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厘必爭,39個藥品平均降價67.3%

2020-11-26 09:29:34|來源:大眾日報|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分厘必爭,39個藥品平均降價67.3%——現場直擊山東省首批藥品集中帶量採購開標

分厘必爭,39個藥品平均降價67.3%

專家(右)與藥企代表現場溝通。(大眾日報記者 張春曉 張楠 鞏珊)

  “你們的藥品報價是16.26元,按照上午競價結果,第一評審組競價産品平均降幅37.16%。現在最低能降到多少?”

  “各位專家,我們的藥本身就質優價廉,這次再讓利,最低報價10.16元,這是‘白菜價’了。”藥企代表一邊按手機上的計算器,一邊爭取議價空間。

  “把零頭抹掉吧,10塊錢!老百姓和醫保結算便利,你們將來回款也方便,怎麼樣?”

  “我們雖然不是原研藥,但是已經過了仿製藥一致性評價,品質和進口藥基本沒有區別了。”該公司再次試圖從藥品品質方面爭取價格。

  議價專家組也不退讓:“質優價廉市場會更大,10塊錢就行。”

  “靈魂砍價”“分厘必爭”。這是11月25日下午,發生在山東省首批藥品集中帶量採購開標現場的一幕:經過議價專家和藥企代表數十個回合的“拉鋸”“過招”,珠海同源藥業有限公司生産的規格50毫克、每盒30片的酒石酸美托洛爾片,中標價格從16.26元降到了10.05元,降幅38%。

  40個藥品、約50億元規模的市場份額,山東這場“史上首次”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吸引了國內外368家企業積極參與申報。整整一天,開標所在地南郊賓館俱樂部三樓大廳,一直瀰漫著一股緊張的氣息。

  招標人員介紹,集中帶量採購,是治理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價格虛高、流通亂象的重要舉措,也是全面深化醫藥領域集中採購改革的關鍵一環。從2019年以來,山東已經先後落實了三批、112種國家集採藥品的中選結果,藥品價格平均下降50%以上,最高降幅超過90%,每年能節約藥費27.54億元。

  省級層面“組團”開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在山東歷史上雖屬首次,但無論廣度還是強度都可圈可點:

  ——匯總全省所有公立醫療機構、駐魯軍隊醫療機構和申請參加集採的民營醫療機構、零售藥店需求,40個群眾反映價格高、醫療機構用量大、患者受眾面廣藥品,納入集中帶量採購範圍,涵蓋了心腦血管、消化、呼吸、腫瘤等臨床學科。由此,山東也成為目前全國省級採購中,一次性集中帶量採購規模最大、藥品數量最多的省份。

  ——調動醫療機構積極性,由醫保基金按不低於中選品種合同約定金額的50%,預付給醫療機構,因藥品降價結余的醫保基金,按不高於50%留用給醫保協議定點醫療機構。

  ——集中帶量採購藥品實行醫保基金與醫藥企業直接結算,30天內完成支付,降低企業交易成本。

  “經過前期充分準備,首批藥品集中帶量採購今天正式開標,擬中選結果通過競價和議價兩種形式産生。”省醫保局醫藥價格和招標採購處副處長劉智介紹,競價主要是針對3家及以上企業申報的同一藥品,由企業線上遠程解密報價,藥品採購平臺綜合價格、市場佔有率、醫療機構覆蓋率三大因素,自動産生入圍結果。議價,則是針對競爭不充分、由1-2家企業申報的同一藥品,由議價專家參照競價結果的價格降幅,進行現場議價,確定最終擬中選結果。

  中標意味著以價換量,面對激烈的競爭,企業需要拿出實實在在的“誠意”。山東裕欣藥業有限公司一款注射用蘭索拉唑無菌粉末,原挂網價格是96元,本次中選價格為1.36元,降幅達98.58%。競標過程中,不少醫藥企業代表也是舉棋不定,在落筆簽字前一再申請向公司打電話爭取價格,經過醫藥企業代表和議價專家組的再三談判,最終才達成一致價格。

  晚上6:30左右,通過競價和專家現場議價,有39個藥品産生擬中選結果,涉及73家企業的160個産品,平均降價67.3%,最大降幅98.6%。降價金額最大的産品是一種重組人促紅素注射液,價格由原來782.4元/支降至237.7元/支,單支降價544.7元。這些降價後的藥品,全省患者將很快能用上。

  “過程很艱難,結果超預期。”現場議價專家、山東第一醫科大學附屬省立醫院藥品採購供應科主任閆根全感觸頗深地説。

  山東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常務副院長孫強則表示,山東此次開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將會有效提升山東人民在醫改中的獲得感,也證明了以量換價是實現多方共贏的重要途徑,為下步開展高值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提供參考和依據。

  據悉,12月底前,山東還將産生冠脈介入類快速交換球囊、初次置換人工髖關節、可吸收硬腦(脊)膜補片、一次性使用套管穿刺器、心臟起搏器(雙腔)等5類高值醫用耗材中選結果。(大眾日報記者 張春曉 張楠 鞏姍 實習生 王萌)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