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湖畔謀合作 富士山下尋新機

2020-11-10 09:31:19|來源:大眾日報|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山東與世界500強連線”日本專場今日在濟南、東京同時舉行 大明湖畔謀合作富士山下尋新機

大明湖畔謀合作 富士山下尋新機

製圖:鞏曉蕾

  11月10日,“山東與世界500強連線”日本專場在山東濟南、日本東京同時舉行,兩位親密的“老鄰居”將再度牽手,在大明湖畔謀合作,在富士山下尋新機。

  山東與日本一衣帶水,隔海相望,憑藉地緣優勢,自古以來山東與日本就有著密切的經貿往來。根據2019年聯合年檢數據,日本在我省現存投資企業1379家,投資總額96.3億美元,營業收入805.5億元人民幣,利潤總額42.2億元人民幣,涉及從業人員達11.1萬人。而這其中就不乏三菱、松下、丸紅株式會社、住友商事株式會社等日本世界500強企業的身影。

  今年以來,在受疫情影響和國際關係不確定性增加的背景之下,山東與日本的經貿往來頂住壓力強勢增長。前三季度,山東對日本進出口1134.9億元,同比增長2.9%;新批日資項目77個,增長32.8%,實際使用外資1.3億美元,增長42.6%。

  世界500強的出場對當地産業有強大的帶動作用。1993年AGC工業陶瓷株式會社開啟了投資山東的腳步,同淄博工陶新材料集團有限公司合資成立的淄博艾傑旭剛玉材料有限公司,是山東最早的日本世界500強投資項目之一。經過27年的發展,淄博艾傑旭生産規模快速擴大,目前已經有員工500余人,生産的AZS電熔鋯剛玉磚、αβ剛玉製品,被廣泛應用於各類玻璃窯爐,品質被公認為國內第一,達到世界先進水準,也打破了以前高檔玻璃窯爐用耐火磚全靠進口的局面,為中國玻璃製造業的發展作出了貢獻。“今年以來,我們堅持外貿、內銷‘兩條腿’走路,公司業績大幅度上升,預計今年營業收入能達4億元。”公司董事長張同劍説。

  永旺夢樂城株式會社是日本世界500強永旺集團的核心企業,承擔永旺集團商業地産開發運營業務,主要業態是打造集零售百貨、品牌專賣、影院娛樂、餐飲休閒等一體化大型商業綜合體。去年11月,位於青島西海岸新區的永旺夢樂城盛大開業,吸引了國內外數百種品牌進駐,今年以來克服疫情影響,銷售收入超預期。

  “我們公司在青島的發展情況非常好,下一步打算繼續擴大在山東市場的投資力度。”永旺夢樂城(山東)公司總經理佐佐木清博介紹説, 公司擬在即墨區、城陽區、膠州市開辦2號、3號、4號店,目前已與即墨區簽署了合作意向,城陽區和膠州市的項目正在進行選址。

  近年來,在國內持續開放的大環境下,山東聚焦于八大發展戰略,著力於九大改革攻堅行動,出臺《山東省深化與世界500強及行業領軍企業合作行動方案》《引進重大外資項目獎勵政策實施細則》《關於深化改革創新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的意見》等政策,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青島稻進食品有限公司作為一家出口寵物食品的日資企業,對青島營商環境的優化感觸頗深。“年初我們企業受疫情影響産品出口受到了一定的影響。如果國外客戶不能及時收到我們的産品,銷售環節就會出現斷貨的情況。”青島稻進食品有限公司貿易部經理蘇敏説。

  “得知企業的困難後,我們專門為企業開通了‘綠色通道’,實施‘一企一人’的幫扶政策。”即墨海關查檢科科長趙志法介紹,通過“提前申報”“兩步申報”等便利化措施,稻進的産品在疫情期間也可以快速通關。數據顯示,稻進食品今年1-10月份産品出口不但沒有受到疫情影響,出口貨值反而增長近40%。

  “日本既是一個先進的工業國,也是一個先進的農業國,而山東既是一個工業大省,也是一個農業大省,二者有許多相似的地方。”著名經濟學家、中國農業銀行原首席經濟學家向松祚認為,山東可以借此次活動的機會,有針對性地引進一些農業高技術項目,學習一些日本在新舊動能轉換方面的先進經驗,加快自身的轉型。

  據悉,主會場活動結束之後,全省16市也將舉行分會場活動,一批重點項目將集中簽約,大眾日報客戶端也將對主會場活動進行直播。(大眾日報記者 孫源澤 大眾日報參與採訪記者 白曉 劉磊 )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