植大棚以來的收穫,今年剛30歲的耿付徵很是自豪,“現在承包了三個大棚,去年一年利潤純賺15萬。”

       如今,回村創業的青年越來越多,也同時吸引帶動了周邊縣市的青年。近年來,耿店村已建成三期住宅樓,建設了養老院、學校、農家書屋、文體活動中心、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村級公墓、殯儀館等設施,切實解決了老人養老、孩子教育的問題,讓年輕人真正放心回鄉創業。

       未來,耿店村裏將更加注重吸引高學歷人才回村,繼續把産業做好,努力實現從傳統農業到現代農業的發展,規劃建設蔬菜加工廠,推動農業的新舊動能轉換,利用高科技技術,拉長産業鏈,做大做強,降低勞動成本,真正讓老百姓實現增收。

       “思路更廣了、人氣更旺了、村莊更美了、輻射更廣了、定位更準了……”説起耿店村發生的變化,耿遵珠喜不自勝,他表示:“我們要力將村莊建設成一個大型現代農業基地,帶動全鎮、輻射周邊,真正讓老百姓依靠蔬菜産業富起來”。

       近年來,聊城市認真總結推廣耿店發展經驗,以深化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為契機,重點推行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發展模式,力促耿店經驗充分發揮示範效應,更好的實施“歸雁工程”,打造更具溫度的引才、用才、留才環境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