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大會在山東青島召開

2020-12-03 09:39:26|來源:人民網|責編:馮鈺穎

  人民網青島12月2日電 12月2日,“2020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大會暨《2020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發展報告》發佈會”在青島市即墨區舉辦。

  該活動由山東省青島市人民政府和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民營企業研究中心聯合主辦,青島市民營經濟發展局、青島市即墨區人民政府、北京隱形獨角獸信息科技院聯合承辦。

  會議邀請了國家部委相關領導、山東省相關領導、青島市相關領導、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代表、隱形獨角獸企業代表、全球及國內知名金融投資機構代表和著名專家學者等300名嘉賓與會。

  本屆會議特別設置了“雙招雙引項目對接洽談會”及“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CEO懇談會”等環節,以促進獨角獸企業的個性化需求與青島産業發展佈局相契合,推動新基建科技創新項目的産業化落地。

  會議期間,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大會秘書長解樹江教授發佈了《數字經濟先鋒: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報告(2020)》及“2020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榜單”。

2020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大會在山東青島召開

活動現場

  為全球獨角獸500強企業代表頒發證書

  會上,大會組委會及領導嘉賓對全球獨角獸500強企業代表——蘇寧金融、地平線、便利蜂、偉東雲教育、海爾卡奧斯、青島雲路、匯通達、寒武紀、酒仙網、BOSS直聘、介面、閃送、貨拉拉、愛馳汽車、比亞迪半導體等部分企業頒發了證書。

  據悉,《數字經濟先鋒: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報告(2020)》是繼2019年之後發佈的第二個關於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的報告,報告基於2020年全球獨角獸企業數據庫,按照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評估標準採用人機共融智慧技術(Human Machine Intelligence),遴選出全球前500家獨角獸企業。該報告全面闡述了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的最新發展,提出了科技創新企業成長模型,分析了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基本格局和發展態勢,並對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的未來發展進行了展望。

  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評價標準是:1.公司估值在70億元人民幣(10億美元)以上;2.擁有獨創性或顛覆性技術;3.擁有難以複製的商業模式;4.成立時間10年左右;5.符合現行政策導向,不存在重大負面輿情。本報告評估基準日為2020年7月31日。

2020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大會在山東青島召開

發佈2020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榜單

  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引領數字經濟

  數字經濟是繼農業經濟、工業經濟之後的新型經濟形態。概括地説,數字經濟主要表現為産業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在技術層面,包括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區塊鏈、人工智能、5G 通信等新興技術。在應用層面,新零售、新製造等都是其應用場景。

  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數字經濟規模達到31.8萬億美元,同比名義增長5.4%,在全球經濟整體下行壓力增大的背景下,數字經濟“逆勢上揚”,成為各國穩定經濟增長、實現經濟復蘇的關鍵抓手。預計到2025年,全球經濟總值將有一半來自於數字經濟。

  解樹江教授表示,獨角獸企業是數字經濟先鋒,是科技創新企業的典型代表,也是衡量一個國家或地區創新能力、創新活力和創新生態的重要標誌。作為科技創新企業的典型代表,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走在了數字經濟的最前沿,它們都屬於數字經濟的範疇,或是産業數字化,或是數字産業化,如京東數科、今日頭條、貝殼找房等頭部企業。

  他指出,目前一些國家和城市已經認識到數字經濟的價值和意義,紛紛推出一系列措施以抓住數字經濟的歷史性機遇。如中國先後發佈了《“十二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劃》、《智慧製造發展規劃(2016-2020年)》、《智慧製造“十三五”發展規劃》等一系列鼓勵數字經濟發展的政策規劃,先後三次將數字經濟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並在《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要發展數字經濟,推進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産業集群。

2020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大會在山東青島召開

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大會永久會址揭牌儀式

  中國連續兩年雄踞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榜首

  據《數字經濟先鋒: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報告(2020)》顯示,2020年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區域分佈極化嚴重,中國和美國佔比達81.8%。中國企業數量和估值仍居世界第一,分別為217家和9376.90億美元,榮獲兩連冠。美國今年表現欠佳,共有192家獨角獸企業上榜,總估值為8050.7億美元,數量上同比減少1家。

  解樹江教授指出,中國之所以能取得這樣的好成績與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密不可分的。

  具體來看,首先歸功於中國巨大的消費市場,即便是中國經濟週期性下行也未能改變中國消費升級和消費轉型的大趨勢。據中國海關數據顯示,中國已經連續10年保持世界第二大進口國地位。在新冠疫情對國際貿易産生巨大影響的2020年,中國的進口額也在逐月增長。9月總進口額達到10.4億元,較上月增長15.6%。一些國際機構預測,在全球大變局之下,中國提出了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發展思路,可以預見,未來內需,尤其是服務性消費將成為支持中國經濟平穩可持續增長的重要動力源,激發源源不斷的市場潛能,今年中國有望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消費市場。

  其次,不斷優化的創新生態環境為我國獨角獸企業的成長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改革開放後我國正式建立戰略新興産業,並制定了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把建設創新型國家作為國家戰略目標,十九大報告中提出2035年我國要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政策的支撐以及持續性的人才、技術投入使得我國科技創新能力穩步增長。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佈的《2020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我國已連續兩年位居世界前15行列。此外,我國國際專利數量申請位居全球首位,2019年中國國際專利申請數量為58990件,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專利合作條約》(PCT)框架下國際專利申請量最多的國家,20年間增長了200倍。

2020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大會在山東青島召開

嘉賓精彩演講

  2020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城市排名:北京第一,青島第五

  從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的城市排名來看,2020年北京有76家企業入圍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榜單,總估值高達4216.24億美元,約佔2020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總估值的1/5,連續兩年位居世界之首。

  解樹江教授表示,北京之所以成為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冠軍城市,主要得益於當地科技創新政策的支持和良好創新生態的營造。此外,近年來北京市産業結構的不斷轉型升級,致力於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深入抓好“10+3”高精尖産業政策落實,大力發展智慧製造、醫藥健康等高精尖産業,由“北京製造”邁向“北京創造”,也為獨角獸企業的孕育與成長提供了沃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青島共有10家企業進入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榜單,同比增加4家,新上榜的4家企業分別為卡奧斯、青島雲路、特來電和能鏈集團。目前青島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數量位列中國北方城市第二位,在全國城市的排名由去年的第七位上升至第五位,總估值為197.87億美元。

  青島近幾年一直致力於為獨角獸企業營造活力迸發的創業創新環境。截至2019年,青島市認定的高新技術企業3829家、科技型中小企業2497家、隱形冠軍企業79家,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增長21.6%。為推進青島成為風投聚集地,青島出臺《打造創業投資風險投資中心若干政策措施》,並設立了科創母基金。青島在中基協登記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71家、産品553隻、管理規模821.2億元,分別增長14.8%、33.6%、28.3%。2019年,新引進人才25萬人,人才總量達208萬人。獲評2019年度全國最佳引才城市獎,第八次入選魅力中國—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城市。

  青島是全國唯一以財富管理為主題的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2019年第26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中,青島排名第33名,連續7次躋身全球前五十名;在單項“有望進一步提升影響力的15個金融中心”排行中,青島位居第一。今年8月,青島成為全國數字人民幣試點地區。青島還設立了“青島獨角獸熱帶雨林工程”,以打造一批千億級産業集群,併為獨角獸企業在青島的創新發展提供有力支撐。青島已逐漸發展為全球獨角獸企業500強的新興成長基地,成為我國獨角獸企業成長的戰略要地。(人民網 孫琳 陳芝廠)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