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項指標位居全國第一,山東“十三五”文旅成績單來了

2020-12-09 09:41:28|來源:大眾日報|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輝煌“十三五”|多項指標位居全國第一,山東“十三五”文旅成績單來了

  博物館達到603家,A級旅遊景區發展到1200余家,五級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網絡實現全覆蓋

  山東發佈“十三五”文旅成績單

  “十三五”期間,我省文化事業、文化産業和旅遊業呈現繁榮發展的良好態勢,整體工作走在全國前列。12月8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辦的“‘十三五’成就巡禮”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九場,傳達出這樣的信息。

  當前,全省全國文化先進縣(先進單位)達到40個,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城市4個,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項目8個,居全國前列;各類博物館達到603家,省級以上文物保護單位1711處,均居全國第一位;世界遺産4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26處;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73項,居全國第二位。全省A級旅遊景區發展到1200余家,其中5A級景區12家,數量分別居全國第一和第六位;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達到8個,數量全國第一。2019年,全省接待國內外遊客9.4億人次,旅遊總收入超過1.1萬億元,分別居全國第二和第五位。

  藝術精品成果豐碩

  據介紹,我省藝術精品創作迎來由“高原”向“高峰”跨越的新時期。五年來,成功推出了民族歌劇《沂蒙山》《馬向陽下鄉記》、呂劇《大河開淩》、話劇《孔子》、京劇《奇襲白虎團》(復排)等一批精品劇目,在全國産生較大影響。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我省獲得1項“文華大獎”,2項“群星獎”,創非主辦省份最佳成績。美術創作成績斐然,第十三屆全國美術作品展我省榮獲2金1銀2銅的歷史最高紀錄,金獎數並列全國第一。

  省、市、縣、鄉、村五級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網絡基本實現全覆蓋,全省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分別達到154個、157個,建成數量和上等級率均居全國前列。2015年-2019年,省級財政共投入資金3.6億元,連續五年對經濟欠發達地區村級文化設施建設予以扶持。8654個省扶貧工作重點村全部建成綜合性文化活動室,提前完成文化扶貧任務。“旅遊廁所革命”成效顯著,全省新建、改建旅遊廁所累計完成2.1萬座,建設數量全國第一。

  文化旅遊融合發展邁出新步伐

  發佈會披露,我省高標準編制《山東省文化旅遊融合發展規劃》,積極對接融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長城、大運河、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重大文化工程。強化文旅融合發展的産業支撐,大力實施“文化+”“旅遊+”,積極發展文化遺産旅遊、紅色旅遊、研學旅遊、工業旅遊、旅遊演藝等文化旅遊業態,推動創建文化和旅遊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區,積極培育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注重發揮大項目、大景區、大企業的引領作用,促進文旅産業規模化、高端化、精品化發展,涌現出尼山聖境、東方影都、齊河博物館群等一批文化旅遊精品。

  文化創意産業和精品旅遊産業被列為全省新舊動能轉換“十強産業”。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實施以來,全省重點文化旅遊項目已竣工698個,完成投資4648.7億元。截至2019年底,山東3208個規模以上文化企業,從業人員45.1萬人,資産總計達到6872.8億元,增長3.2%;全年實現營業收入4454.7億元,營業利潤165.1億元。

  對外合作方面,“十三五”期間,我省共派出72批960人次赴56個國家和地區的82個城市參加“歡樂春節”活動,涵蓋演出、展覽、廟會、廣場巡遊、非遺互動、講座論壇等多種類型。實施孔子文化和旅遊使者計劃,在海外重點客源市場發展孔子旅遊專家2900余名。

  注重用好新媒體平臺宣傳展示品牌形象,全國旅遊新媒體傳播力指數截至目前共發佈7期,我省5次位居全國第一。今年,舉辦全省首屆旅遊發展大會,對在全球提升“好客山東”品牌知名度、美譽度産生了重要影響。

  惠民消費券拉動經濟增長

  據介紹,我省精心培育文化旅遊惠民消費季活動,目前已經連續四年舉辦,成為全國開展範圍最大、參與主體最多、消費者分佈最廣的文旅消費促進活動。

  四年來,省、市、縣三級共發放文化和旅遊惠民消費券4.74億元,直接拉動消費超過23.52億元,參與企業14778家,上線文旅産品及服務43萬餘件,籌劃開展六大系列46783項主題活動,累計參與群眾8.7億人次,間接帶動消費505.06億元。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對文旅行業造成重大影響的情況下,第四屆消費季于4月25日提前啟動,充分發揮文旅融合優勢,在原有文創産品、文藝演出、工藝美術品、文創互動體驗等20余個補貼領域的基礎上,將旅遊景區、特色旅遊路線、旅遊演藝等都納入惠民補貼範圍。策劃開展“樂遊齊魯、樂賞齊魯、樂享齊魯、樂購齊魯、樂活齊魯、樂智齊魯”六大板塊及8793項主題活動。( 大眾日報記者 于新悅)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