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山東!證監會時隔12年首次發放國內期貨公司牌照

2020-12-07 09:50:39|來源:大眾網|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財鑫聞|落地山東!證監會時隔12年首次發放國內期貨公司牌照

  近日,記者從中國證監會獲悉,山東港信期貨被核準成立。這是證監會繼2008年核準中銀國際期貨成立後,12年來首次發放國內期貨公司牌照。

  12年後首次開閘!全國第150家期貨公司落地山東

落地山東!證監會時隔12年首次發放國內期貨公司牌照

(來源:中國證監會)

  資料顯示,山東港信期貨註冊地為山東省青島市,註冊資本為人民幣10億元,業務範圍為商品期貨經紀。根據股權結構顯示,山東港信期貨是由青島港集團、青島國信金融控股和青島上合發展集團分別出資6億元、3.6億元和0.4億元共同發起成立,三家公司分別持有山東港信期貨股權60%、36%和4%。據悉,港信期貨控股股東青島港集團由青島國資委全資控股,旗下青島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6月在港股上市,2020年1月登陸A股市場,目前總市值約為400億元。

落地山東!證監會時隔12年首次發放國內期貨公司牌照

(山東港信期貨股權結構)

  根據批復文件顯示,港信期貨設立後,應當將經股東會通過的公司章程報住所地證監局備案;應當按照《公司法》《期貨交易管理條例》《期貨公司監督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和有關規定的要求,自批復之日起6個月內完成港信期貨設立工作。港信期貨向證監會申請並取得經營證券期貨業務許可證前,不得對外開展業務;應在取得經營證券期貨業務許可證後3個月內開始營業。港信期貨設立中如遇重大問題,須及時報告港信期貨擬設地證監局。

  據中期協數據顯示,國內目前在經營的期貨公司共有149家,山東港信期貨將成為第150家期貨公司。值得一提的是,山東港信期貨在今年8月份向證監會提交設立申請,此次從遞交設立申請材料到獲批用時不到4個月。

  對於山東港信期貨的設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此前曾在今年8月22日舉行的“2020青島·中國財富論壇”上表示,證監會近期依法接收了青島港集團等主體在上海合作組織示範區新設期貨公司的申請,這是期貨行業20多年來首次接受新設公司的申請。中國證監會將通過穩妥有序引入新的內外資期貨公司,推動期貨行業提升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今年前十個月,全國期貨交易額達382萬億,同比增長超4成

  近年來,監管層不斷在期貨市場發力,無論是市場的規範制度還是市場創新,都有了明顯變化。

  今年11月—12月監管機構分別就《期貨市場客戶開戶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和《期貨公司居間人管理辦法(試行)》公開徵求意見。其中,12月1日,中國期貨業協會就《期貨公司居間人管理辦法(試行)》(簡稱《管理辦法》)公開徵求意見,意見反饋截止時間為2020年12月15日。徵求意見稿旨在加強對期貨公司與除證券公司以外的機構及自然人開展居間合作的自律管理,規範居間人行為,促進期貨行業健康發展。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國內期貨行業發展迅猛,市場保證金總規模已經突破5000億元,全國期貨市場交易情況也較以往大幅提高。據中期協數據顯示,2020年1—11月全國期貨市場累計成交量為53.80億手,累計成交額為382.45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50.45%和45.57%。

  此外,我國期貨市場在交易品種方面也開始不斷擴大健全。今年3月,我國首個期貨期權同時上市的品種LPG液化石油氣期貨正式在大連商品交易所上市。截止目前,我國上市的期貨品種共65個,期權品種共13個。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備受期待的生豬期貨終於獲批,這將對穩定豬價,對衝價格波動風險,保障養殖戶和消費者利益帶來諸多有利影響。(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 沈童)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