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群聚力,走好鄉村振興“四步棋”

2020-12-04 17:46:42|來源:齊魯晚報|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幹群聚力,走好鄉村振興“四步棋”文祖街道馬家峪村打造省級齊魯樣板示範村

幹群聚力,走好鄉村振興“四步棋”

美麗的馬家峪村

  馬家峪村位於文祖街道駐地以北,坐落于“康養福地,靈秀胡山”腳下,全村196戶、603人,黨員25名,2019年村集體收入31萬元。近年來,馬家峪村在區委區政府和街道黨工委辦事處的支持下,以美麗鄉村建設為契機,按照“生態建村,文化強村,産業富村”的發展模式,堅持下好“四步棋”:突出黨建統領、推進環境整治、凸顯齊魯文化,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産業。幹群聚力,打造生態優美、文化濃郁、三産融合的省級齊魯樣板示範村。

  黨員帶頭幹

  實現村級變美變強

  馬家峪村村“兩委”班子5人,年富力強,經驗豐富,團結有力,凝聚力和戰鬥力強,是文祖街道先進黨支部、美麗鄉村建設先進村。

  近年來,村級牢牢把握好鄉村振興這個機遇,發揮基層組織的堡壘作用、農村黨員的帶頭作用以及黨員幹部的幫帶作用,讓黨員幹部帶領村民成為實現鄉村振興的主力軍,實現村級變美變強。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過程中,不論是利奇馬災後重建,還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都積極衝鋒在前,支部書記、村幹部、黨員帶頭幹,做榜樣當模範,各項工作任務出色完成。同時,利用主題黨日等活動帶領村民集中開展人居環境整治,打造宜居環境,村民認可度很高。

  硬化“致富路”架“夜明燈”

  全面改善村容村貌

  馬家峪村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配合區美麗鄉村建設項目,以完善基礎設施為重點,以美化綠化提升為亮點,全面改善村容村貌。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實施弱電入地、自來水提升、污水管道入戶,新建停車場,硬化“致富路”,架設“夜明燈”,村民生産生活條件不斷提升,出行更加方便。

  結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清理殘垣斷壁、廢棄房屋,全面整治公路沿線亂搭亂建,更換分類垃圾桶,配備保潔員、環衛員,負責清理主要通村通組公路及公共區域,人居環境得到明顯改善。利用積分制和網格管理制度,充分調動農民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把村內閒置院落建設幸福院,組織村民積極收集老物件打造鄉村記憶館,為後期村級發展旅遊産業奠定良好的環境和基礎。

  景點串聯成線

  講好鄉村故事

  馬家峪位於“雄奇秀麗”的胡山腳下,三面環山,恰似盆地,受地勢地形影響,村莊泉群眾多,分佈廣泛,有福泉、甘泉、聖泉等十幾個泉群,有大口立井13眼,有日月潭、朝陽洞,山環水抱,景色宜人。文化底蘊深厚,歷史遺跡眾多,與齊魯第一村朱家峪有著及近相似的地域文化,發展至今已有千年曆史,文昌閣、石圍墻、碑亭、古井、明清時期的舉人宅、四合院、祠堂、學校、古柏、泉水、古墓等文化遺址眾多,至今保護完好,其中宋代乞雨碑是章丘目前發現最早的碑刻。

  近幾年,馬家峪村依託豐富的土地資源,通過土地流轉,大力調整種植結構,栽種香玲核桃300余畝、栽植優質梨樹170畝,荒山栽種花椒500畝,實現了村民在種植業上的增收;引進勝景建材有限公司,共流轉土地560畝,實現集體年增收20萬元,安排就業崗位30余個。今年,在建設美麗村居的基礎上,科學規劃,將景點串聯成線,積極打造“胡山-馬家峪-胡山”旅遊閉合線路。

  打造“星空現代農業+餐飲”

  推動村民增收致富

  2002年,馬家峪依託胡山腳下區位優勢,積極對接胡山景區,引進海龍生態産業有限公司,建設海龍假日大酒店,實現了村集體年增收,還為村民帶來更多的就業和創業機會。

  今年,結合美麗鄉村建設機遇推進村企聯合,進一步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充分挖掘山水自然優勢,依託村內河道,種植荷花和石榴樹,同海龍生態産業有限公司聚力打造“星空現代農業+餐飲”項目,對接胡山景區,著力建設集觀光、住宿、採摘、休閒為一體的鄉村旅遊目的地。通過土地流轉、海龍生態産業有限公司提供石榴苗等方式,積極引導村民種植石榴、核桃等高附加值經濟作物,促進農業産業結構調整,建設山貨市場,解決山區農産品銷售難的問題。發展林下經濟,以核桃、梨樹、石榴樹為基礎,林下種植農作物,實現經濟價值和觀賞價值雙促進,推動群眾增收致富,力爭2020年村集體收入達到50萬元。(齊魯晚報·齊魯壹點通訊員 張健)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