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點讚青島西海岸新區推進居家養老服務:家中享便利 舒心更安心

2020-11-20 09:40:52|來源:人民網|責編:馮鈺穎

  管金秀挂斷電話,幾分鐘後,山東青島西海岸新區紅石崖街道福萊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的家庭醫生李金雪就到了她家。

  “大媽,您這腳踝有輕微水腫,這是心衰的表現,我給您開點強心利尿的藥。”李金雪的診斷,讓管金秀踏實了不少,“社區有了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孩子們也放心多了。”

  在西海岸新區,很多老人像管金秀一樣選擇了居家養老。新區民政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寶東介紹,近年來,西海岸新區推進居家養老服務産業發展,出臺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斷加大財政資金扶持力度,2019年各級財政列支養老服務扶持補助資金7900萬元,今年增加到9300萬元,將建成居家社區養老服務中心80處、居家社區養老服務驛站120處。

  困難老人養老有保障

  2018年8月,由青島中康愛鄰裡智慧醫養服務有限公司運營的福萊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啟用,這是西海岸新區首個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

  除了上門診療服務,針對社區老人需求,服務中心還開發了助餐、助醫、助潔、助浴、助急、助樂等50余項菜單式服務。

  低保戶薛志福、薛志順兩兄弟年近80歲,以前在家吃飯總是湊合,自從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啟用後,他倆再也不用為三餐發愁,“飯菜合口味,天天換著花樣吃。”

  紅石崖街道將他倆列為一類困難老人,並安排居家養老服務員定期打掃衛生、換洗衣物。

  在西海岸新區,對特困、低保等一類重點保障群體,政府購買服務,對失能、半失能老人分別補貼900元和675元,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運營企業制定養老服務套餐,由護理人員上門進行居家服務,至少提供每天1次助餐、每月6次助潔、每季度1次健康體檢服務。

  王寶東説,為減輕經濟困難獨居老年人負擔,在重點保障一類群體基礎上,新增經濟困難70—79歲獨居老年人和80周歲以上老年人兩大類群體,政府購買服務對象由原先的1000名擴大至4萬名左右。

  依託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網絡,西海岸新區還將居家社區養老服務對象由政府購買服務的兜底群體擴大至在新區居住的60歲以上老年人,截至目前已提供居家社區養老服務138萬餘人次。

  此外,西海岸新區投入160余萬元,建成社區居家養老信息管理平臺,通過人臉識別、助老信息卡支付、手機APP等終端設備,實時監控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情況。按照每人560元的標準,為991名一類服務對象配備智慧穿戴設備,提供在線諮詢問診、健康預警、24小時呼叫、智慧監護等服務,滿足困難老年人緊急求助服務需求。

  養老服務更加專業

  接到派單,王臺街道大荒村、小荒村助潔服務員劉青馬上致電下單老人,溝通確認服務內容。工作時,劉青一邊清洗衣物,一邊與老人拉家常。臨走時,老人拉著她的手不捨地送到門口。“每當這個時候,都感覺這份工作很有意義。”劉青説。

  工作兩年多,劉青已經接受了初級護理員、中級護理員、延緩失能失智、心理健康輔導、家政服務明星職業經理人、失智老年人照護技能等多項培訓,享受一次性入職補貼,並按照職業技術等級每月領取崗位津貼。

  跟劉青不一樣,馬翠翠從青島大學研究生畢業剛入行時,一度曾陷入糾結與困惑。

  當時,初創的養老服務中心不太被老年人接受,剛入職的馬翠翠吃足了“閉門羹”,但她堅持了下來,如今已成為中康愛鄰裡社區運營經理,收穫一眾銀發“粉絲”。“現在越來越多的90後加入這個行業,相信未來養老行業服務會越來越完善。”馬翠翠説。

  23歲的宋龍瀟從日本留學回國後,選擇到西海岸新區的護理院工作。“政府扶持政策很多,養老服務機構的發展模式也很先進,自己得到了全方位的學習提升。”短短兩年,他已經成為中康頤養王臺老來樂養老院養護部主管。

  近年來,西海岸新區不斷加強養老服務專業人才隊伍建設,由開發區慈善總會每年出資30萬元,委託開發區社會福利中心成立中康職業培訓學院,對全區養老服務從業人員進行專業護理培訓。現已開展管理人員培訓班5期、護理員公益培訓班2期,累計培訓600余人次,護理員崗前培訓率達100%。

  為提升業務素質和專業化水準,新區還聯合浙江大學舉辦居家社區養老專題培訓班,培訓鎮街、居家社區養老服務企業業務骨幹50多名。

  政策扶持更加有力

  老年活動中心內,老人吹拉彈唱;助老大食堂裏,飯菜香氣四溢……西海岸新區依託社區敬老院、日間照料中心、助老大食堂等設施,同時摸排閒置房産,採取租賃、調劑等方式,免費提供給居家社區養老服務企業使用,搭建起居家養老服務網絡。

  目前,青島西海岸新區共引進、培育中康頤養、新區供銷集團青鳥頤養、唯老匯、首康壹家、醫療集團、九如城等6家專業化養老服務企業,建成運營居家社區養老服務中心61處、服務驛站90處。今年底將建成居家社區養老服務中心80處、居家社區養老服務驛站120處。

  管金秀手裏的社區居家智慧養老卡,每月都會增加100元消費引導金,既可到社區食堂就餐,也可以享受預約上門診療等服務。

  舍得花不?“花!不花就被收走啦!”管金秀逗樂道。原來,這100元是消費權限,不直接發放現金,由區財政據實結算,超額部分由服務對象承擔,以此引導老年人轉變消費觀念,激活養老服務消費市場。截至目前已有3.8萬餘名老年人辦理了社區居家智慧養老卡,實現養老服務消費3097萬元。

  居家社區養老服務中心好不好,老年人説了算,群眾滿意才能拿獎補。為此,區裏聘請第三方專業機構,對服務中心硬體設施、運營管理、服務績效及服務滿意度進行評估,被評為三星、四星、五星的,每年分別給予10萬元、15萬元和20萬元獎勵補貼。去年,有33家居家社區養老服務中心被評為五星級,有3家被評為四星級,共撥付獎勵補貼705萬元。(人民日報記者 王 沛)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