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廊經濟”:山東章丘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2020-11-23 15:43:30|來源:新華網|責編:馮鈺穎

  新華社濟南11月22日電 題:“長廊經濟”:山東章丘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近年來,濟南市章丘區圍繞發展高端製造、生態旅遊、文旅融合産業集群等,崛起“科創長廊”“生態長廊”“文化長廊”等“長廊經濟”,激發動能轉換與鄉村振興新動力,成為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

  “科創長廊”取代“鐵匠之鄉”

“長廊經濟”:山東章丘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在濟南市章丘區三澗溪村美食街,遊客在購買章丘鐵鍋(6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章丘鑄造歷史悠久,唐時冶鐵、制鐵居全國之冠,元末已發展成為著名的“鐵匠之鄉”。手工鍛打的“章丘鐵鍋”,成為章丘傳統製造業“代名詞”。

  傳統“鐵匠之鄉”,現代之以高端製造。記者近日在伊萊特能源裝備股份有限公司看到,當今世界最大的碾環機正在軋製外徑6米、單重數十噸的環形大鍛件。

“長廊經濟”:山東章丘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在伊萊特能源裝備股份有限公司,一件環形大鍛件在軋製中(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公司執行總裁曹緒忠説:“按照傳統工藝,軋製這樣的大鍛件至少需要3天,前後得燒制5次,現在最多只要7分鐘。”

  作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伊萊特2018年投産高合金鋼及有色金屬大鍛件項目,産品在核電風電、航空航天等領域廣泛應用,使我國鍛件大型化走在世界前列。

“長廊經濟”:山東章丘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工人在位於濟南市章丘區的中國重汽集團濟南商用車有限公司整車裝配生産線上作業(2018年1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伊萊特正處在科創資源富集的齊魯科創大走廊上。章丘區委書記馬保嶺説,章丘瞄準“高精尖”的新材料、人工智能等,加速動能轉換。這些年,佈局建設齊魯智造大走廊,依靠沿線集聚的中國重汽、華淩電纜等426家規上企業,培育高端裝備製造集群;在齊魯科創大走廊建設龍山人工智能谷,打造人工智能産業核心集聚區。

  目前,中材晶體研究院等30個項目已落戶龍山人工智能谷,漢諾威技術研究院等14個項目落戶中意高端前沿産業園。章丘還建設了哈工大機器人山東智慧裝備研究院等30個科創平臺,擁有15家國家技術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科研工作站……

  今年上半年,儘管受疫情衝擊,全區規模以上工業完成産值611億元,同比增長10.6%。

  “生態長廊”帶動增收致富

  “俺是章丘朱家峪的……”這是電視連續劇《闖關東》主人公的一句臺詞。走進朱家峪,明清風格的近200處古建築保存完好,紡線、烙煎餅等當地民俗仍然“活著”,讓遊客流連忘返。

  “章丘近年來積極培育田園綜合體、‘旅遊+農業’等新業態,將生態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發展優勢,昔日‘闖關東’之地變為美麗富饒的‘生態長廊’。”區長邊祥為説。

“長廊經濟”:山東章丘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圖為濟南市章丘區文祖街道石子口村(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文祖街道石子口村黨支部書記王化偉説:“2017年在街道黨工委幫助下,村裏引進時養山居公司,40多座殘破的石頭院落被改造成時尚典雅的‘二十四節氣民宿’,成為食、宿、創、樂、耕、學、養融合的鄉村生活綜合體,年帶動村集體增收40多萬元。”

  生態遊、鄉村遊成為群眾增收致富的新路,章丘現正打造“花樣垛莊”“詩畫文祖”等10條精品線路,發展出39個省級旅遊特色村、旅遊示範點。

  同時,章丘還發揮58萬畝富硒土壤資源優勢,發展標準化和品牌化農業,“三品一標”農産品總數達259個,章丘大蔥、龍山小米等“八大名品”種植面積約30萬畝,特色農業品牌享譽全國。

  “文化長廊”擦亮古城文化新底色

“長廊經濟”:山東章丘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這是一張拼版照片。上圖為濟南市章丘區三澗溪村新貌(新華社記者郭緒雷6月10日攝,無人機照片);下圖為三澗溪村舊貌(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雙山街道三澗溪村曾是遠近聞名的窮村亂村,村集體負債曾高達60多萬元。2004年,村黨總支書記高淑貞上任後,聚焦黨建引領,利用原汁原味的農家院和文物古跡,發展特色民宿、田園康養。

  如今,三澗溪村美食街平均每晚客流量達1萬人次。“2019年,村集體收入303萬元,人均純收入近3萬元。我們還輻射帶動周邊10個村,打造省級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示範區。”高淑貞説。

  章丘是龍山文化發現地和命名地,還出過名相房玄齡、詞人李清照等名人。區委宣傳部長李寶燕介紹,近年來,章丘做好文化品牌、文化服務、文化傳承和文旅融合文章,用“文化長廊”擦亮龍山文化新底色。

  馬保嶺説,章丘區正積極推進城子崖遺址、東平陵城等歷史遺跡和三德范等傳統村落保護開發,建設三澗溪鄉村振興展館和鄉村振興學院,提升朱家峪新時代闖關東精神展覽館,為“鄉村記憶工程”錦上添花。

  依託厚重的歷史文化資源,章丘正在佈局“齊魯古道·文旅走廊”,重點實施明水古城、華僑城等一批重大文旅項目,將文化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社會優勢。(新華社記者 楊守勇 王志)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