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增量、做優存量 山東全力保障項目建設促進投資穩定增長

2020-10-26 09:32:46|來源:齊魯網|責編:馮鈺穎

       齊魯網·閃電新聞10月25日訊 最新公佈的經濟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山東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2.7%,增幅比上半年提高1.4個百分點。投資增速穩步回升的背後發生了哪些變化?是什麼支撐著企業投資的信心呢?

       在臨沂綜保區的一個産業園施工現場,記者遇到了忙個不停的工程生産經理老許。

       山東浩政智慧製造産業園項目負責人許開棟告訴記者,他們需要的挖掘機還沒安排來,提前十幾天就得預約,沒辦法,機械太緊張。

做大增量、做優存量 山東全力保障項目建設促進投資穩定增長

       挖掘機告急,連帶挖掘機手的工資都上浮了1000元,而這樣的場景,和這裡今年以來開工的項目增多有關。

       據了解,在這片3.1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投資超過1億元以上的項目就超過14個,包括智慧製造、深加工、新材料等高端領域。

       劉偉是臨沂綜合保稅區天一項目産業園總經理 ,今年,劉偉就投資1.5億元建了一個新工廠。劉偉告訴記者,年初和同行聊天,大家談論最多的就是對前景信心不足。但是下半年,特別是三季度以來,隨著復工復産的順利推進,大家都有了增加投資的想法。劉偉表示,隨著政府的逐步引導,還有園區一些深入的幫助,第四季度他們的項目會爆發出很強勁的增長勢頭。

       今年,山東把保障項目建設作為穩定投資增長的主要抓手,預支的10萬畝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已使用近6萬畝;省級統籌挖潛的1000萬噸煤炭替代指標也已經使用702萬噸,全省固定資産投資連續7個月保持正增長。四季度,隨著項目建設進度提速,投資增長的勢頭還將持續。

       山東省發改委投資處副處長石少紅説:“緊抓重點項目建設,落實要素跟著項目走,強化對製造業的調控和引導,充分激發民間投資的活力。加強對專項債券項目的調度推進,加快資金撥付進度,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確保實現年內項目開工100%,資金支付完成100%,確保實現年內投資增長5%的工作目標。” 

做大增量、做優存量 山東全力保障項目建設促進投資穩定增長

       做大增量的同時,今年山東還做優存量,堅持技術改造與新上項目一體推進。位於德州市武城縣的水星博惠汽車部件有限公司,是國內最大的汽車密封條生産企業,今年光是技術改造一項,他們就投資了7000萬元。

       山東水星博惠汽車部件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張寶春介紹説:“這條生産線是國內最先進的擋水條生産線,它集原來的滾壓、擠出、涂膠、植絨、裁斷五道工序為一體,效率提高了六倍,而且産品品質的一致性和穩定性有了顯著的提高。”

       企業舍得花錢,一方面源於上游客戶中國重汽等企業訂單增多,另一方面,政府的鼓勵支持也功不可沒。

       武城縣工信局黨組成員唐玉田説:“我們幫助企業申請了省級企業技術中心,“一企一技術”等政策平臺,同時縣裏還拿出2000多萬專項資金,支持企業技改。” 

做大增量、做優存量 山東全力保障項目建設促進投資穩定增長

       截至9月底,山東已經實施500萬元以上技改項目8809個,工業技改投資連續5個月實現正增長,前三季度增速達到9.4%。 

       山東省工信廳規劃與技術改造處處長王楗夫表示, 第四季度,重點抓好投資500萬以上的技改項目和“四個一批”重點項目的落地實施,通過各級各部門的供需對接服務平臺,促進供需要素精準對接,持續推進線上線下條塊結合的技改新模式,促進全省新一輪高水準大規模技術改造的縱深發展。

       對未來信心的增強,讓不少企業和地方告別觀望,用真金白銀擴大投資,正是這樣的行動力,給山東經濟帶來了絲絲暖意。如何呵護經濟增長的良好勢頭,這還需要靠未來的政策進一步落實落細,讓企業在多變的環境中篤定前行,共同把信心轉化為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磅薄動力。(齊魯網·閃電新聞記者 于凡 于瀟 臨沂臺 郭鐵映 德州臺 喬興化 楊娜)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