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山東發展“把脈”,中國網絡媒體山東行首次邀請專家隨隊採訪

2020-11-10 15:50:56|來源:大眾網|責編:馮鈺穎

  11月10日,“新動能·新山東——第十六屆中國網絡媒體山東行”正式啟動。相較以往,本屆媒體行首次邀請到相關領域專家全程參與,為山東的發展“把脈”。山東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邵帥就是其中一位專家,作為畢業于南開大學經濟學院的經濟學博士,她坦言這是第一次參加這類採訪活動,希望借助這次機會,更多元化地了解媒體眼中的山東以及山東的變化。同時,多視角地了解包括媒體、大眾所關注的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的各方面的焦點與問題,以期能夠為今後的研究工作提供思路、方向和啟示。

  山東省新動能中的新興産業開始嶄露頭角甚至在全國樹立先發優勢

  “今年正值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實施的第三個年頭,也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儘管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內對山東省經濟社會發展造成了一定衝擊,但新舊動能轉換依然順利完成了‘三年初見成效’的目標任務。”邵帥表示,這在山東省發改委發佈的一組數據中就能得到很好地印證:截至2020年上半年,全省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工業總産值的比重達到44.4%,較三年前提高了6.3個百分點;“四新”經濟增加值佔比由2017年的21.7%提高到接近30%;PCT國際專利申請量是2017年的1.4倍左右,高新技術企業數量三年翻了一番多,達到1.1萬家;市場主體數量三年來增長了46%,在去年突破1000萬戶,全國名列前三,今年上半年新登記企業數量依然以14.5%的高速度增長;工業技改累計投資額居全國前列並推定技改向數量與品質並重轉型。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山東省新興産業開始嶄露頭角甚至在全國樹立先發優勢。以濟南量子技術研究院為主要依託研發與産業化的量子技術、以國家超算濟南中心為載體研發與産業化的超算技術、海爾的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平臺、浪潮的雲洲工業互聯網平臺等發展水準均處於全國頭部,成為山東亮眼的名片,為“五年取得突破”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將在調研中更關注山東實體經濟發展

  邵帥認為,此次媒體行將要前往的濟南、濰坊、煙臺三市定位清晰、錯位發展、協同互補。自2018年1月,我國首個以新舊動能轉換為主題的區域發展戰略綜合試驗區在山東落戶以來,三年間,三市新舊動能轉換均取得了顯著成效。

  “此次調研我更加關注我省實體經濟的發展狀況。”邵帥表示,在實體經濟中,她更關注企業自主創新情況、企業人才引進培養與使用情況、企業在新舊動能轉換中的主要困難和急需的幫助、産業集群發展情況共四個方面問題。

  她認為,這也是山東由製造業大省向製造業強省邁進的關鍵時期和重要機遇。

  邵帥坦言,這是第一次參加類似採訪活動。作為一名經濟學博士,她主要從事區域經濟、環境經濟領域相關研究,在CSSCI來源期刊發表論文10余篇,主持省級以上課題2項。全程參與此次媒體行,邵帥希望借此更多元化地了解媒體眼中的山東以及山東的變化。同時,多視角地了解包括媒體、大眾所關注的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的各方面的焦點與問題,“以期能夠為我們今後的研究工作提供思路、方向和啟示。”(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 姜洋 董昊騫)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