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房前先“挑刺”,避免“精裝變驚裝”

2020-12-02 11:25:19|來源:齊魯晚報|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 收房前先“挑刺”,避免“精裝變驚裝” 青島探索商品房交付新模式,數百道裝修流程現場“層層解剖”

收房前先“挑刺”,避免“精裝變驚裝”

業主在收房前仔細查驗裝修品質

  隨著商品房交付“精裝時代”的到來,圍繞裝修標準、品質等諸多問題産生的維權糾紛也越來越多。青島市今年倡導實行“先驗房後交房”的新房交付模式,打破以往“買了房子看不見,交費才讓領鑰匙”的不平等做法,在全省率先打造了首批11個試水新規的“樣板項目”。11月30日,記者探訪發現,部分精裝項目打造全程可視化的“裝修後廚”,把數百道裝修流程現場“層層解剖”,這一系列做法為解決“精裝變驚裝”“交付即維權”等諸多行業弊病,摸索出了一套成型的“青島模式”。

  業主收房之前 提出整修意見

  交房現場,從業主簽到開始,就拿到了一份多達百項之多的“驗房清單”。現場由專人引導,先驗房看是否整修到位,再準備材料、辦證登記,到最後領證,平均1小時左右即可在家門口拿到房産證。“置業顧問通知我來提前驗房的時候,我還以為是特殊照顧我,結果來了一看都這個樣。”11月30日,在市北區新寧路萬科新都會1907新房交付現場,業主張先生顯得異常興奮,在正式收房之前,他已經前後兩次來到新房驗房,並向開發商提出了整修意見。

  得益於今年青島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倡導實行的“先驗房後交房”的新房交付模式,已經是第二次購房的孫女士也對現在“人性化”的交房流程很滿意。“買第一套房交房的時候,還沒看到房子長啥樣,開發商就讓你把該簽字畫押的都辦完了,該交的費用都交了,這才能給你鑰匙看房子,心裏特別沒底。”

  “萬科是首個響應倡議的企業之一,我們今年在市內三區已經交付了3個住宅項目。這個政策是有溫度的,符合萬科的企業願景,也達到了預期效果。通過整個交房流程,我們可以切實感受到業主給萬科打出的高分值滿意度。在我們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項目開始加入新政的行列。”萬科青島公司合夥人卜令雨介紹説。

  裝修“後廚”看一圈 業主變“驗房專家”

  “精裝房表面存在的問題還不是最重要的,我主要是對裝修使用的建材、裝修品質這些看不見的東西比較擔心,這個過程中會不會偷工減料,裝修品質會不會不合格啥的?”業主劉女士説。

  這樣的疑問很普遍,在李滄區青山路的龍湖春江天境項目施工現場,為了向業主全方位展示住宅品質及裝修品質,項目特意選取兩種戶型打造了一個裝修全流程可視化的工藝展示樣板間。“如果説裝修好的房子是一道美味的大餐,那這個工藝樣板間就是炒制這道美味大餐的‘後廚’。以一處100平米左右的住宅為例,它是一步步如何裝修出來的,46道工藝中‘層層解剖’出了200余項施工流程,在這裡都可以看得到。”龍湖青島公司副總經理姜威説。

  在裝修“後廚”看一圈,不懂裝修的業主,立馬可以變成“驗房專家”,中建三局一公司山東公司副總經理朱國升介紹説,工序樣板是結合青島市滲漏、開裂專項治理兩大行動總結並公益推廣的優秀做法,可以對標預防常見的空鼓、開裂、使用功能不達標等品質問題,住宅品質的全過程管控給了我們後期交付時敢於讓業主提前驗房挑毛病的底氣。

  交不交付雙方商議 不是開發商説了算

  近日,青島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正式印發了《青島市新建商品住宅交付流程指導意見》,明確了先驗房後交費再收房的交房順序,避免了因先收後驗還是先驗後收規定不明而引發的各類糾紛,同時還明確了購房人有權暫緩或拒收房屋,並可選擇解除商品房買賣合同的情況。目前,青島市在全省率先集中打造出了首批11個試水新規的“樣板項目”,涉及初裝修、全裝修住宅及公寓等4千余戶,引領了一股新房交付的新風氣,受到業主、開發商等各方點讚支持。

  一系列政策的出臺使得青島購房者與開發商可以平等對話,青島市建築工程品質監督站站長孫雷説:“政策對百姓好才是真正的好,我們根據住宅交付環節群眾反映多、投訴集中的情況,在充分總結行業企業經驗、吸取教訓的基礎上,經過調研,以群眾需求為工作目標,把人民利益擺在政策落地的對標點,從今年下半年開始,我們向開發建設企業發出倡議號召,在驗收交付前組織開展業主開放活動,讓業主提前進入購買的房屋驗房,把房子銷售雙方可能産生矛盾的交付驗房環節前置,既給業主公平的收房環境,在制度環節避免了可能産生的‘不交費不給鑰匙’的霸王規定,同時給開發建設單位足夠的維修時間,交不交付雙方共同商議,而不是開發商説了算。” (文/片 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 趙波 通訊員 葛宏翔)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