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一片土地”,為地方發展助力蓄能

2020-11-23 09:26:24|來源:大眾日報|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山東高速集團濰日高速濰坊連接線項目團隊 深耕“一片土地”,為地方發展助力蓄能

深耕“一片土地”,為地方發展助力蓄能

山東高速集團濰日高速濰坊連接線項目航拍圖。

  11月中旬的濰坊,經歷一場強降雨後,天氣愈發寒冷,但在山東高速城投繞城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姜開明的辦公室裏,氣氛依舊熱烈,他正在為即將建成通車的濰日連接線做著最後的準備工作。

  在姜開明的辦公室裏,幾乎貼滿整間辦公室的工程圖紙讓人印象深刻。“這條路雖‘小’,但卻有‘大作用’。全程只有16公里,經過濰坊市坊子、奎文及昌樂三個區縣,形成濰坊南部繞城高速圈。同時,連接線將與現有榮濰高速、濰日高速相連,濰坊市內部循環將被打通,通車後無論是對市民出行,還是對物流運輸都將帶來極大方便。”指著濰坊連接線的圖紙,姜開明講述著項目建設的重要意義。

  除了助力濰坊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外,濰日高速濰坊連接線還將成為我省首條在“共建共享”建設模式下建成通車的高速公路。

  據悉,項目由山東高速集團與濰坊市政府共同投資建設,雙方共同出資設立項目公司,分別以現金入股和徵地拆遷費用入股方式,共擔風險、共享利益,發揮各自優勢,推動項目實施,為區域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強力支撐。作為“共建共享”新模式下建成的首條高速公路,濰日高速濰坊連接線項目為以後高速公路建設模式的發展、迭代作出了有益探索。

  作為有著十幾年工作經驗的“老公路人”,模式的轉變,讓姜開明感觸很深。

  徵地拆遷作為項目開工的首要環節,是影響工程進度的關鍵因素。在以往的項目中,由建設單位協調徵地拆遷工作相對複雜,但在“共建共享”模式下,政府作為工程主體,徵地拆遷效率得到提高。“項目于去年7月份正式開工,9月份徵地拆遷工作就完成了,這得益於新模式的引領作用。”

  除了徵地拆遷讓姜開明印象深刻,疫情期間“路地”攜手攻堅也讓項目公司安全感滿滿。“今年由於疫情影響,工人不到位,項目開不了工,按照省委省政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項目公司與濰坊市交通運輸局聯合,安排專車赴濟寧、菏澤定點接送農民工,一星期內共計運送了470多名工人,為項目順利開工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姜開明表示,“共建共享”模式,大大減輕了項目公司的壓力,加快了工程進度,實現了項目提前通車。

  從濰日高速濱海連接線到濰日高速南線,從南線再到濰日高速濰坊連接線,從2014年起,姜開明帶著團隊六年堅守在高速公路建設主戰場。在深耕濰坊的這六年裏,他見證了很多的變化。

  “從濱海連接線到濰坊連接線,機械化效率在不斷提高。”拌和機從3000型升級到4000型,攤鋪機寬度從幾米擴展到十幾米,原來二三十個人做的事現在十個人就能完成……技術的升級使高速建設越來越省事、高效。

  “路基加強層需要拌和水泥、白灰,原來工人在路基上直接就可以拌和,後來要轉移到機械廠,再後來機械廠外面也要罩上環保裝置。”近年來,隨著我國環保要求的提升,“綠色”越來越成為衡量工程建設的重要因素。“環保標準的提高是大好事,我們自己也更願意承擔社會責任。”採用路王漿、路易酶新型環保材料,配備自動噴淋系統,投入霧炮機、焊煙處理器等環保設備……項目公司切實將環保要求落實到位。

  六年一晃而過,變的是模式、是技術、是標準,不變的是濰日高速團隊高度的責任心與對工作的熱愛。“我們團隊有多個‘元老’,都是六年來一直堅守在濰日高速一線的工作者。”大家在工作上相互配合,在生活中相互幫扶,在一起的時間比彼此的親人還要長。姜開明感嘆,每個人都有調離一線的機會,但從未有一個人離開。“比如我們團隊中唯一的‘女戰士’范俊瑛,這些年,她身邊為數不多的女同事幾乎全部選擇了轉崗,離開了一線,但她一直在團隊裏堅持到了最後。”

  六年來,深耕一片土地,姜開明見證了高速公路建設的變遷,但始終不變的,是山東高速集團為我省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的初心。(大眾日報記者 常青 實習生 劉文倩)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