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外貿強區的“雙循環”轉型樣本——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山東思辨

2020-10-26 09:33:28|來源:大眾日報|責編:馮鈺穎

  受疫情影響,今年以來,全球貿易遭受重挫,外向型經濟轉型升級、打通“雙循環”變得迫切。記者獲悉這樣一組數據,上半年,青島西海岸新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660.27億元,其中固定資産投資、實際利用外資等方面,分別增長3.6%、22.9%;海關統計顯示,一季度外貿進出口飄紅,上半年進出口總額567.3億元,同比增長9.8%。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和疫情防控常態化之下,西海岸新區何以實現逆勢上揚?怎樣做好“兩條腿走路”?近日,記者進行了調研。

  外貿企業“回家”要跨過兩道坎

  “突圍!突圍!突圍!”在青島西海岸出口加工區,孫寧剛剛結束有關如何出口轉內銷的四場會議,聲音沙啞,難掩疲憊。

  作為青島聖美爾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寧經營服裝進出口國際貿易28年,年總産值3個億,全年出口額2000多萬美元。

  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孫寧不得不面對訂單取消、結算停止、延期付款等問題。産品滯留倉庫,信用證到期……最難的時候,供貨商和三家銀行都在向她催款。“每天各種要錢的電話打過來。多虧政府的支持,協調銀行轉成流貸,才給了我們喘氣的機會。”孫寧説,半年多來,他們把目光轉向國內市場,在直播帶貨、展覽展銷中不斷嘗試和突圍。

  但是,“回家”的路並不容易。當下襬在外貿企業面前的就有兩道坎:品牌和渠道。

  “很多外貿企業在出口時主要採用代工模式,産品缺乏品牌,在國內市場中知名度並不高,儘管有品質、價格優勢,卻可能會處於競爭劣勢。”青島美美達工藝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為海外輕奢飾品品牌代工的企業,合作客戶有迪士尼、Buckley London等。近兩年,總經理張玉武看到國內消費市場的潛力,萌生了以外銷養內銷,打造一個國産飾品品牌的想法。

  疫情下,一切化為泡影。海外訂單只剩下一成,“開拓國內市場”迫在眉睫,提前上線。張玉武多了一個身份,“巴巴可琳”輕奢品牌創始人。

  進入內銷市場,渠道這道題可不簡單。記者了解到,企業以前做外貿,往往是“工廠”思維,專注于做好訂單即可;而開拓國內市場,則要考慮市場需求,搭建銷售渠道、做好行銷。分銷渠道又分為線上、線下兩種,線上有電商平臺,線下零售渠道涉及一級、二級代理商。“在轉內銷過程中,有些企業仍抱著賣庫存的簡單心態,往往是行不通的。”張玉武説。

  西海岸新區現有2500多家外貿企業,年進出口貿易額1000多億元。對長期執行出口導向型戰略的外貿型企業而言,轉向“兩條腿走路”需要一個相互“適配”的過程。

  “抓好産業鏈和供應鏈,是根本,也是切口”

  “‘雙進活動’為我們適應國內市場提供了一個良機。”疫情期間,張玉武在商務部門組織的外貿出口産品進商場及電商直播進外貿企業等活動中,抓住機遇,精心布展,並不斷被推薦到更多平臺。

  “每一次出場都很用心。外貿業務員化身銷售員,連著幾天不停地講解,嗓子都累啞了。”張玉武説,“不止是為了一個簡單的銷售額,我們更看重過程中對國內市場的適應,渠道拓展以及資源對接。”從進商超到青島國際啤酒節外貿精品展,“巴巴可琳”走到哪都有不錯的人氣。

  通過西海岸新區搭建的平臺,外貿企業的優勢逐漸顯現,“巴巴可琳”與青島啤酒博物館、禾沐服飾等品牌建立合作關係,拓展銷售渠道,獲得不小的收穫。9月14日,張玉武對接資本合作時,他直言第一個條件就是“一定要把貿易業務放在西海岸”。

