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挫琴:用高粱稈演奏的“活化石”樂器

2020-10-23 09:08:19|來源:新華社|責編:馮鈺穎

青州挫琴:用高粱稈演奏的“活化石”樂器

青州挫琴代表性傳承人趙興堂在演奏挫琴(2008年12月攝)。 新華社發

青州挫琴:用高粱稈演奏的“活化石”樂器

新青州挫琴代表性傳承人趙興堂在家中制琴(2017年11月攝)。  新華社發

  新華社濟南10月21日電題:青州挫琴:用高粱稈演奏的“活化石”樂器

  每逢節假日,74歲的趙興堂都會帶著挫琴去青州古城裏演出,有時站在樹下,有時坐在巷口,聞聲而來的遊客經常會問,這是啥琴?

  挫琴既是彈撥樂器也是拉弦樂器,形制獨特,琴身正面呈“正半管狀”,由於形似農村汲水用的轆轤頭的一半,在山東省青州市,當地人也叫它“半邊轆轤頭”。

  趙興堂把左手放在琴頭底部半圓的洞內,將琴身架在左肩,右手拿起琴弓——一根高粱稈。右手“執弓尋弦”,左手帶動琴身“送弦迎弓”,一曲《映山紅》便“飄”了出來。

  挫琴低音沙啞、中音柔靜、高音清脆,趙興堂打心底裏覺得這琴拉什麼曲子都好聽。

  挫琴跟中國古代樂器“築”同宗同源,距今已有上千年曆史,被譽為“活化石”樂器。在古代,築的演奏是樂人“右手執竹尺”。“各地氣候不同,高粱稈在山東更常見,拉琴用高粱稈頂端的兩節正好。”趙興堂説。

  7歲時,趙興堂成為祖父趙彩雲的琴童,那時琴法是隔代相傳,傳男不傳女。1960年祖父去世,留下了一把挫琴和一本琴譜。

  憑藉小時候學琴的底子,模倣祖父拉琴的樣子,趙興堂刻苦自學挫琴,並於1984年學會了挫琴制法。“試了整整6個月,才確定用梧桐木做出的挫琴音質好,因為木質相對硬。”趙興堂説,他做的琴頭上都雕有雲型花紋,以此紀念祖父。

  幾近銷聲匿跡的挫琴製作和演奏技藝在趙興堂的手中“活”了起來。2009年,挫琴入選山東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趙興堂是代表性傳承人。

  幾十年來,趙興堂與挫琴同音共律,相互陪伴。“現在我就幹三件事,演琴、教琴和制琴,看到越來越多的人對挫琴感興趣,我高興啊!”趙興堂説。

  古老的挫琴依舊年輕著。除了自己的子女、孫輩,趙興堂已累計向百餘名學徒免費傳授挫琴製作和演奏技藝。為了讓挫琴的音域更廣,他將原本12組弦、五聲音階改為14組共28根弦,對應著常用音域的14個音,同時改良了琴面上的漆和琴弓。不過,他最喜歡用的琴弓還是高粱稈。

  “為減輕非遺傳承人的生活壓力,青州市每年設立120萬元非遺展演專項經費,將非遺與古城遊結合,推出挫琴等40多項非遺的免費展演和傳承,讓非遺在發展中傳承,在傳承中得到保護。”青州市非遺保護中心傳統技藝與工藝美術研究所所長王君介紹。

  《映山紅》演奏完畢,趙興堂和往常一樣回答起遊客的問題,“這個叫挫琴,‘挫’是一個提手旁,一個‘坐’。你想不想來試試?”( 新華社記者 張力元)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