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領導幹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第一期專題學習班在濟南舉行

2020-11-16 09:27:50|來源:大眾日報|責編:馮鈺穎

  山東省領導幹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第一期專題學習班在濟舉行

  努力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劉家義宣講 李幹傑講話 付志方楊東奇出席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之際,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省委舉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學習班。11月11日至14日,第一期學習班在省委黨校舉行。省委書記劉家義作動員講話並宣講全會精神,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幹傑作總結講話,省政協主席付志方,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領導幹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第一期專題學習班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幹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第一期專題學習班在濟南舉行

  劉家義在宣講時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全會通過的《建議》,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做好各項工作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把學習宣傳貫徹五中全會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切實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深入學習領會全會精神,必須把握新成就,認清新背景,遵循指導方針,瞄準新目標,明確新任務,強化政治保證。

  劉家義強調,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是《建議》的邏輯主線。新發展階段科學標注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方位,新發展理念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了科學指引,構建新發展格局是適應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戰略選擇。三者是辯證統一的,必須聯繫起來領會、貫通起來推進,更好地指導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實踐。

山東省領導幹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第一期專題學習班在濟南舉行

  要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對於我們山東來講,進入新發展階段,就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努力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這些年,我們對強省建設認識上不斷深化、戰略上不斷成熟、實踐上不斷豐富,已經具備了建設現代化強省的良好基礎,經濟發展品質效益明顯提升,鄉村振興紮實推進,生態環境顯著改善,人民生活水準明顯提高,重點領域改革加快突破,對外開放持續擴大,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取得積極進展,社會文明程度不斷提高,社會治理效能顯著提升,全面從嚴治黨紮實推進。進入新發展階段,我省面臨的發展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各種機遇疊加,是一個難得的發展“黃金期”。全省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奮發向上、求變求強,幹事創業勁頭強烈,決心大、信心足,為“十四五”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同時也要看到,我省發展還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在新發展階段實現新作為,根本在於堅定不移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不移落實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必須牢記總書記囑託,從山東實際出發,努力在綜合實力、發展質效、科技創新、改革開放、治理效能、民生改善上走在前列;找準位置,發揮比較優勢,重點圍繞“十強”現代優勢産業集群,建設現代農業強省、先進製造業強省、海洋強省、科教強省、數字強省、文化旅遊強省、醫養健康強省、交通強省、新能源新材料強省。

  要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相互貫通、相互促進,必須系統地、完整地、全面地把握。要把新發展理念體現到規劃引領上,貫穿“十四五”建設各領域全過程;體現到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上,在取得突破、塑成優勢上持續用力;體現到謀劃推進重大工程、重大項目上,注重超前研究、整合資源,嚴格標準條件;體現到補短板強弱項上,為山東長遠發展打牢基礎;體現到用好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上,堅定不移擴大開放,以開放促發展。

  要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山東産業體系完備,市場潛力巨大,在擴消費、強投資等方面優勢突出,完全可以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大有作為。要聚焦培育完整的內需體系,把激活消費作為擴大內需的重中之重,把強化投資作為有力抓手,把完善的流通體系作為重要基礎,著力打通制約經濟循環的關鍵堵點。要聚焦加快科技自立自強,大力實施“科教強省”戰略,努力突破“卡脖子”技術,全力推進科研成果轉化,深化科教領域改革,著力強化人才保障。要聚焦産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著力拉長長板、補齊短板,做強龍頭企業,培育優良産業生態。要聚焦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把牢鄉村振興這個總抓手,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切實保障糧食安全,持續深化農業農村改革,打造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要聚焦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在促進就業增收、提升公共服務、健全社會保障上持續用力,以更大力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要聚焦築牢安全發展底線,積極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

山東省領導幹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第一期專題學習班在濟南舉行

  劉家義強調,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必須加強黨的領導,關鍵要建設一支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每一名黨員幹部要始終對黨忠誠,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大力弘揚改革創新精神,堅持以系統觀念、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謀劃和推進工作,切實轉變作風提高能力,不斷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

  李幹傑在總結講話時説,這期專題學習班,是對全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示範引領,是對衝刺“十三五”、謀劃“十四五”的加油鼓勁,是對新征程上推進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的誓師動員。通過認真學習研討,大家統一了思想行動,堅定了信心決心,明確了方向路徑,增強了能力本領,強化了責任擔當。我們要運用好轉化好五中全會精神學習成果,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發展成效,轉化為改革動力,轉化為優良生態,轉化為民生福祉,轉化為治理效能,確保五中全會精神落地、生根、見效。當前,距離年底還有40多天時間,各級要抓緊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抓緊抓好“六保三促”,抓緊抓好三大攻堅戰,抓緊抓好民生保障,抓緊抓好各類風險防範。要在做好今年收官工作基礎上,認真謀劃好“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以扎紮實實的工作業績,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山東省領導幹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第一期專題學習班在濟南舉行

山東省領導幹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第一期專題學習班在濟南舉行

  連日來,學習班各位學員利用寶貴學習機會,通過集中自學、研討交流等方式,不斷加深對五中全會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大家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對標對表、邊學邊思,思想認識有了新進步,奮進幹勁有了新提升,普遍感到收穫很大。8名學員代表在學習班結業式上發言,談了學習體會。

山東省領導幹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第一期專題學習班在濟南舉行

  省級領導同志,各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省有關方面負責同志,駐濟省直部門、省管企業、高等院校黨組織主要負責同志,各縣(市、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學習班。(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李子路 趙洪傑 報道 攝影 房賢剛)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