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發佈綠色建築創建實施計劃

2020-11-26 09:29:41|來源:濟南日報|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助力打造“生態濟南”“康養濟南” 我市發佈綠色建築創建實施計劃

濟南市發佈綠色建築創建實施計劃

被動式建築可實現恒溫、恒濕、恒氧、恒靜。(濟南日報記者崔健攝)

  濟南日報訊為落實《山東省綠色建築促進辦法》的要求,推動濟南市綠色建築高品質發展,按照《山東省綠色建築創建行動實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聯合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市教育局、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等7部門,共同制定了濟南市綠色建築創建行動實施計劃(以下簡稱“實施計劃”)。

  制定六大方面19項重點任務

  根據實施計劃,綠色建築創建行動以城鎮建築作為創建對象,在推動綠色建築高品質發展、提升建築能效水準、推動建造方式革新、提高住宅健康性能、加強技術研發推廣、建立使用者監督機制六大方面制定了19項重點任務。

  實施計劃的創建目標是,2020—2022年全市新增綠色建築3000萬平方米以上。到2022年,城鎮新建民用建築中綠色建築佔比達100%,星級綠色建築佔比持續增加,住宅健康性能不斷完善和提升,綠色建材應用進一步擴大;城鎮新建住宅項目全面使用預製樓板、樓梯,新建建築中裝配式建築佔比不低於50%,鋼結構裝配式住宅建設試點取得積極成效;建築能效水準進一步提升,既有建築節能改造和超低能耗建築、近零能耗建築發展紮實推進;綠色社區創建行動取得顯著成效;將濟南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建設成為“中國綠色智城”和全國規模最大的高星級、低能耗綠色建築産業示範區。通過大力發展綠色建築,助力打造“生態濟南”“康養濟南”,推動綠色城市建設,積極創建國家中心城市,加快實現“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建設目標。

  建立綠色建築標識撤銷機制

  當前,濟南綠色建築已實現全面覆蓋,城鎮新建民用建築中綠色建築佔比在2015年就已經達到100%。政府投資或以政府投資為主的公共建築及其他大型公共建築,也已經按照二星級以上綠色建築標準進行建設。實施計劃在此基礎上新增了其他投資類公共建築,按照一星級以上綠色建築標準建設。

  此外,實施計劃中明確要求,要制定《濟南市綠色建築評價標識管理辦法》,搭建濟南市綠色建築在線評審及管理平臺,規範開展綠色建築標識評價工作,強化對綠色建築評價品質和標識項目實施情況的事中事後監管,建立標識撤銷機制,對弄虛作假行為給予限期整改或撤銷標識處理。記者了解到,建立綠色建築標識撤銷機制是實施計劃新增內容,當前,評審及管理平臺的搭建正在積極籌備中。

  推廣合同能源管理等市場化節能模式

  根據實施計劃,濟南要提升既有建築能效,結合老舊小區改造等工作,推動既有建築節能改造,組織開展公共建築能源審計和節能量核定工作,加強節能改造項目的日常監管和效果評估。值得注意的是,實施計劃中提出要推廣合同能源管理等市場化節能模式,引導社會資本參與建築節能。後期還會有相關的管理辦法等配套政策出臺。同時,還要進一步提升可再生能源在建築用能中的比重。太陽能熱水系統與建築主體工程同步設計、施工、驗收。政府投資的公共建築優先使用可再生能源供暖、製冷。

  除了提高建築能效,結合濟南市“泉城”的特點特色,實施計劃還新增了節水保泉任務。要求推動建築節水利用,落實海綿城市專項規劃,推動“滲、滯、蓄、凈、用、排”等設施建設改造。同時,推廣使用節水器具和噴灌、微噴等節水技術,提高雨水、再生水等非傳統水源利用比率,實現源頭雨水污染控制和資源化利用。

  提高裝配式住宅預製構件使用率

  此次實施計劃提出繼續加強推進裝配式建築發展,新建住宅項目全面推行預製樓板、樓梯、非砌築內隔墻、空調板、陽臺等預製構件;積極引導各類園區、特色小鎮、美麗鄉村示範區、農村住房連片改造建設等項目採用裝配式建造方式。此外,實施計劃提出發展健康建築,明確健康性能要求,提升居住健康安全體驗。

  實施計劃還要求推進實施綠色建材産品認證制度,鼓勵和引導建材生産企業積極申請綠色建材産品認證。制定推廣應用政策措施,政府投資工程率先應用綠色建材,提高城鎮新建建築綠色建材應用比例。發展新型綠色建材,積極創建綠色建材應用示範工程。

  制定綠色住宅購房人驗房指南

  記者了解到,實施計劃中一大亮點就是要建立使用者監督機制,這也是濟南首次提出要積極推行使用者監督。按照國家部署,以星級綠色住宅為重點,建立使用者反饋機制,適時將住宅綠色性能和全裝修品質相關指標納入商品住房買賣合同及住宅品質保證書、使用説明書,明確品質保修責任和糾紛處理方式。

  同時還要加強購房人技術指導,對綠色建築的技術優勢、相關標準和政策要求做出詳細介紹。制定綠色住宅購房人驗房指南,為購房人提供住宅綠色性能和全裝修品質驗收可遵循、可操作的方法依據,引導綠色住宅開發建設單位配合購房人做好驗房工作。

  據了解,集成廚衛屬於裝配式建築裝飾裝修的重要組成部分。有些樓盤採用集成廚衛後,未向購房者説明,導致部分購房者在收房時感覺與預期不一致,造成了一些誤解。希望隨著實施計劃的落實,這樣的“誤解”也會隨之減少,購房者在看房過程中也要注意樓盤的信息公示,與置業顧問及時溝通,避免收房時産生矛盾糾紛。(濟南日報記者 谷青)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