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友人講山東故事丨劉山:留在山東,心已“回家”

2020-11-03 10:09:58|來源:中國山東網|責編:趙瀅溪

  中國山東網11月2日訊  “我愛山東,我愛青島,我愛黃島。”對面採訪,山東科技大學電信學院教授劉山簡單直白地表達對齊魯大地的熱愛。若問熱愛的份量,劉山這個中文名字便是最好的答案——“留在山東”。從當初的不適應到適應,再到完全融入這裡,劉山回顧在山東科技大學任教的10年光陰時坦言,這是一場美妙的經歷,與回到家的感覺別無二致。今後,他打算一直在此工作生活下去。

  劉山英文名字Arvar Raghunatha Laxmisha Rai,來自印度。2003年劉山第一次來到中國,先後在石家莊、成都、濰坊等地生活工作。“在這裡遇到我最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充分發揮我的專業特長,在這裡也最能找到家的感覺。”劉山説道。目前,劉山承擔的課程涵蓋《數據庫技術-VF》《VisualC++》《Windows編程技術》《計算機技術基礎-C語言》等眾多專業課程。從2010年任教之初的不適應到如今工作生活完全融合,如今劉山成為校園裏學生們最為熟知和喜愛的外教之一。

外國友人講山東故事丨劉山:留在山東,心已“回家”

  劉山告訴記者,他很早便學習了哈佛大學慕課(MOOC)的相關知識,並於2004年前往香港學習慕課技術及相關信息。他在山東科技大學任教後,在求知欲的驅動下,憑藉計算機、數學等專業優勢率先開展網絡教學,在山東高校範圍內率先探索MOOC課程。同時,為讓學生更好學習慕課知識,利用好慕課學習平臺,劉山與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高校學者共同探討慕課教學方式,並於2016年出版慕課教程專著。

  在劉山看來,慕課學習的優勢明顯,慕課學習不局限于課堂之上,學生通過手機或電腦可在任何時間及地點學習。同時,學習內容不局限于本校課程,學生可在線學習哈佛大學、耶魯大學等全球知名高校的一些課程。如此以來,慕課不僅拓展了學生的視野與學習內容,且成為大家談論學術問題的一個重要平臺。“傳統的課堂備課只需要兩個小時,但線上課程的備課需要耗時兩周,甚至是更長時間。”劉山表示,慕課是一個面向世界的開放環境,這種無形的壓力使他有更強的責任感,不斷鞭策自己必須把課講好。

  憑藉對教學工作的熱愛和辛勤付出,劉山在教育領域收穫了豐碩的成果。自2010年在山東科技大學任教以來,他一直工作于教學科研一線,累計為近2千多名本科生、研究生講授課程。劉山積極參與專業和課程建設,出版了《Programming in C++:Object-Oriented Features》《MOOCs:Effective Teaching and Learning Strategies》《Programming in Java with Object-Oriented Features》等教材。參與《單片機原理及應用》國家級雙語示範課程、《隨機信號分析》留學生品牌課程建設工作,獲得山東省教學成果一等獎2項、二等獎1項;探索並較早開展網絡教學,建設MOOC課程並獲得山東省第五屆中外教師外語教學研討會特別獎;參與多項省部級科研項目,近五年發表高水準論文20多篇,其中7篇被SCI檢索,4篇被EI檢索,擁有2項國際專利。

  劉山不僅在教學和科研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績,更積極參與和推動國際學術交流合作,成為國際交流合作的堅定支持者和踐行者。多年來,劉山在講課之餘樂於寫推薦信幫助學生去國外學習,熱心幫助國內一些學者前往印度的大學進行學術訪問,為他們搭建交流平臺。

  劉山為山東高校教育事業做出的貢獻得到山東各級政府的認可,其榮獲“山東省榮譽公民”稱號、山東省政府頒發的“齊魯友誼獎”、青島市人民政府授予的“琴島獎”、“2019年度青島市特聘專家突出貢獻獎”。

  劉山表示,他在選擇一座城市工作學習時更看重那裏的人,而青島人豪爽、友愛、自信、開放、包容等性格讓他印象深刻,並被其深深吸引。同時,他在山東科技大學任教期間自身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學校在工作生活方面提供的便利條件更讓他猶如回到家中一樣輕鬆自在。今後,他打算繼續在此工作生活,專注于專業領域的研究,將所學更好地傳授給學生。(中國山東網記者 楊廣科)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