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科怎麼建?教育部在山東開的這個會上發佈了一份建設宣言

2020-11-05 09:28:10|來源:大眾網|責編:馮鈺穎

新文科怎麼建?教育部在山東開的這個會上發佈了一份建設宣言

新文科建設工作會議在威海召開

  11月3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導、教育部新文科建設工作組主辦的新文科建設工作會議在山東大學(威海)召開。會議研究了新時代中國高等文科教育創新發展舉措,發佈了《新文科建設宣言》,對新文科建設作出了全面部署。

  2018年,教育部提出建設“新文科”,發展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育人體系。各高校紛紛響應,積極開展新文科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在兩年多時間裏,不少高校完成了新文科從概念到體系、從理念到行動的轉變,形成了可資借鑒的成功做法和經驗。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説,文科教育是培養自信心、自豪感、自主性,産生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形成國家民族文化自覺的主戰場主陣地主渠道。新文科建設就是推動文科教育創新發展,是培養知中國、愛中國、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新時代文科人才,培育新時代社會科學家,構建哲學社會科學中國學派,創造光耀時代、光耀世界的中華文化的戰略一招、關鍵一招和創新一招。

  新文科建設不僅影響文科本身、影響理工農醫教育,更影響高等教育全局。吳岩説,推進新文科建設要遵循守正創新、價值引領、分類推進“三個基本原則”,把握專業優化、課程提質、模式創新“三大重要抓手”,抓好中國政法實務大講堂、中國新聞傳播大講堂、中國經濟大講堂、中國藝術大講堂“四大關鍵突破”,培養適應新時代要求的應用型複合型文科人才。

  大會發言環節,山東大學校長樊麗明代表教育部新文科建設專家工作組作了工作報告。報告指出,經過兩年來的工作探索,新文科建設奠定了思想基礎,在深化意義認識、厘清建設內涵、闡明建設遵循、明確建設任務等方面形成了共識。通過各高校在注重頂層設計、優化專業設置、創新培養模式、推進課程建設、帶動通識教育、新建實驗平臺等方面的實踐,新文科建設邁出了探索步伐。

  此外,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中科院院士龔旗煌,中山大學黨委書記陳春聲等專家學者分別圍繞各自不同領域的新文科建設作了交流發言。

  會上還正式發佈了《新文科建設宣言》,公佈了新文科建設的共識、遵循、任務。《新文科建設宣言》的發佈也標誌著“施工圖”已經繪就,新文科建設進入全面啟動的新階段。 (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 孫傑)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