  “疫情下,一些傳統的外貿渠道受到影響,跨境電商成為外貿進出口的重要渠道。”青島西海岸新區商務局局長孫曉輝表示,新區抓住這個機遇,出臺了支持跨境電商産業的實施辦法,從電商平臺的建設、倉儲物流、園區發展、人才培訓、金融服務等跨境電商全産業鏈進行扶持和幫助。同時,打造跨境電商體驗中心和跨境電商産業園,提供産業聚集的載體。

  “消費者在微信下單跨境電商商品後,海關會進行線上審核,審核通過後,我們的跨境商品會從保稅倉發貨,快遞到消費者的家裏,或者直接送達我們體驗中心提貨區,消費者自提。”中日韓消費專區電商體驗中心總經理袁妮介紹。據統計,今年上半年,西海岸新區跨境電商交易額達到40億元,跨境電商進出口額達到3億美元,佔全省70%以上。

  平臺賦能、市場賦能是幫助企業擺脫疫情影響、走出市場困境的有力舉措。從根本上説,暢通“雙循環”通道,打通産業鏈、供應鏈是關鍵。

  “西海岸新區的情況比較特殊,外向度比較高,産業配套比較齊全,鏈條比較完整,市場主體比較活躍。面對著疫情的衝擊,抓好産業鏈和供應鏈,這是根本,也是切口,而且這是我們服務的方向。”青島西海岸新區發展和改革局相關負責人説。

  如何幫企業打通“內循環”,找到真市場?記者採訪發現,西海岸新區在“地産地配”上做文章,出臺實施意見鼓勵本地工業企業配套發展,讓新區的企業“拉起手來”匹配信息、相互成長、一塊壯大。比如青島特鋼生産鋼材,船舶海工需要鋼材;雙星生産輪胎,上汽通用五菱青島分公司需要輪胎。該負責人表示,“産業之間形成有效的銜接,第一減少物流成本,第二讓企業在向出口轉內銷方面做一個很好的轉型,潛力非常大。”

  “掌握核心技術,就可以適應各種市場需求”

  疫情下,並非所有進出口企業都遭遇困境。

  前九月銷售逆勢增長60%,海內外訂單約各佔一半——這是一間位於西海岸新區光谷信息港內的恒溫恒濕“超凈實驗室”式工廠,佔地僅600平方米。“我們的特點是個子小、科技含量高、抗風險能力強。”青島浦芮斯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趙強説。

  該公司的高端光電子器件在過去十幾年來服務於全球重要客戶,比如美國波音、洛克希德馬丁、加拿大Nortel、以色列Elbit、歐洲太空總署等。從2014年開始,浦芮斯光電在國內推廣測風鐳射雷達,贏得了風電及相關行業企業的青睞。

  “我們只做這種高端細分,雖然量少,但掌握核心技術,就可以適應各種市場需求。”趙強介紹,此次疫情也反證了加快“新基建”建設、提高新型信息技術基礎設施水準等正成為城市發展的“剛需”,浦芮斯光電趕上了時代風口。“目前,我們的客戶有100多家,幾乎涵蓋了中國所有相關行業企業。”

  科技是第一生産力。形成新發展格局,急需不斷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從根本上破解制約“雙循環”要素流通的障礙。西海岸新區一批企業以新技術應對疫情,自力更生,創新産品,滿足不同用戶需求,國內國外貿易逆勢上揚。澳柯瑪研發風冷無霜冷櫃,通過新技術解決用戶體驗痛點,創造新産品盈利點,由傳統家電向用戶個性需求、智慧家電轉型。明月海藻超純度海藻酸鈉實現産業化,項目達産後,可實現年銷售收入2億元,利稅4400萬元,帶動海藻酸鈉高端醫療器械行業100億元産值。(大眾日報記者 張依盟 大眾日報通訊員 王文輝 蘭美娜)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